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海连江”微信号负责人吴炘:“老”宣传员的“新”战役

2020-03-11 08:21:21 作者:林文婧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吴炘(左)带领“海连江”团队奔赴村居一线采写新闻。(受访者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最近,连江县委宣传部官方微信公众号“海连江”负责人吴炘收获了一个称号:“独臂先锋”——1月27日(正月初三),因专注沟通疫情报道,他不小心从楼梯口滑倒,导致右臂骨折。

此后,在连江的村居一线,总能看到吊着右胳膊的吴炘带领团队采写新闻;走进办公室,也总能看到他忙于指导同事改稿,认真审稿。为了第一时间推送信息,他时常不顾隐隐作痛的手臂,直接上手操作。

“脚下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有多少真情。”从事新闻工作18年的吴炘深谙此道,并不时以此“敲打”新人。

“老将”开辟“新”战场 让真相跑赢谣言

1月20日,连江县吹响抗疫集结号,身为县疫情防控指挥部信息宣传组成员的吴炘,带领“海连江”运营团队,开启“疫情不退我不退”的战“疫”模式。

“网友的反应如何?”“要及时回复网友评论。”……战役打响后,“海连江”编辑部微信群里每天都会收到吴炘少则四五十条,多则近百条的语音信息。

“连江平安、群众满意就是我们的工作目标。”尤为关注网友“读后感”和意见建议的吴炘说,“作为官微,‘海连江’除了需要捕捉网络最新动态,更需要及时推送官方发布的疫情情况、辟谣信息以及各类公告、决定等,第一时间传递准确信息,让真相跑赢谣言。”

抗疫期间,凭着敏锐的新闻“嗅觉”,吴炘及时捕捉抗疫动态,并第一时间组织撰写。

1月31日,“海连江”编辑部收到连江防疫指挥部的指令——报道连江首例也是我省首例确诊病患,从确诊到救治全过程的防疫纪实。吴炘当即要求采编人员前往一线采访,隔离点、县指挥部、县医院参与人员都是重点采访对象。为了确保采访顺利,带着伤痛的他多方联系受访者。5个小时后,“海连江”推出报道《连江!生死时速》,让不少群众了解到确诊背后的故事,为有关部门反应迅速、救治有力点赞,该篇推文当日阅读量达到7万+。

轻伤不下“线” 初心永不变

疫情突如其来,“海连江”编辑部迅速转移主攻阵地,将报道重点对准疫情。转移的是阵地,不变的是初心。

正月初三,吴炘从指挥部返回办公室途中,由于过于专注沟通疫情报道,不小心从楼梯口滑倒,导致右手桡骨小头骨折。

医生给出两种选择,一是立即手术,可以有效缓解疼痛,并将骨折后遗症减至最小;二是保守治疗,每日会有疼痛感,且恢复较慢,对以后右手的使用也会有一定影响。“大家都在防疫一线,此刻我们承担着发出指挥部声音、回应连江群众关切的重要任务,我不能走。”吴炘选择保守治疗。“这点伤痛不算什么。”面对大伙儿关切的询问,有着18年党龄的吴炘总是这样回应。

吊着手臂的吴炘继续操持着“海连江”的运营、策划、核稿、推送以及全县网上舆情的研判、报告等工作。他每天策划并审核10余篇微信推文,工作至深夜回到家中,还要策划次日的新闻推送内容。在吴炘连轴转的日子里,父亲因病被送往医院,陪伴父亲不足半日,吴炘又返回岗位,投入战斗。

“如今的传播手段多样,传播速度更快,几句话的文字配以图片、视频,往往能达到很好的传播效果,慢不得。”吴炘说,新媒体时代,作为政府部门的新闻传播团队,需要在内容端不断创新,占领守好意识形态阵地。

战“疫”至今,吴炘已连续50天无休。在他的带领下,截至目前,“海连江”共推送疫情有关文章436篇,总阅读量600万+,其中8篇推文阅读量超10万+,获得多方点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