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迎春花 ”喜迎节日大礼 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妇女节休舱

2020-03-09 08:15:50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昨日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当天上午,福建省支援湖北抗击新冠肺炎专科护理队入驻的武汉客厅(东西湖)方舱医院正式宣布休舱。最后的25名患者治愈出院,59名患者转到雷神山医院。

“这是‘女神节’最好的礼物。”收到这份大礼,护理队里的福州“迎春花”们纷纷在朋友圈分享喜悦。

2月4日立春,我省派出由100名护理队员组成的医疗队驰援湖北武汉,其中福州市承担10名,均为女将。她们如坚强绽放的迎春花,用专业与爱心为武汉送去春的气息。

“请放心!我们在武汉挺好的,工作顺利,病患给力。休舱后,我们原地休息待命,随着越来越多患者出院,相信相聚的日子不远了。”她们向亲朋好友告白。

患者出舱前,与孔令楣合影留念。(受访者提供)

孔令楣:儿子录制暖心视频

老朋友发出真挚邀请

“妈妈,你已经去武汉一个月了,你在那儿工作顺利吗?……我们学习了雷锋精神,我知道你们也是雷锋……希望你早日完成任务、平安归来,加油!”昨日,驰援武汉的福州市第七医院主管护师孔令楣收到了8岁儿子提前制作的祝福视频和画作,百感交集。

“很想他,但不后悔自己的选择,因为在武汉的每一天,我们都被爱包围着,被病患的真诚与善良打动着。”孔令楣说。

尽管方舱的工作量与以往相比成倍增加,危险系数也大,但家乡大后方源源不断涌来的保障支持,病患给予护理人员极大的理解与支持,都让孔令楣与同事们“辛苦却温暖着”。

“小孔老师,我要出院了,提前祝你节日快乐!”61岁的“舱民”邓老伯特意为孔令楣送上温馨祝福。出舱后,邓老伯还不忘将身体情况向这位平日里开导他的“小老师”汇报,并热情地发出邀请。“等疫情过去后,欢迎你和家人到武汉游玩,我给你们当导游。”

孔令楣说,工作时间她除了对患者进行日常护理、送药送饭、采集咽拭子,还发挥专业优势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经过1个月的相处,她与不少病患建立了如家人般的关系。“空闲的时候我都要去和这些老朋友打个招呼。”

“作为一名护士,能为这场战‘疫’贡献力量,为患者带去更多希望,就是给我最好的节日礼物。”前不久,孔令楣还收到了方舱医院授予她的“先进标兵”称号。她表示,将继续坚守岗位,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

庄燕娟:收到小粉丝来信

儿女作画驱疫魔

近日,福州儿童医院护师庄燕娟收到一个特别的礼物——福建师大附小四年级学生朱乐的手写信件。信中写道:“您和您的同事在前线努力着,让许多病人恢复健康,您是可亲可敬的白衣战士……在我心中,您是巾帼英雄。”

“爸爸是儿童医院的工作人员,经常会说叔叔阿姨们治病救人的故事给我听。我很尊敬他们,希望长大后也能像他们一样,做很多好事。”朱乐说。

从事临床护理工作12年的庄燕娟热情回应道:“阿姨是一名共产党员,祖国需要我时,我就要挺身而出,跟很多叔叔阿姨一样,去救治武汉的病人,让他们早日康复……”

作为两个孩子的母亲,庄燕娟的“逆行”得到全家人的支持。不到4岁的女儿曾问她,为什么要去那么远的地方,她说:“妈妈是白衣天使,要去照顾其他生病的小朋友。”

7岁的儿子和女儿特意为庄燕娟画了2幅画,画中,医护人员手拿利剑,正驱赶周边的病毒。“他们这是想让我早点把疫魔赶走,早点回家陪他们。”庄燕娟说,每次与孩子们视频通话时,他们第一句话总是“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回来?你打完病毒了吗?”

“我将‘坚决听党指挥,坚决服从组织安排,坚决完成各项救护工作’作为此次出征的使命。”庄燕娟说,工作疲惫时,看到悬挂在方舱医院内的党旗、国旗就充满力量。

林榕:护患同心

休舱是最好礼物

连日来,接连不断的好消息让护理队的福州队长——福建省福州神经精神病防治院主管护师林榕倍感振奋:福建护理队(方舱)获“全国卫生健康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称号;所在的东西湖方舱医院宣布休舱;其个人获得“先进标兵”称号。

出舱前,一名病患将一封感谢信交给林榕。“你们不顾小家、不顾安危,奋勇向前……在你们精湛护理下,方舱的患者一批批出院,你们的脸上才渐渐有了笑容。你们是武汉的恩人。”信里还写道:“愿以后,武汉没有方舱,只有客厅,再来武汉的你们是贵客,不是医生护士……”

“与患者的相处中,有不少暖心的时刻。维护舱内医疗和生活秩序,总能看到他们的身影。”林榕回忆,由于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不够灵活,患者便自发组成志愿队,主动帮助送饭、组织做操、搬运物资等,还会与情绪焦虑的病友拉家常,疏导他们的情绪。

“倡议一下达,八闽齐动员。福厦漳平莆,宁南泉三龙。十队百人团,拧成一股绳……护患如家人,携手抗疫情,拨雾现明月,共赏武大樱。”福州队10朵“迎春花”提前录制了原创诗歌小视频《驰援》,作为礼物,献给女同胞们。

“在武汉,真切地感受着南丁格尔精神,感受着不断升温的医患关系。”林榕说,病患给予的信任、理解以及尊重,让护理人员更有干劲,更有信心打赢这场战“疫”。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