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备足运力迎春运

2020-01-10 08:14:23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备足运力迎春运

道运中心工作人员深入客运站和企业进行安全检查。市道运中心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通讯员 陈晶晶

10日,为期40天的春运拉开帷幕。为了让市民能顺利踏上回家路,市道路运输综合服务中心(简称市道运中心)全力以赴做好春运保畅:强化运力储备严把“安全关”,全市近千辆农村客车服务村民返乡“最后一公里”;完善地铁、公交、出租车和长距运输的综合接驳体系,服务回家“最后一公里”。同时,市道运中心积极开展“情满旅途 福运到家”服务,为旅客铺就平安、便捷、温馨的回家路。

“村村通”客车

送村民平安返乡

春运前夕,晋安区北峰客运站内,村民有序上下车,焕然一新的客运大巴迎接即将到来的“返乡潮”。一年来,我市投放近千辆农村客运车辆,采取开行公交车、定线班车、周末和墟日班车等方式实现2197个建制村100%通客车,更多返乡村民可实现直达家门口。

随着铁路运输飞速发展,公路客运逐渐以短途客流为主,更多承担连接返乡“最后一公里”的作用。根据预测,2020年我市春运公路客运量约520万人次,与2019年持平。

据市道运中心介绍,今年全市将投入客运车辆3236辆,南、北、西客运站共安排100辆客运车辆作为临时加班车使用,准备旅游包车105辆作为应急储备运力,开展外来工、学生团体包车服务。

回家的路,平安最重要。市道运中心严把“安全关”,深入道路客运企业和客运站,检查春运工作方案和应急处置方案,要求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实名购票和实名查验等安全规范。

“去年12月下旬以来,中心在全市道路运输行业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目前共检查73家‘两客一危’企业,对10家动态监控落实不到位、车辆和驾驶员安全管理不到位等企业,要求在10日前全部整改完毕,否则不得参加春运。”市道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下阶段,将进一步加大节前、节中、节后安全检查力度,加强人、车源头管控,完善应急准备,确保春运安全。

完善综合接驳

服务回家“最后一公里”

今年,地铁2号线和12条地铁接驳专线的建设,让多种运输方式深度融合,城区综合交通运输格局逐渐成形。今年春运,我市共组织5904辆公交车、7214辆巡游出租车、8600辆网约车、59列地铁参与春运,积极做好道路客运、城市公交、出租车、地铁与铁路、民航、水路的接续接驳工作,服务市民回家的“起步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

地铁方面,通过12条延伸的接驳专线,连接两座火车站的地铁1号线将充分发挥地铁运输优势,方便市民乘地铁搭高铁。

公交方面,以加密公交班次、增开夜间定时班车等方式做好接驳保障。此外,在1月23日(腊月二十九)、1月29日至2月10日(正月初五至正月十七)等旅客往返高峰节点,根据火车到站时刻和客流情况,组织出租车开展驻点循环兜底保障,确保旅客不滞留。

公路客运方面,开通高校至福州火车站和福州火车南站临时专线,开展外来工、学生团体包车服务,满足不同人群返乡需求。元翔(福建)空港快线开通琅岐往返长乐机场、三坊七巷(经停火车南站)两条定线班车,并积极开展机场专线定制客运服务。

完善服务

让回乡旅途更温馨

“互联网+客运”服务愈加成熟,“指尖”上的春运,让出行更便捷。闽运公司推出的“闽运易行”、华威公司推出的“华威客运在线”微信公众号,让乘客在线就可购票,还可以在线退票、改签,扫码上车,查询班线车次信息和停班告示等。

今年,市道运中心将继续开展“情满旅途 福运到家”志愿者服务,除了提供餐饮热水供应、保洁等基本服务外,还在客运站设立母婴区、老幼病残旅客候车室和医疗服务点,为旅客提供无线上网、急救药物、手机充电等便民设施及用品。

市道运中心还制作了《出行服务指南》,通过微信、微博等渠道发布,方便市民查询。

地铁1号线也推出多项便民举措。1月10日~2月18日,在福州火车站站、福州火车南站站为老弱病残孕特殊乘客推出行李便民服务,并在全线21个站点设“爱心直通车”服务残疾人,还为出行乘客提供行李箱应急维修服务和便民应急环保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