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业余”唐书农写出地道“福州组歌”

2020-01-16 08:41:55 作者:陈丹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唐书农在练书法。

福州晚报记者 陈丹/文 张旭阳/摄

学会计的唐书农要写歌,好些朋友觉得天方夜谭,笑说“音乐的事,你门都没得摸”。

可唐书农没当回事,一头扎进音乐海洋,又作词又作曲。他的一曲《床前明月》被著名歌唱家吕薇看中,唱进了央视。2019年12月26日,他作词作曲描述福州六个区的六首歌曲,更是以“福州组歌”的形式,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典音乐广播《民歌走天下》播出,以歌为媒,带着全国听众“走进”美丽榕城。

连简谱都不会

敢“跨界”写歌

唐书农说话带着浓厚的地瓜腔。这位60多岁的“福州男”,用10多年的时间,书写了一曲曲福州之歌,分享他的故乡情。

“写歌前,我对音乐的了解,只是卡拉OK,甚至不懂简谱。”唐书农说。他大学学的是会计,曾在商业部门工作,唯一和艺术沾边的是他酷爱书法。

2004年,他想给自己的书法作品创作背景音乐,于是便自学音乐创作。

起初,他只是自己瞎哼哼,有时买菜路上,哼出一个好听的旋律,就赶紧拿手机录音下来,再回家写出谱子来。东一句,西一句,竟也成了完整的曲子。

和谱曲相比,在作词上唐书农更是下足工夫。他认为“诗言志,歌咏言”,歌词要有情怀,要接地气。

经过十几年学习和积累,他的音乐素养渐渐丰满。2017年他的第一首作品《问月亮》完成了。这是一首浓缩了他对家乡仓山区乡愁的歌。

有了歌,谁来唱?好友将他引荐给歌唱家吕薇,吕薇对《问月亮》甚是喜欢,还向他要了其他歌。同年9月,他的一首《床前明月》由吕薇演唱,在央视播出。

用歌曲“编织”

对福州的热爱

《床前明月》播出后,唐书农一下子“火了”。纷至沓来的赞誉,让他信心倍増,开始全面着手在心中沉淀已久的“福州组歌”创作。他盘算着,要给福州六个区都写一首主题歌,用歌曲“编织”对福州的热爱。

在台江区,唐书农选择上下杭为主题。为此,他常在闽江边、上下杭小巷里向老人问过去的故事,翻阅地方志。

“漫步穿过窄窄的长巷,上杭连着下杭。大庙山下,商贾云集,百业发祥,船儿往来穿梭忙。那一声声米达道(意思为“米到了”),传遍街巷,三山炊烟起……”

这首《心中的上下杭》由歌手龚丹演唱,歌声悠扬,让人仿佛如置身上下杭。

“歌词中的‘米达道’还有一段故事。”唐书农说,上下杭当年人称“小秦淮河”,星安河通往闽江,码头上商贾云集,南平、建阳当季稻米到货时,搬运工总会吆喝“米达道”,“米达道”渐渐成了当地口头语。

写鼓楼时,唐书农选择了三坊七巷,可要用几分钟歌唱有着半部中国近现代史美誉的三坊七巷,着实难。仅仅该用什么开头,唐书农想了两三个月都没写出来。“有天清晨4点多醒来,突然想起‘三山隐,三山现,三山看不见’,一下子文思泉涌。”唐书农说。如今,这首《三坊七巷福州名片》已成为省老年大学的音乐教材。

就这样,他为晋安区写了《鼓岭之歌》,为长乐写了《吉祥的祝福一生长乐》,为马尾写了《船政远航的帆》,再加上仓山区的《问月亮》,“福州组歌”完成了。

组歌“播撒”福州之美

2019年底,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民歌走天下》栏目组联系上了他。让编辑吃惊的是,唐书农的作品不止《床前明月》一首。

“想不到业余的人,可以做这么好。”当听完了他的“福州组歌”,编辑更是为之震撼,六个区的主题歌歌声动人,歌词反映了每个区的自然、人文,更唱出每个区的精气神。

很快,《民歌走天下》栏目为唐书农作了专题歌曲展播,在近一个小时里,为全国人民展示了一个福州人的情怀,更通过歌曲展现了福州城的新面貌。

“很高兴,付出没有白费。”唐书农说,坚持10多年,他只想为自己的城市做件有意义的事,希望自己的歌能让更多福州人传唱。

下一步,唐书农有更大的理想,希望把“福州组歌”用歌剧的方式串联起来,把福州的故事娓娓道来,向八方来客介绍福州。他连剧情都想好了。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