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公交防疫指挥官:让信心在城市里“穿梭”

2020-02-18 08:10:23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刘晓锋(中)检查车辆消毒登记等防疫举措落实情况。 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抗疫20多天来,作为公交防疫一线“指挥官”,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公交科科长刘晓锋顶住压力指挥若定,通过灵活调整运营计划等措施,守住了公交这块阵地,给市民传递一份信心——我们城市的公交车依然还在有序地运转。

20多天来 夜里很少在12点前睡

15日是周六,但刘晓锋没有休息,眼看各地员工陆续返岗,如何才能满足员工通勤需求,企业有没有严格落实防疫措施……不放心的他来到康驰公交公司,商量后续运行计划。

“现在各地都开始复工,今天是来摸底,看还有多少剩余运力和驾驶员,方便对接复工企业通勤需求。”刘晓锋说,定制公交一人一座、乘坐人员相对固定,员工出行更有安全感,很多企业都很需要。

在办公室里和企业逐项敲定了工作计划,刘晓锋又转进车场,查看车辆消毒登记表,并对司机叮嘱细节:“空调的消毒至关重要……”

“放心吧,你每次来都强调,讲了那么多案例,现在司机没口罩都不敢上岗,上车第一个动作就是把全车消毒一遍,都成习惯动作了。”康驰公司党支部书记黄钦武说。

不知不觉,一个下午过去了,刘晓锋的周末也泡汤了。从腊月二十九至今,刘晓锋没有休过一天,每天追踪分析当天客流数据,随时调整第二天的运营计划,夜里基本没有在12点前睡过觉。刘晓锋说:“公交车是公共集聚场所,一起意外就意味着严重的后果,不能有丝毫疏忽大意。”

公交还在跑 就是在传递信心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公交车开不开?刘晓锋经过与市道运中心领导和同事多次讨论,敲定了工作思路:保持运营,缩减趟次,全面落实消毒措施,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同时根据需要灵活调整运营趟次。

接到缩短发车间隔的指令后,刘晓锋立即一一通知企业和场站公司,反复沟通细节,电话从早上一直打到中午,手机打到发烫。

为第一时间掌握当天客流情况,刘晓锋要求各公交企业,由驾驶员人工收集客流变化情况,细化到每一个小时,一项项收集制成表格,汇总作为第二天的决策参考。数据拿在手上时,往往过了夜里12点,刘晓锋还要对照表格仔细分析,形成初步意见。

从1月27日至今,每隔三四天就有运营计划调整,寥寥几十字的公告,背后都要经过反复沟通、斟酌和计算。刘晓锋还要求空余的驾驶员担任督导员,随车劝导乘客戴口罩上车,在每条线路配备调度员,根据客流情况增减车次,防止乘客聚集。他还建议所有企业的运营调整由平台统一汇总发布,让市民第一时间得到及时准确的消息。

“这段时间,公交车根据实际情况不停地调整,但就是没停过。只要路还通,公交就不会断。”刘晓锋说,“虽然特殊时期出行的人不多,但公交开行,就在给市民一份信心,一个信号,我们的城市依然还在有序地运转。”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随着武汉封城的消息传来,刘晓锋敏锐地感觉到,作为公共交通工具,又是人员密集区域,公交将要面临严峻的防疫任务。他放弃了回泉州过年的计划,提前将妻子和孩子送回老家,自己留在福州。

当时在国内,口罩已经很难买到了,康驰公司紧急向中心求助,帮企业买回了3万多只口罩。

“多亏了晓锋科长,有了这批口罩,公交才能维持运转。”黄钦武连连道谢。

每天在外奔波,刘晓锋没有觉得害怕。但每次打开家门,看到朝他飞奔过来的女儿,他总是赶紧往后躲,一定要把全身衣服都换完,洗过澡,才敢好好抱抱女儿。

“我是党员,也是新福州人,办好福州的公交事业是我的责任。”刘晓锋说,“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很多人都跟我一样在为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