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2020-03-04 07:35:00 作者:王玉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打出“组合拳” 当好“店小二”

福州市商务局多措并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

市商务局工作组到一二三三国际供应链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指导复工和防疫工作。(市商务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春回大地,福州外贸、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的脚步持续加快。记者昨日从市商务局获悉,截至3日,全市已有1934家重点外贸企业、1178家重点外资企业复工复产。

复工复产跑出“加速度”的背后,是我市坚持防疫发展“两手抓”,针对外贸、外资企业,从有序复工复产、政策服务精准帮扶、深化对外开放领域等方面频出实招,打出了一系列有力的“组合拳”。

丰富政策工具箱

“新冠肺炎疫情给会展业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福州新出台的政策充分考虑到参展外贸企业的实际情况,对已交展位费但无法参展的企业提出了专项措施,可以说是‘雪中送炭’。”福建荟源国际展览有限公司总经理陈丹峰昨日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外贸外资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受疫情影响,我市外贸企业除面临所有企业的共性问题外,还面临接单难、履约难、国际物流不畅、贸易壁垒增多等诸多外部不利因素,多方面问题的叠加,使今年的外贸形势更加复杂严峻。而外资企业受人流、物流、原材料供应不及时等因素影响,生产经营也出现一定困难。

急企业之所急,我市进一步丰富外贸政策工具箱,通过精准有效的帮扶政策,引导企业积极复工复产。由市商务局研究制定的《2020年福州市进一步推动外贸稳中提质若干措施》已经出台,增加了救急、补缺和抓增量内容。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给外贸企业带来的影响,政策特地提出了帮扶出口企业、奖励医用耗材进口企业以及补助已交展位费但无法参展企业等专项措施,还提出壮大进口主体、用好进博会平台和支持进口信保、加大融资增信支持等措施。

不仅如此,《措施》还通过用好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政策,建立与商务部、省商务厅以及市直各有关部门、海关、外汇等部门的常态化联动,尽快打通9610出口通道,推进1210出口模式招商和跨境电商零售进口,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业务集聚发展。同时,积极引导外贸企业创新营销方式,借助境外平台开展网络营销,拓宽订单承接渠道。

第一时间制定出台政策,同时积极开展政策宣讲、加快政策兑现。“我们正在着手制定外贸企业融资政府基础风险金管理办法、2020年市级重点境内外展会名单,加快兑现已出台政策。”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干部沉下去服务

近期以来,位于仓山区的福建瑞达精工股份有限公司一边开足马力生产,一边积极申请利用现有产能转产额温枪事宜。“越是困难时期,越要快马加鞭,多措并举,提高效率,把损失抢回来、补回来。公司2月12日复工复产,目前复工复产率已经达到80%。”瑞达精工总经理蒋维说。

瑞达精工是专业从事计时计量相关的创意钟表、智能家居电子等产品研发设计、制造营销的高新技术企业。受疫情影响,复工复产同样面临人员不足、产业链配套不齐全、原材料供应不足等难题。

蒋维说,复工复产以来,各级各有关部门给予了不少关怀,坚定了企业发展信心。其中,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实地走访企业,指导联防联控,帮助对接原材料供应商和酒店员工,进行有针对性地帮扶。

为外贸、外资企业纾困,市商务局专门成立企业复工工作组和11支小分队,由局领导分别带队深入县(市)区,联合属地商务部门开展走访摸底,指导企业联防联控,紧盯企业面临的新问题新困难,积极研究、采取措施,为复工复产企业排忧解困。

20多天来,该局已摸排超过2100家外贸企业、超过1600家外资企业的复工复产情况,并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口罩等防疫物资短缺、未能按时履约交货的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物流通行受阻、员工出入受限、缺少餐食供应等各类问题。同时,综合运用电话、微信、邮件等技术手段,确保与外资客商联络不中断、洽谈无障碍,推动重点意向项目转化突破。

部门加强服务,企业也在不断努力。目前,瑞达精工已经做好转产额温枪的各项准备工作。“医疗器械的要求高于民用产品,对企业来说也是一个挑战,我们希望借此次转产,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蒋维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