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2020-01-15 08:09:23 作者:张铁国 马春林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全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启动以来,市委高度重视,严格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认真贯彻“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把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有机融合、贯穿始终,精心组织实施,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全面系统抓学习 创新方式促“走心”

为了推动主题教育开好头、起好步,2019年7月以来,全市248个参学单位、30多万名党员先行融入第一批主题教育,开展了“忆初心、讲担当、谋发展”主题实践活动。9月12日,全市第二批主题教育全面启动,各级各部门迅速行动,1.8万个党组织、31.89万名党员、1800多名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参加主题教育。

——领导带头,率先垂范。市委坚持把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市四套班子以上率下,带头学原著、悟原理,精读《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等必读篇目,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学好福州市自编的特色教材,邀请中央党校等专家教授开展7场理论中心组专题辅导,推动新思想学习走深走实。并带头围绕坚定理想信念等7个专题开展集中研讨,学习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突出“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相关内容,经受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在市级领导的带动下,全市各级各部门通过自学、研学、领学、督学等方式,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福州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截至目前,已开展各类学习研讨交流1.8万次,集中轮训600余场,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集中学习研讨时间平均6天以上。

——结合实际,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曾留下1000多篇、470多万字的文章、讲话。在学习教育中,福州市用好用活这一特色资源,并将其与《学习时报》陆续刊发的《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习总书记曾撰写的《〈福州古厝〉序》等结合起来学习研读,传承弘扬习总书记留下的这些好思想、好传统、好作风,推动形成全市域、全体系、全要素推进名城保护机制,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不断达到新高度。

——创新方法,学出成效。在学习中,福州市积极拓展利用省委旧址南阳革命基点村、潮江楼(王荷波纪念馆)等近50个福州特有的红色资源,把革命历史时期的人物事迹、精神和贡献作为学习教育主要内容,依托党校、夜校、老年大学、“红色小广播”等载体,通过组建红色讲师团、开辟“红色线路”、拍摄红色微电影等形式,讲述红色故事,不断深化教育内涵,让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教育更鲜活、更生动,更富有历史内涵。以发放“党课随身听”、“送学上门”等新颖模式,向长期在海上作业的渔民党员、70周岁以上老党员以及行动不便党员,送去党的声音,深受基层好评。

广开门路搞教育 深入一线摸实情

市委重视发挥调查研究在主题教育中的基础性作用,聚焦制约福州发展的营商环境、民生短板等难题,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践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优良作风,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项目工地发现和解决问题。

在学习教育中,全市坚持“开门搞教育”,大力推行“四不四直”调研法(即不打招呼、不发通知、不听汇报、不要陪同,直插基层、直奔现场、直入群众、直面问题),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效率。推行“四访四问”(即周末访、晚上访、上门访、开门访,问困难、问需求、问对策、问效果),引导3.2万名党员干部用好“8小时外”时间,深入基层一线服务群众13.6万人次。鼓楼区引导领导干部深入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征地拆迁、水系治理等一线蹲点调研,了解社情民意,摸清实情,把握症结,把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的思路、措施和方法。市委组织部机关经过认真对照检查,梳理出3个方面9类问题,并逐项建立整治台账,制定《关于集中征求意见的工作方案》,采取召开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谈心谈话等方式,收集干部群众对组织部门、组织工作的意见。

收集意见,摸清实情,重在抓好成果转化。全市各级各部门坚持问题导向,确立4336个调研课题。在调研过程中,注重对相关意见的收集、整理和分析,把调研结果及时转化为落实工作的具体举措,完成调研报告4336篇,提出意见建议1.2万条。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内河治理职能交叉、整治成效不明显等问题,谋划形成了“卷地毯”工作法,全面加强水系治理,提升内河沿岸景观,相关工作成效被央视《新闻联播》等多家媒体报道。

为了抓好经验固化,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让主题教育成为长效性、制度性的工作抓手,福州市坚决贯彻中央部署要求,在全国率先出台了《关于建立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长效机制的意见(试行)》《关于做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有关工作的通知》,建立七项机制,推动学习贯彻新思想常态化;注重把阶段性的工作方法和基层经验做法固化为长效性的制度机制,持续深化“四不四直”工作法等有效调研手段,继续在基层一线寻方问策,推动主题教育常态长效。

刀刃向内找问题 深刻检视促整改

在学习教育中,全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四个对照”“四个找一找”“三个摆进去”的要求,逐条找准找实问题,针对工作短板、具体问题,逐一剖析,进行深刻检视。

