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连江“申远”加速奔百亿 产业配套越来越全

2020-01-26 09:34:42 作者:蒋雅琛 林洪相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新的一年,连江县高质量发展的底气更足!在可门经济开发区投产仅两年多的申远新材料项目茁壮成长,2019年产值已近百亿元,该公司今年有望成为可门首家产值超百亿元的企业。

15.6亿元、68亿元、近百亿元,申远,这个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聚酰胺一体化生产基地,自2017年点火投产之日起,就持续爆发强劲势能,产值逐年大步跨越。年均几十亿元的增长动力从何而来?记者近日深入采访发现,产业集群逐步完善、政府部门倾情服务、人才队伍渐次成熟等,都是重要的“助增剂”。

助增“第一剂”

全产业链保发展

2019年,全市启动“强产业补链条”项目年专项行动,可门经济开发区围绕申远这一龙头,以商招商、强链补链,成效显著——可门化工中试基地甲酸甲酯单管试验成功,进入千吨级中试装置工艺包与工程设计阶段;申远二期设备安装完成,今年第一季度将实现部分投产;申马环己酮一期投料试车,预计本月(1月)开车生产;恒捷差别化锦纶项目部分生产线投产……目前,可门经济开发区内共有25个项目投产,其中半数以上均为申远配套企业。

申马项目的投产,意义尤其重大,这意味着母公司恒申集团产业结构全面优化,实现完整的八道产业链贯通,同时将提高我国高品质环己酮的生产能力和产量,带动地方乃至整个纺织行业的提升,甚至对国内纺织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都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助增“第二剂”

优质服务解难题

申远的新年捷报,让当地广大干部为之振奋,大家下沉企业、服务发展的干劲更足了。

近日,可门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黄敏健一大早来到申远,收集报批“项目建构筑物产权证”所需材料,准备代申远向有关部门提交。申远外联相关负责人对当地干部多次上门提供保姆式的服务,既暖心又感动。

记者发现,黄敏健随身携带着一本笔记本,记录了他服务的企业所有大大小小的问题和事项,其中,大部分与申远有关。

申远必须24小时不间断生产,用水用气需求巨大。眼看着申远二期项目正在快速推进,供水问题若没有妥善解决,二期项目就要被搁置。项目建设不能慢下来!黄敏健带领团队加班加点,奔走协调上级有关部门,请专家现场“开方”。经过他们的努力,塘坂二期供水工程顺利投用,日供水量增加了19万吨,申远长期的用水需求也得到了满足。

为保障开发区内企业的用气需求,可门经济开发区引进了华润LNG气站项目。为降低生产成本,黄敏健又带队帮企业“砍价”,“企业用量都很大,每立方米便宜一毛钱都不得了。”

“申远能有今天的发展,与开发区管委会等各级政府部门的支持是分不开的。”申远副总经理石芳芳对记者说。

助增“第三剂”

专业人才强支撑

自诞生之日起,申远就被贴上了“全球第一”的标签。这个“第一”的背后,是成熟的技术,也是专业的管理,更需要一支强大的专业人才队伍来支撑。

记者了解到,申远目前共引进了13位ABC类高层次人才,并在管理和技术团队中担任要职,其中,来自世界500强企业、现任申远副总经理石芳芳就是其中的一位。石芳芳拥有二十多年外企人力资源管理经验,从繁华的首都北京来到偏远的连江可门,从心理的跨度、职业的改变、地域和文化的差异,都需要去适应,大家都很佩服石芳芳的勇气和选择。“公司发展的前景很好,这个工作能够带来意义和价值。”石芳芳对记者说。

除了高层次人才,申远还注重工程师梯队的培养。公司成立之初,申远从南京帝斯曼工厂请来了40多位“老师傅”,如今不仅成为了全厂的技术骨干,还带出了一批成熟的“小师傅”。申远机修部的“老师傅”王鑫,凭借着一双灵敏的耳朵和过硬的技术,为全厂区的所有机械设备“听诊、把脉”。加入申远这几年来,他将20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带出了3个“小师傅”,如今个个都能独当一面。

“我就是王鑫师傅这批骨干培养起来的‘小师傅’。”刘燕从厦门大学硕士毕业后就来到了申远,从一名外操人员起步,现在已经成长为一名工程师。传承“老师傅”的手艺,刘燕在工厂改进部工作,负责生产环节的安全、环保和节能工艺技术改进。

“我们还深化校企合作。”石芳芳告诉记者,申远从2017年起遴选了优秀的初中毕业生前往高职院校学习,定向培养,补充了省内化工新材料专业人才供给的不足。

新的一年,申远将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选拔工作,推动高技能人才激励政策落地,对具有高超技能技艺和一流业绩水平,并长期坚守在生产一线岗位的高技能人才,在薪酬福利、晋升发展等多方面给予倾斜,以全面构建申远人才内生机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