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晋安区多举措助力高质量复工复产

2020-03-02 07:20:00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晋安区多举措助力高质量复工复产

专家组检查工地消杀用品配备情况。记者 邹家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刘君兰

为助力企业加快复工复产,晋安区近日在全市首推政府购买服务,聘请暖通、房建、市政等领域专家组成专家组,对首批复工复产的约100个工地、114家公共场所开展“会诊”,对发现的问题及时“开方”,筑牢高质量复工复产的安全屏障。

专家组工地“开方”

2月29日上午9点,专家组来到位于桂香街的桂景城安置房项目工地。工人正忙着支模架、绑钢筋,放眼望去,周边4家工地也是热火朝天。“工地已复工10多天,目前已有70多名职工陆续返岗,返岗率超50%。”项目部经理林剑烽介绍。

一进入工地,专家组立刻兵分两路,一路对工地临时留观场所、场地消毒、防控物资配备等情况进行检查;另一路则直奔办公室,检查防控应急预案、体温登记等材料。

这些专家分别来自省二建、榕圣市政、市城投公司等单位。会诊问题分5大类、25个小项,由各领域专家逐项检查落实,当场形成一份“体检报告”。针对现场发现的临时留观点未配备酒精和体温计等,专家组开出整改意见书,整改结果由区建设局属地包片小组联合属地岳峰镇进行复查。

除了防控这一“主科目”外,专家组还对现场施工安全和质量管理、大型机械检修状态等进行督导检查,确保复工质量。

专家组成员之一、晋安区建设工程安全监督站负责人陈振财告诉记者:“我们提供指导、服务和监督,但主体责任还是在企业,只有建设单位、施工单位进一步落实、落细、落严各项措施,才能尽最大可能实现安全复工。”

暖心服务送上门

“考虑不到位的地方,有专家来给我们指导、服务,我们心里更踏实。”林剑烽说,自提交复工申请表后,市、区建设局和岳峰镇提供很多指导意见,并给工人发放防疫手册、张贴疫情举报电话,提高了工人防控意识。目前工地实行的“三色卡”管理法,也是前期专家指导后设立的。

据林剑烽介绍,根据省内、省外留榕、省外返岗3种情况,工地为每名职工制作了白、粉、红3种颜色的胸牌,上面有班组、姓名、户籍地等信息。“我们根据不同颜色的工牌进行分级管理,职工之间也能避免聚集和交叉。”林剑烽说。

令林剑烽点赞的还有预约核酸检测上门服务。经过分期分批统筹,所有返岗员工均完成了咽拭子采集。

福州宜家家居商场项目是省重点项目。经过专家组和属地包片小组的督导,该项目工地防疫问题全部整改到位。专家组还协调当地政府,为其提供规范的健康管理场所,保证了省外人员返岗后,第一时间跟踪管理。

截至2月29日,专家组发出整改通知书48份,发现、整改问题207个。“目前我区首批开工约100个工地,已有85%以上的建筑项目实现了复工(含局部复工),部分重点项目已基本全面复工。”陈振财介绍。

通风系统逐一查

随着企业陆续复工,大型商场、写字楼等公共场所人员逐渐密集。防控期间,中央空调能开吗?应该怎么开?这困扰了许多企业。

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晋安区成立专门工作组,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省建筑设计院设备分院、市城投建筑有限公司、博宇建筑设计有限公司暖通所等专业机构,协同区商务局,为已复工复产和拟复工复产的大型商场、楼宇、酒店等公共场所提供专家指导服务。

“空调通风系统的送风系统很复杂,专家组需要现场查看,配合图纸核验,给出防控期间的通风换气方案,避免不同楼层空气混杂。”晋安区商务局介绍,目前已对首批114家楼宇、酒店、大中型商超等公共场所通风系统进行检查,提出了339条整改意见,引导企业正确使用空调通风系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