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市城乡建设局为1606个工地“上保险”

2020-02-08 09:45:06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房建项目现场消杀。市城乡建设局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

这个春节假期,中铁大桥局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B2标段项目部副总工程师陈亮比往常更忙了,虽然少了各种施工难题的“叨扰”,但项目部39人的健康管理却是个不容忽视的核心任务。负责前横路快速化改造工程的市城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林庆贵则两头兼顾,既要守好桩基施工的前方现场,还得做好工地一线的排查及疫情防控。

按市委、市政府疫情防控部署要求,市城乡建设局结合工作实际,把守住工地这道关口作为重中之重,在全市房建、市政在建、停工项目上以“六个全”做好疫情防控,通过一日一报、专业消杀、规范管控等措施,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确保排查全覆盖、健康管理全覆盖,让防疫工作不漏一人。截至目前,全市1606个项目工地均无异常。

全员在册 全时管控

这1606个工地分布在全市各县(市)区,点多面广,虽遇上春节假期,不少项目已停工,但仍有2044名工地从业人员驻守,对疫情防控工作是不小的考验。为守好这个主战场,市城乡建设局对所有项目展开全面摸排。

“房建、市政、地铁、水系等各个工地,我们都进行了全覆盖排查,留守人员全部建立名册,对人员去向、住址、身体状况进行了逐一核查,确保防疫工作不‘漏网’。”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B2标段,项目人员来工地的具体时间、地点和使用何种交通工具、具体班次车次等都被一一记录;在狮峰新苑项目,各大门口严格落实出入登记制度,不论何人来访,要完成确认佩戴口罩、登记信息、测量体温的“三部曲”,确保安全后才放行;在中建海峡福州学校项目,临时党支部的作用充分发挥,通过宣传栏、微信群、小手册等宣传渠道,让人人知疫情,人人防疫情。

为坚决做到“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全市各项目驻地和施工现场均实行全封闭管理,并配备了“全副武装”的门卫和安保人员,24小时不间断巡视监控,对所有外来监督、检查、服务等人员实名登记,建起工地一线的高强自防系统。“通过全封闭管控、全流程询问,真正做到逢口必设卡、逢车必检查、一个不漏测体温、一个不漏查来历、一个不漏登记造册。”该负责人说。

全程规范 全面防护

“一天两次少不了,必须一日一报告!”林庆贵口中的“报告”,便是对工地人员体温的每日监测。为确保及时掌握项目现场情况,除了有局分管领导和部门工作人员组成的包片督导组不定时查岗外,市城乡建设局还建立起疫情“零报告”机制,每天傍晚6点前,项目今日“健康状况”都必须如实报告。

考虑到项目部是不少工地人员的主要逗留地,为营造健康舒适的空间,办公区、施工区、生活区消杀也无死角进行。“首先是间期专业消杀。”该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全市各工地,每隔几天就会有专业消杀机构,对办公场所、食堂、宿舍、卫生间、楼梯道、户外活动进行消毒消杀。频次专人消杀则每日2次,同样是全覆盖。此外,还有居室自行消杀,在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B2标段,每个宿舍均配有了84消毒液、洗手液等,每日清理打扫、消毒处置,垃圾也会按标识好的垃圾收集箱妥善放置。

为确保饮食健康安全,食堂人员均持证上岗,除按要求佩戴口罩,每日不定时测量体温外,在食材采购上也尤为注意,除专人接送外,一些项目部还采用线上购买方式。“我们现在都是分餐制,食堂的就餐人数也严格控制,避免聚集,就连餐前洗手也都挨个盯梢!”狮峰新苑项目负责人许以驰说。

全员学习 全力关怀

“这段时间,我们都是一边施工,一边学习!”林庆贵笑说,通过微信群、印发手册等学习手段,如何正确佩戴口罩、正确洗手、咳嗽礼仪、交谈距离等防范病毒传染的方方面面都已“入脑入心”。

记者了解到,在进行严格管理防范的同时,项目部内,还有一股股温情流淌。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福泉高速公路连接线拓宽改造B2标段,通过摸排,驻守工地的39人中,有5人分别是1月18日、1月21日从湖北来榕。

在果断采取隔离观察,设置单独房间供他们生活、每日3次体温上报等“硬规定”之余,项目部还有不少举措。“每日三餐,有专人送至房外,我们还会送去牛奶、水果和一些抗病毒的药物,确保他们营养均衡,身体健康。”陈亮说,为舒缓隔离人员的情绪,每天的电话、微信必不可少。“都是为了大家的健康安全,他们都很理解。”据了解,经过14天的隔离观察,这5名工地人员一切安好如初,顺利完成了解除隔离手续。

“随着全市工地复工在即,我们会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全力守好这道一线关口!”市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