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2019年福州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综述

2020-02-27 08:48:57 作者:张笑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民族之魂,文以化之。

回眸2019,这个极不平凡的一年,新中国迎来70华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入关键之年,福州GDP大踏步向万亿级别迈进……

这一年,福州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牢牢把握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首要政治任务,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这条主线,坚持守正创新,弘扬爱国之情,自觉承担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进一步激发全市上下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放眼榕城大地,宣传思想文化的力量,如静水深流浸润人心,似惊蛰春雷万里回响……

高举旗帜 新思想植根榕城大地

“听众朋友大家好,欢迎收听‘红色小广播’,我是福州文教职业中专学校党员志愿者、播音员林莉。今天,让我们来共同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下班回到家,林莉戴上耳机,对着麦克风,将全会相关内容“翻译”成福州话。不久,一条带着“虾油味”的语音信息便通过网络传递到听众的手机上。

从理论热点到红色故事,从国学经典到闽都文化,开播一年来,“红色小广播”坚持定期推送、播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相关理论和实践成果,将党的声音及时传递到基层一线。

随着福州市“千军万马”工程的不断深化创新,类似“红色小广播”的“产品”陆续“出炉”。不仅有一线课堂、百姓讲堂、理论进闽剧、茶摊故事会、云课堂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平台,还有策划制作的《有理姚说》系列网络理论宣传节目等。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福州市迅速组建宣讲团,市、县两级宣讲团赴基层开展宣讲1400多场。过去一年,共组织全市各级业余讲师深入基层开展分众化、互动化宣讲3.9万多场,受众近600万人次。

“今天你学习了吗?”如今的福州,从机关到社区,从干部到党员,每天登录“学习强国”学习平台学习答题已经融入党员干部的日常。据统计,“学习强国”平台基本实现全市在职党员、干部全覆盖,1336篇(条)稿件被福建分平台采纳,投稿量和采用量均居全省第一位。

高举旗帜坚定信念,才能迸发奋进力量。去年,市委在全国率先出台《关于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试行)》,激励全市上下加快建设新时代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去年底,随着《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在《学习时报》上的陆续刊发,福州市掀起了学习该采访实录的热潮,各级各部门将其作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动鲜活教材,进一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思路举措。

一年来,全市宣传思想战线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不断在求实求深上做文章,在求新求效上下功夫,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深植根榕城大地。

凝聚共识 奏响新时代主流最强音

“今天是你的生日,我的中国……”“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离,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

2019年9月27日晚,海峡文化艺术中心歌剧厅内歌如潮、旗如海。“壮丽七十载 讴歌新时代”福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型音乐会现场,1500多名观众难掩喜悦自豪之情,纷纷起立舞动着手中的红旗,台上台下同声放歌。

过去的一年,宣传思想工作紧紧围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精心组织主题宣传教育活动。“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福州市专场发布会、中国人民解放军长江支队入闽70周年纪念大会、主题大型音乐会……唱响了礼赞新中国、奋进新时代的昂扬旋律。

市属媒体策划推出“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祖国,福州对您说”等系列报道;全市广泛开展“我和我的祖国”宣讲演讲、传唱合唱等群众性宣传教育……一系列形式出新出彩、百姓喜闻乐见的文化文艺活动,让福州人民在与祖国共享伟大荣光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这一年,重大主题宣传报道浓墨重彩、不断出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等主题宣传,全面营造了奋发进取的浓厚氛围。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市属媒体持续开辟“建设有福之州 打造幸福之城”“加快建设三个福州”等专栏专题,推出系列报道5500余篇(条),汇聚了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强大正能量。“外交部福建全球推介活动”“国新办福建省主题新闻发布会”两场宣传上下联动,福州23条新媒体作品获得10万+阅读量,形成了很好的矩阵传播效应。

这一年,媒体融合发展抓原创、拓纵深。福州日报社建成“福州新闻云”技术平台,用户粉丝数突破1300万,福州电视中心二期项目全面启动,县级融媒体中心加快建设,全市媒体融合转型步伐不断加快,宣传舆论主阵地声音不断增强。网络空间更加清朗。建立政务微博传播矩阵,建设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基地,引导网络舆论更加积极健康、向上向善。依法依规开展互联网应用商店和网络直播服务企业的属地备案管理,让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充沛、主旋律更高昂。

近段时间以来,宣传部门统筹联动,坚定全民战“疫”信心。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宣传部门根据市委的统一部署,启动新闻应急机制,持续发布权威信息,加强疫情防护科学常识宣传,及时回应社会关切,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环境氛围。各级媒体大力宣传党中央、省委各项决策部署,深入报道市委、市政府组织疫情联防联控、推动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措施,实地采访报道各行各业干部职工在一线努力奋战、共抗疫情的动人故事,积极传递温暖正能量。同时,坚决开展舆论斗争,迅速有力回击谣言,维护社会安定稳定。

1  2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