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闽清扶贫工作者与农户携手攻坚 防疫扶贫“两个战场 ”都要打胜仗

2020-02-24 07:23:00 作者:林瑞琪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党员志愿者和乡邻帮张荷青收割莴苣。(云龙乡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张永豪

连日来,在闽清县,忙碌在防疫一线的扶贫工作者心中始终挂念着精准扶贫户的生活。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在扶贫与防疫“两个战场”上,都留下了他们冲锋陷阵的身影。不少受到帮助的精准扶贫户也主动“请缨”,加入战“疫”。在他们的故事里,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个声音:“防疫和脱贫攻坚两个战场,我们携手打胜仗。”

“安心养病,家里一切都好”

“你在医院安心养病,家里一切都好,地里的莴苣、包菜我和邻居们盯着呢,都陆续收好了正在卖……”这几日,云龙乡党委委员、副乡长刘晓滢一忙完防疫工作,就会打电话和在医院治疗的张荷青聊一聊,问问她身体恢复情况。

刘晓滢是精准扶贫户张荷青一家的第一帮扶责任人。每逢这个时节,帮张荷青收菜卖菜是她延续了多年的传统,但这回却有些不同。去年底,张荷青因患直肠癌住院进行手术治疗,其子一直在医院照顾母亲,无暇顾及家里的农田。

“疫情防控期间,采摘雇工和销路都不好找,如果这几千斤的莴苣卖不出去,对她们家更是一个打击。”看着田里的莴苣开始长出花苞,手头忙着防疫工作的刘晓滢心里更是着急。

发愁之际,张荷青的邻居们送来了希望。“我试着找找更高价的收购渠道。”“收割的时候记得叫上我,我也出点力。”最后,在邻居帮助下,这批莴苣找到了销路。台埔村村主任陈世晏还召集了几位党员志愿者前来帮忙。

2月17日一大早,在刘晓滢和十几位党员志愿者、乡邻的帮助下,不到4个小时,张荷青田里将近七千斤的莴苣就收割完发车了。

“有你在,我们心里更踏实”

“今天本来要去你家看看,但临时接到工作,压岁钱就请你代我给宁浩、宁恩两兄弟吧。”每年大年廿九,三溪乡党委综治副书记林明都会去对口帮扶的林国茂一家坐坐,给孩子包些压岁钱,送些年货。战“疫”打响后,林明接到乡里关于防控疫情的紧急通知,就在线上拜了年,用微信给两个孩子转了压岁钱。

投身疫情防控工作以来,尽管在卡口管理、人员管控和环境检查等多项工作间连轴转,林明也没放下对林国茂一家的挂念。“这户家里是两位老人和两个孩子,特殊时期,就怕他们出门买东西不大方便,而且孩子小,如果在家坐不住,出门乱跑也不好。”趁着工作间隙,林明为林国茂一家送去了米、油等食物和口罩、体温计等防护物资,特意叮嘱小兄弟俩在家要好好学习。

“这段时间里虽然他工作忙,上门不多,但一有空就通过电话、微信和我们联系,问我们需求,让我们做好防护,我们就都按他说的做,心里也踏实不少。”林国茂的妻子赵和琴说。

“我来参战,也来报恩”

昨日一早,在下祝乡后峰村,精准扶贫户林立俤就在村道上开始了一天的消杀工作。从1月下旬至今,他每天背着喷雾器,在后峰村10多公里长的村道上和公厕等公共区域进行消杀作业,为战“疫”出力。

林立俤在下祝乡提供的公益性岗位工作,负责村里的保洁。疫情发生后,村中公共区域消杀工作的担子落到了他身上。乡里本要求他一周至少消杀两次,但他每天都进行消杀,在主动增加工作量的同时还不要求增加报酬。问及原因,他答道:承担此次工作,既是“参战”,也是“报恩”。

林立俤一家四口居住在后峰村一处60平方米的旧房子里。他身体状况长期不好,还要供两个孩子念书。原本全家仅靠他一人务农打工维持生计,收入微薄,生活十分困难。2014年底,下祝乡政府将林立俤一家列为精准扶贫户。在乡政府的帮扶下,林立俤种起了油茶,他的妻子也在一家公司找到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一家人在2017年顺利脱贫。

“党和政府不仅帮助我们一家脱贫,解决了孩子们上学的问题,逢年过节还送来慰问品和慰问金。”林立俤说,如今国家有需要,他也想贡献一份力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