全市上下部署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暨强化“省会排头兵意识”专题会,对照党章、《汇编》《准则》《条例》和省委提出的争当排头兵的要求,结合典型案件、具体事例,查摆问题2.9万条,深入检视分析,明确整改措施3.1万项;各级党支部结合“三会一课”,组织引导党员对照党章、《准则》和《条例》,检视问题,整改提高,持续增强守初心、担使命、走前头、当标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福州市坚持以群众满意度检验主题教育成效,既“走下去”,又“请上来”,广开言路,畅通渠道,采取“线上+线下”双线并行的方式,“线上”设置电子邮箱、微信公众号、融媒体等,“线下”设置征求意见箱、发放调查问卷、实地走访、个别访谈、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等,广泛征求基层党员群众、工作服务对象等群体的意见建议3.2万条,梳理分成15类,摆上桌面集体研究;建立问题清单,从中全面检视自身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让问题查摆得更加真实、准确、全面,同时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做,确保一件一件有回应、一项一项有结果。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市委要求,全市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高标准、严要求召开好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民主生活会,紧扣主题主线,围绕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按照“四个对照”“三个摆进去”“四个找一找”的要求,通过深入学习领会新思想、广泛征求意见、深入谈心谈话、全面检视问题、从严对照检查、梳理整改措施、开展相互批评,答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这张“答卷”,让主题教育成效落实落地。

真刀真枪解难题 实干笃定谋发展

在学习教育中,福州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四个注重”“四个到位”重要要求,聚焦中央部署的8个方面重点问题、省委确定的7个方面难题积案以及市委提出的排头兵意识不强问题,坚持“严”字当头,把“改”字贯穿始终,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列出清单,精准施策,抓实整改。

指导有力度,解难有速度。福州市组织由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市纪委监委,市委组织部、宣传部、政法委等6家单位牵头抓总,发挥市委22个巡回指导组“尖兵”作用,全面跟进指导督促,形成“全市一盘棋、点线面融合、逐级抓落实”的责任机制,全力解决了一批重点问题。截至去年11月30日,在8个方面重点问题方面,全市专项整治共梳理排查牵头、主责两个方面问题共计2168条,制定整改措施共3685条,已完成整改782条、已阶段性完成需要长期推进整改问题1076个,上述两项共占比85.7%。在7个难题积案方面,省里下达福州市36项难题积案都得到有效整治,其中,12个省级重点协调项目完成3项,24个省级非重点协调项目完成9项;85个市级难题积案已阶段性完成或办结65件;剩余的也按序时进度推进落实。

福州市聚焦短板弱项和久拖不决的棘手问题,紧盯群众、企业、基层最急最忧最盼的问题,关注影响改革发展的系统性问题和深层次问题,真刀真枪解决。针对城市拆迁历史遗留问题,各县(市)区、高新区全面深入、认真细致摸排逾期未回迁、产权证未办理、补偿款未及时拨付等历史遗留的78个问题,建立整改台账,针对性制定整改举措,有效推动了鼓楼区福寿巷4号拆迁补偿问题、台江区柔远雅苑安置房项目逾期回迁问题、高新区万科又一城项目征迁遗留问题等一批问题解决;针对边远地区基层群众盼望的就医医保待遇问题,市医保局主动引导村卫生所申请纳入医保定点,目前全市已有282个村卫生所可刷城乡居民社保卡看病结算;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油烟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环境脏乱差等生态环保突出问题,推进86条主河道永久截污管道埋设、49条支流整治,城区黑臭水体基本消除,治理后群众满意率达90%以上。狠抓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整改落实,1044件信访件已办结805件,已销号2件,阶段性办结237件,经过努力,一批“问题清单”逐步变成群众“满意清单”。

为整治重难点问题,福州市采取项目化管理,逐项施策,进行建账、对账、销账。为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福州市深入开展基层减负年、作风建设年、服务基层年等行动,制定减负措施23条;e福州APP整合9个政务服务APP;截至去年10月底,全市文件数量同比减少50.41%,会议数量同比减少49.71%;2019年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4起,处理171人。

为整治基层党组织软弱涣散问题,449名县、乡领导结对联系软弱涣散党组织,开展“拉网式”摸排,摸排出软弱涣散党组织149个,已全部完成整顿;排查出不符合条件的村干部56人,已全部清理完毕;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进行3轮集中轮训,培训支部书记2300人次,实现全覆盖,软弱涣散党组织得到整顿提升。

为整治对黄赌毒和黑恶势力听之任之等问题,2019年新立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案件52件,其中新立案“保护伞”24人,并实现县(市)区打“伞”新一轮全覆盖。

福州市还坚持把主题教育激发出来的工作干劲、创业热情,引导到建设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的实践之中,全力争当全省发展排头兵。去年1月~9月,全市GDP增长8.6%,在全国省会城市、全省的排名均为第2位。营商环境排名相当于全球第43位,政府透明指数也位列全国第8位;呼应群众关切,出台《关于加强电动自行车规范管理工作的通告》,规范电动车管理。去年1月~10月,全市发生涉及电动自行车的道路交通事故死亡人数同比下降18.3%,受到群众好评。

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福州市将从抓好学习教育、整改落实、制度建设等方面持续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推动主题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险越向前,朝着争当省会排头兵、实现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目标拼搏奋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