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联防联控,一个不漏!福州“大机场”筑牢空中防线

2020-02-19 10:00:00 作者:蒋雅琛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2月1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文 池远/摄)福州长乐国际机场——榕城战“疫”的空中防线。防线坚不坚固,牢不牢靠,关键看能否做到一个不漏!

按照“一个不漏”的目标要求,机场近20个驻场单位、过万名工作人员,周密部署、精细管理,通过构建“大机场”联合防控圈实现联防联控,通过精简流程加快通关转运,通过严格督导促进工作落实。

  旅客出示“e防控”登记信息。记者 池远 摄

防控再密一点,宁繁不漏!

受疫情影响,福州机场的旅客量大幅下降,但日均仍有近万余名旅客进出港。如何织密织牢防控网络,保证不漏一人?在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由元翔福州空港牵头机场近20家驻场单位分工协作、握指成拳,构建起“大机场”联合防控圈。

“国际出境查出1名旅客体温偏高,37.4摄氏度,还有10分钟航班起飞,如何处置?”2月7日14:24,机场海关工作人员锁定1名发热出境旅客,立即向机场运行指挥中心通报,并同步通知福州空港急救中心。

“立即启动国际进港航班一体化疫情防控预案,马上送长乐区医院!”机场指挥中心果断下达命令,海关、福州空港急救中心、边检、长乐区医院立即行动。海关工作人员立即将旅客转移至负压隔离室,长乐区医院120急救车在福州空港地勤公司的引领下赶到控制区指定地点,接上旅客,赶往医院。

“因为前期已经理顺了流程,目前各个部门都可以做到快速反应、配合无间。”福州空港有关负责人说。

记者了解到,理顺流程靠的是三张“流程图”,分别是国内进港航班疫情防控工作流程图、国际(地区)进港航班疫情防控处置流程图、候机楼出入口体温监测及处置工作流程图。对所有“参战”单位和人员来说,这就是他们面对疫情的“作战图”。流程图针对各种情况都进行了明确的部署,简明清晰,精确到人、精细到职责,让多部门联合“作战”有了科学的组织、严密的章法。

转运再快一点,宁赶不误!

疫情发生以来,海外华人华侨的拳拳之心持续涌动,日均二三十批救援物资抵达长乐国际机场,再由这里向八方转运。这些物资是一线医护人员的“铠甲”和“盾牌”,与时间赛跑,通关速度必须快一点,再快一点!

2月12日23时30分,一架由雅加达起飞的飞机降落长乐国际机场。机上,是印尼华侨定向捐赠的900余箱防疫物资,包括118万只口罩、18.5万双手套、3700件防护服……

转运,分秒必争!机场海关立即启动“绿色通道”,加急办结通关验放手续;设立专门窗口和热线电话,由专人跟踪通关状态,对捐赠物资实施即报即验即放,实现通关“零延时”。凌晨3时许,物资就全部转交。

像这样的紧急转运每天都在发生。截至2月18日,福州长乐机场海关共验放来自日本、泰国、印尼等国家的进口捐赠物资300余批,总价值超过7000万元。

督导再严一点,宁烦不松!

18日8时30分,一辆公务车从东部办公区出发,直奔长乐国际机场。从正月初二开始,这条路线每天不停,风雨不断。

车上乘坐的是机场防疫工作督导组的成员,由市发改委牵头,联合市卫健委、市交通局、市卫生计生监督所等部门共同组成。成员共10名,分为4组,每天深入机场,对防疫工作进行全面督导。

“每位乘客的信息都要一一核对,这种时刻,绝对不能有侥幸心理!”在登机桥,航空公司人员正在组织乘客登机,督导组副组长黄寿香要求航空公司对乘客登记的每条信息都必须仔细查验,严格落实“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工作要求。

机场的每个角落、每个细节都是督导组成员们的“放大镜”对准的目标。“有他们每天这样鞭策,我们也时刻保持紧张,关键时候才能不掉链子。”机场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说。

严督实导出成效,记者在机场看到,候机楼出入口皆有“重兵”把守,测量体温,一个不放过,若红外线测温偏高,工作人员还会使用手持测温枪针对额头和脖子两个部位进行复测,确保不漏一人,不错一个;值机柜台前,乘客按照脚下的平行线排队等候,间隔一米,避免密切接触;旅客通道,“e防控”二维码随处可见,旅客不会操作,还有专人协助,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填报……这就是战“疫”中的空港,各部门众志成城,织起严密的防控网络,筑牢空中防线。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