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娘子军战“疫”勇担当

2020-03-08 08:42:0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张嬿(左)走访辖区复工复产商户宣传防疫知识。本报记者 王玉萍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疫情防控形势好转,大家还得保持警惕,再坚持坚持,少出门,出门戴口罩!”“复工复产一定要做好各项防疫工作!”昨日是周六,但在仓山区燎原路沿街店面等地,几名身穿红马甲的党员志愿者一边发疫情防控宣传单,一边不忘跟居民和商户强调。

她们是仓山区金山街道水都社区战“疫”娘子军成员。疫情防控工作开展1个多月以来,这支由11名社区女性工作者组成的防疫队伍,在社区党委书记张嬿的带领下,坚守疫情防控第一线,以女性特有的细心、耐心和韧劲,排查重点人员、宣传防疫知识、开展心理疏导、为居家隔离人员代购生活物资,守护居民家园,成为社区疫情防控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网格化管理全面摸排走访

社区是疫情防控第一线。水都社区现有6个小区,4000多户1万多人口。11名女同志,是社区的全部主力。

作为社区党委书记,“80后”张嬿始终冲锋在前。“她每天第一个到岗,统筹部署社区的防疫工作,办公室的小角落成了她在战‘疫’时期的家。”水都社区工作人员吴铃说,在疫情防控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大家的工作节奏基本按分钟计算,每天听到最多的就是找书记解决问题的声音。

“90后”的吴铃,是战“疫”娘子军成员中年龄最小的。作为社区党务工作专员的她,年前原本已经回到漳州老家,接到通知后,第一时间买好车票赶回工作岗位,一头扎进社区防疫工作中。

防止疫情蔓延,宣传摸排至关重要。1月25日,接到街道通知后,张嬿第一时间集结社区全体工作人员、社区民警、辖区物业部署工作。

“人员有限,我们将队伍分成5个工作小组,其中的4个包片6个小区,还有1个负责数据汇报、后勤保障等工作,平均每人要负责400户,同时积极争取小区物业的支持。”张嬿说,跟病毒赛跑,大家领着各自的任务。“经过两轮地毯式摸排和详细建档后,社区对辖区居住人员的基本情况有了底。”

干群互相温暖同心战“疫”

在水都社区,送居民防疫物资是常有的事。疫情防控之初,防疫物资紧缺,水都社区战“疫”娘子军依然从自己的防疫用品里挤出来一些,送给有需要的居民。

代买生活用品、药品,安抚情绪也是常事。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隔离工作,保障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张嬿和小区防控组成员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兼顾起空巢老人的生活和社区居民的心理疏导工作。2月14日,小区1400多户居民还收到了社区送上门的玫瑰花。

“在特殊时期,你们为我解决了无法解决的生活之需、燃眉之急,令我十分感动和感激。”这是刘阿姨前段时间通过微信发给张嬿的感谢话。刘阿姨因腿脚不便无法出门,疫情防控以来,家中的日常生活用品、网购包裹等都由社区或物业工作人员送到家门口,让她十分感动。

“疫情防控期间,压力很大,事情琐碎,也会遇到不理解的居民,但收获更多的是温暖和问心无愧。”张嬿说,居民中,有在外的子女为了不给社区工作人员增加负担,自己网络下单买菜;有老人坚持不接受社区工作人员送上门的口罩,称留给更需要的人使用。

眼下,张嬿和她的娘子军战“疫”队伍每天依然奋战在一线。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