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战“疫”提早谋划的“马尾模式” 贴心服务打通企业“五难”操作链

2020-03-16 07:59:19 作者:欧阳进权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战“疫”提早谋划的“马尾模式”

“挂图作战”群策群力联防联控,贴心服务打通企业“五难”操作链

工人对船政老建筑旧窗进行修复处理。记者 欧阳进权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欧阳进权 通讯员 马宣

第一时间采购口罩,600多名党员干部增援战“疫”一线,“挂图作战”精准阻击疫情,多措并举解难题推动复工复产……疫情发生后,马尾区积极响应中央和省市工作部署,全力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创造了提早谋划的“马尾模式”。截至目前,马尾未发现疑似和确诊病例,多个用电指标居全市首位,147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复工率达99%。

严守关口

凝心聚力精准施策

昨日,马尾区住建局党员志愿者来到船政修复现场,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党员来到长安园区,区编办党员来到船政社区,智慧马尾党员来到沿山社区,区民政局4名党员来到亭头社区……

疫情发生后,马尾区动员社区党员干部、社会组织、居民村民等组成疫情防控宣传队伍,比如,马限社区“送平安”红色宣传队伍由8名社区党员、5名“五老”党员及12名社区志愿者组成;第一时间开展“党旗在一线高高飘扬——我是先锋队”主题活动,发动全区9507名党员践行“红色领航工程”,发起“到一线增援去”动员令,从60多个机关企事业单位抽调600多名干部增援防疫一线。

“我们社区工作者从大年三十开始忙,起初物资紧张,最困难的几天,一个社区只有20只口罩,没想到很快物资就配齐了。”罗星街道培英社区党委副书记陈美说。在防疫物资紧张的大背景下,马尾区多渠道采购口罩等物资,解决了燃眉之急。

省市启动一级响应后,马尾区第一时间绘就作战图,织密作战网。在各地严守四道关口前,马尾区一开始就明确了原则,“管住外循环、切割内循环”,采取“外防、内切、点卡”战术,实现“画地为牢、切块分割、区块管控”目标。在马尾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指挥部成员围着“马尾防控作战图”,手持疫情防控“神器”——“马尾指挥部”APP,排兵布阵。“比如,琅岐守住入岛大桥3个卡口,管住外循环,就可以做好岛内防控。”指挥部工作人员说。

面对即将来临的清明祭扫高峰,马尾区部署防境外输入,针对海外乡亲清明回来祭扫的情况,镇村干部利用电话、微信提前沟通,做好宣传引导工作,组建服务海外乡亲祭扫小队,为海外乡亲提供“替扫”服务,让他们身在海外心能安。

多措并举

解企业难题促发展

作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马尾是福州产业重镇,拥有飞毛腿、新大陆、国脉、福光、星云等一批龙头企业。马尾区提前研判,2月4日出台《马尾区企业复工操作指南》, 四套班子领导“点对点”帮扶重点企业,强化企业服务对接,打通企业用工难、疫情防控难、交通物流难、供应链协同配套难、市场拓展难等“五难”操作链,比如,开通返岗直通车“点对点”接回省外工人,为企业做好员工核酸检测,送上“开门礼”免费消毒等。

飞毛腿是一家年产值百亿元企业。疫情发生后,银行一时资金跟不上。马尾区对接银行,为其解决了8.8亿元的贷款额度。中铝瑞闽、大通机电等龙头企业也快速获得贷款。马尾区还利用周末时间举办政银企对接大会,现场解决6家企业资金需求。“政府主动作为,想企业之所想,急企业之所急,飞毛腿得以快速复工。”飞毛腿集团党委书记钱坤说。

更多支持在路上。马尾区在执行省、市两级扶持政策的基础上,出台援企稳岗、激励企业做好疫情防控等政策。上个月,马尾启动“勇担新使命 激情再创业”主题活动,主动融入“三个福州”建设,实施“12345”工程,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发展体系;福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与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签订银政合作协议,为马尾企业提供不低于50亿元融资支持。

马尾复工复产因此跑出“加速度”。截至6日,马尾用电量恢复至去年日均100%以上,达100.06%,远高于全市水平;马尾企业复工电力指数89.19,规上企业复工指数97.6,均为全市第一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