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小组: “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2020-02-18 08:22:25 作者:马春林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市新冠肺炎防控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小组: “疫情不除,我们不退”

  疫情防控小组成员埋头工作。通讯员 陈鹤彬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马春林

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有一群人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默默坚守。夜以继日、全力以赴,是福州市新冠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医疗资源统筹组疫情防控小组每名一线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

严谨细致 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每天早上,市卫健委官网公告栏发布的《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是福州市媒体和市民关注的焦点。而在这份简短的公告后面,是疫情防控小组成员细致的工作。

早上7点,疫情防控小组的办公室里就开始忙碌起来。为了及时发布《福州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情况》,2名疫情防控小组的成员每天6点多从家里出发,到办公室后收集、整理、核对相关数据,第一时间将准确的公告发出。

这只是疫情防控小组工作的一小部分。虽然不能像医护人员那样冲到最前线,但在疫情防控的很多环节,都少不了他们的参与:对福州市新冠肺炎疫情进行监测、评估、分析研判;进行流行病学调查、样本检测;收集、汇总、上报疫情信息……

虽然疫情防控小组的工作内容多,但是每天晚上,小组成员都要总结当天工作,安排部署次日工作,做到案无积卷,事不过夜,用严谨、细致的态度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舍小家为大家 不获全胜不收兵

疫情防控小组的成员都来自福州市卫健系统,作为疫情防控的主力军,小组成员中的很多都人已经连续高强度工作近一个月。当被问到会不会觉得累时,小组成员纷纷表示,再累也值得。

疫情防控小组成员林茂发来自市卫健委疾病预防控制处,是一名军转干部。他说,从1月19日起,他就进入了“战斗状态”。春节前几天,由于工作忙碌,没有时间回家,他晚上就直接睡在办公室。“百般艰辛只为护你百毒不侵”,这是他除夕夜发在微信朋友圈里的一句话。“往年除夕收到祝福我都会一一回复,这次实在是没时间了,就在朋友圈里统一回复。没想到这居然成了我发过的朋友圈里获赞最多的一次。”林茂发说。

小组成员钟平沂也是一名军转干部。“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一名共产党员,也曾是军人,国家有需要,我就要战斗下去。”钟平沂说。就在前几天,钟平沂93岁的母亲不慎摔伤。为了不耽误他的工作,母亲没有把消息告诉他。“她不告诉我,就是希望我能安心工作。虽然不能回去看她,但努力把工作做好,也是我尽孝的一种方式了。”

张宏来自市疾控中心,2003年时,他就曾参与过防抗“非典”工作。他的妻子是市疾控中心综合协调组成员,夫妻俩都忙碌在抗疫的战场。“两个孩子没人管,只好‘放养’。”

陈秀燕因为夫妻俩都要上班,无暇照顾孩子,便把孩子送回老家给父母看护;同样把孩子送回老家的,还有翁小军;吴祖达工作将近20年,曾参与过汶川地震后的抗震救灾工作,有着丰富的传染病防治经验,他说“国家有难,我愿意出力”;已经回到江苏老家的胡锦韬,没有留在家乡过春节,除夕晚上主动赶回福州……

“疫情不除,我们不退。不获全胜不收兵。”钟平沂说,小组成员都对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充满信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