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全民战“疫”,非赢不可!

2020-01-30 09:27:23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庚子冬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态势凶猛,蔓延波及榕城。

高速公路往长乐机场方向出口,工作人员对司机和乘客测量体温。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组

庚子冬春,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态势凶猛,蔓延波及榕城。

“坚持排查全覆盖发动市民全覆盖,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面对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福州市迅速成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防控工作应急指挥部,吹响战“疫”号角。

连日来,从沿海到山区,从城区到乡村,一股股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的力量汇聚起来了,一道道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防线筑起来了,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相关部门全力以赴、干部群众全面动员,这场战“疫”非赢不可!

全覆盖排查 无一遗漏

疫情防控,基层也是一线。为阻断疫情输入、蔓延、输出,基层一线干部启动全覆盖排查,严防严控,筑牢安全防线。

闽侯县火速开展“敲门行动”,干部挨家挨户摸排重点疫情区域人员,确保乡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人;永泰县全面开展“守乡护村”行动,坚决做到“两防”(将外地车辆、外乡人员纳入管理)、“两查”(登记外地进入人员身份信息、行动轨迹)、“一留观”(对重点疫区来樟人员进行集中留观);仓山区制定落实“六个一”工作方案(即一个不漏、一个专班、一个标识、一次询问、一个报告、一本台账),进一步提高摸排工作实效;高新区开展“卷地毯式”排查,严防疫情输入,并在福州南、旗山高速路口、汽车站、入村口等重点场所进行体温检测并加强通风消毒,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贩运、交易。

连日来,县(市)区、乡镇街道、社区乡村采取多种措施,积极行动,切实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落实到“末梢”,确保排查不留空白、不漏一人。

晋安区和连江县运用大数据等技术手段,摸排武汉来榕、返榕人员,逐一分类造册,实时跟踪重点人群健康状况;马尾区采取“人工、大数据、群众监督+路面监测”等方法,制作监测对象分布图,做到发现一个、查实一个、管控一个。

全覆盖动员 众志成城

宣传车辆走起来、电子喇叭响起来、应急铜锣敲起来……为了做到“发动市民全覆盖”,福州各县(市)区基层党组织使出“十八般武艺”,把疫情资讯、防控科普等内容送到村里村外、田间地头。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可防可治可控,请居民们做好防护,出门戴口罩,回家勤洗手,不要去人群聚集处……”连日来,在罗源县大街小巷,都能看到宣传车循环播放防控疫情知识。这样的“土办法”成了“网红”。福州日报抖音号上,闽侯祥谦镇兰圃村敲锣宣传的短视频收获了7170万的播放量,网友们称赞“做得真好”“积极配合”。

在仓山,福州话版疫情防控公告全天候循环播出,实现双语智慧广播村居全覆盖;在福清,原创顺口溜教依姆依伯安全健康过新春;永泰推出疫情宣传快板,闽清、连江也纷纷用方言开展宣传,打通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众志成城,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连,没有跨不过的坎。广泛发动之下,市民群众以实际行动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这里住着湖北来榕人员”“小区里的麻将馆还在营业”……鼓楼区依托“鼓楼智脑”,在“幸福通”微信公众号开设“防控信息”功能,2天内就收到50多条群众提供的疫情相关线索、建议。

全覆盖宣传入脑入心,群众的防控意识逐步提高,自动取消亲友聚会、无紧急事情不出门、出门必须戴口罩……大家纷纷表示,“非常时期,从我做起,为国分忧”。

全覆盖防控 筑牢防线

来势汹汹的疫情面前,是不断织密织牢的防控网。各有关部门联防联控,将各项防控措施做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向到位。

守好“空中大门”,长乐区和长乐国际机场多个部门开展防控行动。“各部门联防联控、各司其职,专车接送由交通部门负责,体温检测有卫健部门,防疫有疾控部门,安全保卫有公安部门,还有后勤保障部门。”长乐区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区还为留观人员安排就近的五星级酒店,尽可能提供周到舒适的服务。

市工信局动员相关企业春节提前复工,指导福州一化、晋安康城消毒用品厂开足马力生产消杀用品;协调市场监管部门为春晖制衣、爹地宝贝公司办理防护服、口罩生产许可,力争尽早开机生产。

市商务局密切关注市场供应价格波动情况,保障粮、油、肉、蛋、菜等食用农产品储备和市场供应工作,协调解决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农产品储备和供应问题。

市市场监管部门严打不法商贩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扰乱市场秩序行为,还发出紧急通知,禁止餐饮单位和个人举办(或承接)群体性聚餐活动。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