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仓前山一带民俗,你都知道哪几个?

2020-03-14 07:41:35 作者: 来源:仓山旅游微信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据《藤山志》记载,宋南渡后,较早入迁仓前山地区的有周、王、郑、蔡四姓,而卢、吴、陈、林继之,聚族而居。乡民一贯以孝、悌、忠、信、礼、义廉、耻互相劝勉。遇有害群之马,必群起而告诚之;不听者则驱逐出境,不与为伍。可见仓前山古时民俗极其淳朴,男多循良,女多贞静。为人之本既立,则凡百行为,皆易纳入正轨。

仓前山一带民俗,诸如岁时节俗、婚丧习俗、生活习俗、生产习俗等与全市各县,尤其与福州市区大同小异。唯其中仍有其本身特色习俗。

陈靖姑信仰

仓前山下池是陈靖姑的出生地,龙潭角又是她早年学法、祈雨获应而至殉难的地方,塔亭顺懿庙更是临水夫人祖庙。所以,陈靖姑与仓前山乡民的关系殊为密切,其敬仰之情特浓。

农历正月十五日,相传是塔亭临水奶诞辰,仓前山乡民家家祭祖;女子出嫁数年未曾生育者,多有入庙求嗣,祷祝毕,请神前花瓶内一枝花而归,以祈得子,谓之“请花”。八月十五日,相传为临水奶忌辰,同样家家祭祖,妇女的“请花”也如元宵。

而今,年年元宵前后,仓山区都举办陈靖姑文化节,组织盛大的祭典、请花、踩街等活动,特别是开展榕台陈靖姑文化交流。

戚继光信仰

明嘉靖四十二年(1563),倭寇侵入仓前山,直到中洲,所至村落,见人就杀,老弱者死,壮者逃避他方。当年冬,戚继光将军率领军队奋力击杀,歼寇于高盖山,倭患方平。至今仓前山还留下诸多戚家军的遗址:营房在雁峰之麓,为戚将军剿倭驻兵处;将军坐骑之马厩在营房附近,即今之马房里;养军马处在程埔头,即今之马厂街。

特别是仓前山世代相传“行香”的习俗。戚将军歼倭凯旋之日,适嘉靖四十三年正月初旬,安民告示遍贴各乡,避乱者陆续返回。人们到家之日,见家具破坏殆尽,乃相率而聚于各境之寺庙煮饭度饥,以黄豆送饭,甘蔗止渴。后来,乡人遂以归家之日作为生还之日来庆祝,而名之曰“行香”。直到民国时期,自正月初七日至十八日,各境分别行香”。行香之日所以不同者,殆以归家之日各有不同也。其所以名行香者,则因昔日别无纪念之日。许时,各境行香之日为福首者,必在庙中分饭、分豆、分蔗,其遗风沿袭多时。有人还建议,把“行香”改为“平倭纪念日”,颇有道理。

观音信仰

仓前山观井路心有一口观音井。古时每年农历二月十九日、六月十九日、九月十九日,人们以为是观音诞。届时,乡民都来这里瞻仰烧香,并向闽江中放生鱼鳖。年复一年,成为习俗,乃至前来者愈来愈多,路为之堵。

祭礼与祭墓

仓前山一带习俗,农历正月十五日,在祠堂祭祖,各房轮流悦夜。此外,清明节、中元节、冬至节也都要祭祖,由族长主祭,其余的人依序上香。而且家祭必择其祖生前喜嗜者作为祭品,并由子孙环拜;就是已嫁的女子,也要归宁祭拜,谓之拜忌。

祭墓,仓前山乡民除三月清明上祖坟祭扫外,九月祭墓也很普遍。这一月间,任择一日,各家备祭品,率子孙登山祭墓。祭毕,分数席就墓埕食之。若隔数年不祭,则坟墓将被人所毁。这个习俗与福州各地约略有别。

衣着

仓前山古时乡民衣帛者少,衣布者多;而且,男人穿短衣多而长衣少,妇女则穿长衣多而短衣少。再者,读书人如穿短褐而徘徊于市街者,则被视为无礼;而农、工、商穿衫褂而出者,则知其今日必有喜丧庆吊的应酬。

婚庆

仓前山乡人,古婚礼与福州各地基本相同,惟有些细节稍异。如:新郎新娘拜堂毕,新娘进房,喜娘要请亲朋戚友看新娘,谓之“看本色”;开女宾筵宴时,最后一席谓之新人席,有闺女数人坐于客位,而新娘则坐主位,终席不食,只由喜娘每碗夹一块,贮于盘内,谓之“衣食盘”;闹房后,夜半复开数席,宾客环坐拼酒;愈醉愈高兴,还要再进去闹房,谓之“食博桌”;夜深客退,新郎、新娘吃鸡面加太平(鸭蛋),其取义谓长福长寿、一生一世过太平日子。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