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鼓楼区出台抗疫复工“二十条”

2020-02-18 08:00:51 作者:莫思予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筛查漏洞 强化措施 提升服务

鼓楼出台抗疫复工“二十条”

五四路写字楼,每一名进入的人员都要检测体温。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通讯员 彭辉

如何做到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手抓、两不误?如何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近日,鼓楼区根据省委、市委视频会议精神,出台《鼓楼区关于进一步强化疫情防控 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意见》20条,将火力集中于人员摸排、居家管控、服务企业等“前线”战场,将防控网络织得更密、复工服务夯得更实。

人员摸排 快速锁定重点

“您好,我们想了解一下您近期的出行和身体情况,耽误您几分钟可以吗……”在鼓楼,各街镇、社区工作人员耐心地向重点地区返榕人员核实情况。

这是大数据在发挥作用。面对复工潮带来的大规模人员流动,鼓楼区每天汇集民航、铁路、高速公路等交通枢纽数据和“e防控”入榕申报数据等多渠道的海量线索。“数据筛查小分队”从中除重后挑出有效线索下发街镇摸排,快速找出重点人员,提前排除潜在传染源。

在路上,可以看到文明劝导队对未戴口罩和聚集的人员进行规劝;在各小区、楼宇的入口处,还能看到鼓楼机关党组织筑起的战斗堡垒,每天都有近千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楼宇、商超。“近期我们集中力量保障企业复工复产,针对200多栋楼宇、30多个商超,配备了一楼一员、一超一员。” 鼓楼区机关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说。一方面,党员干部做好监督员,对楼宇进行人员报备、身份核实、体温监测等“十五查” ,另一方面,来自区商务局、税务局、市场监管局等相关部门的党员,主动为复工企业排忧解难。

为了进一步织密防控网络,鼓楼所有诊所、药店都采用实名制。紧盯所有诊所发热患者的同时,也密切关注在药店购买退烧药物的人员,以便从源头上排查疑似患者。

居家管控 加固三重保险

摸排建立“一人一档”后,重点人员的居家管控持续跟进。面对因复工而激增的居家健康管理和医学随访对象,鼓楼区探索“人防+技防+信用管理”三重保险,夯实防控措施。

“通过钉钉软件,我们的工作人员以‘智能填报+视频连线’等形式优化管理。” 安泰街道党工委负责人介绍,在全方位、多元化了解居家人员健康状况的同时,也能快速响应诉求,随时为群众提供代收垃圾和配送日用品等服务。

信用管理也在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鼓楼区与企业法定代表人和外省返榕的居家管理人员签订《居家健康管理承诺书》,个人或企业违反承诺的,将由行业主管部门予以通报,并上传到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

此外,出租房、“网约房”、“日租房”也成为鼓楼区监管的重点。对于出租房,社区、片警、物业三重管理,严格落实出租户的主体责任,对监管不力并造成不良后果的,由公安部门进行惩处。针对擅自经营留宿的非法“网约房”“日租房”,公安机关深入排查,一经发现即予取缔。

服务企业 送来复工关爱

16日一早,鼓楼区首辆复工人员专车从福州出发,在泉州市惠安县辋川镇接上重点项目的工人返岗。为确保旅途顺利、安全,车内配备了消毒液、口罩、测温仪等防疫用品,还有1名随车安全员,给客车消毒、为复工者测体温。

这样的专车还将驶向更多地方,为复工企业和员工送去关爱。据悉,鼓楼区对重点企业、大型商贸企业以及省市重点项目工地进行摸排,结合企业复工时间、用工需求,采取定制包车、报销车费等多种形式将员工接回福州。

“睿柏云酒店十分支持防控工作,这次承担重点项目返榕复工人员的集中‘中转点’任务。”安泰街道相关负责人说,“外省返榕复工人员需要场所进行咽拭子标本采集,在核酸检测结果出来前,这些复工人员都可以住在酒店。”

“为复工人员做核酸检测,就是在健康管理基础上多加了一道安全门。”鼓楼区疾控中心负责人陈飚介绍,鼓楼对全区范围内的重点项目复工人员强化健康管理,区政府集中承租宾馆酒店,为返榕复工人员提供居住保障,推进病毒核酸检测及外地入榕人员集中健康管理全覆盖。检测结果将提供给街镇和企业,有利于提前阻断疫情传播,也方便企业对人员的分类管理,为“不留隐患、健康上岗”提供更多的科学保障。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