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开放福州 拥抱八面来风——打造令人向往的幸福之城系列述评之五

2020-01-08 08:27:14 作者:谢星星 颜澜萍 蒋雅琛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现在,很多重量级外商到福州投资,很多国际会议也在福州举办。许多出国旅游的市民回来后感言,福州越来越有‘国际范儿’。大家都有目共睹,福州正向着习书记当年规划的‘国际化大都市’迈进。福州在古代就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出发点之一。现在,习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又把福州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紧密连接在一起。”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开放福州 拥抱八面来风

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在福州举行(资料图片)。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颜澜萍 蒋雅琛

拥抱八面来风,起舞广阔世界。

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有福之州高举开放旗帜,以开放引领思想解放,以开放加快动能转换,以开放倒逼深化改革。两年多来,市委、市政府坚持大开放战略不动摇,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海丝核心区建设,发挥多区叠加优势,不断拓展高层次开放平台,全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积极谋划榕台融合发展新路,深入推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对外开放之路越走越宽。

风从海上来扬帆“海丝”新征程

“丝绸之路是古老、神奇的路,吸引我们来到中国、福州。作为丝绸之路另一端的电影人,我想在这里寻找合作伙伴。”在第六届丝绸之路国际电影节上,来自土耳其的制片人马穆特·奥扎科卢的寥寥数语,道出了有福之州的开放格局。

作为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东方起点之一,千年前,一艘艘帆船从福州起航,开启中国与世界海上互联互通的历史画卷。如今,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这一现实画卷正在波澜壮阔地展开,市委、市政府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确定的福州发展战略,积极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打造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

海丝博览会、“国际友城看福州”活动、海丝国际旅游节……近年来,随着一场又一场重量级国际盛会举办,越来越多类似马穆特·奥扎科卢的外国人造访福州,榕城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不断提升。

在开放中扩大“朋友圈”,在开放中争当排头兵。放眼福州机场,这里已成为中国东南沿海最繁忙的机场之一,更是“一带一路”重要门户枢纽机场,每天飞机起降300多架次,实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当年提出的“展示八闽文化之窗”的殷切期望;置身福州江阴港区,大型船只频繁靠泊装卸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一条条“一带一路”航线把福州和世界紧紧联系在一起……

以开放的胸襟拥抱世界,以国际的视野融入世界。如今,福州与丝路沿线国家及地区的全方位合作不断实现新的突破,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开放特色越发明晰。

风从高处来开放型经济展现新活力

对外开放兴,则福州兴。党的十八大以来,多区叠加为福州带来千载难逢的开放发展良机,市委、市政府将一个个中央决策转化为“福州行动”,全力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将对外投资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建立对外投资一站式服务平台;构建榕满欧货运通道,开通福州至欧洲空中快线;打造30多个“一带一路”国家进口商品展示馆……作为改革的试验田,福州自贸片区依托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成就一片开放乐土。挂牌以来,福州自贸片区完成重点试验任务200项,6项试点经验在全国推广;共引进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项目备案45项,合同外资总额3.74亿美元;核准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投资66项,协议投资总额8.82亿美元。

一项又一项改革带来一流的营商环境。2019年,我市营商环境“前沿距离”分数排名较2018年底提升11位,城市信用综合排名进入全国前三,行政审批办理时限压缩比例全国第一,政府透明度指数居全国49个较大城市第8位。

开放支点撬动发展机遇。以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为重点,福州企业积极开展国际化经营——2019年伊始,埃及政府与网龙网络控股有限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开展智慧集装箱教室建设;在福清,企业组建食品行业产业联盟,在国内及印尼、哈萨克斯坦等地先后规划多个食品工业园区和种植养殖基地……

在全球化竞争合作的洪流中,福州已成为资源配置能力强、体制机制活、服务效能高的改革开放新高地,正向加速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迈进。

风从宝岛来

走出融合发展新路

一湾浅浅的海峡,联结两地情谊深深;一盘皎皎的圆月,照亮榕台发展巨轮前行。

“放水!”2019年12月27日,连江黄岐镇对台客运码头供水站的3个加水栓同时开闸,福建向马祖近期供水工程正式启用。这标志着榕马“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望初步实现;

在福州台湾青年创业创新创客基地,福建春秋展业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昭辉正忙着为新产品申请专利。两年前入驻时,这还是一家无人问津的小公司。如今,该公司已成为“新四板”挂牌企业;

再看台青陈柏叡,他在福州工作生活已经9年,从结婚证的办理,到住房补贴的落实,再到购房贷款方面的优惠,在福州走的每一步,他都感受到“家”的温暖。

这些只是榕台融合发展新路的小小缩影。作为离台湾最近的省会城市,福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

建成投用琅岐对台客运码头,举办第七届海峡青年节等特色交流活动,新对接富士康工业互联网等台资项目,出台促进两岸经贸交流合作6条措施、促进榕马率先融合发展23条措施、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43条措施……2019年以来,一项项政策温暖人心,一次次交流拉近距离,一场场合作互利共赢,这一切都让榕台乡亲在融合发展中心灵更加契合,让两岸命运共同体成为越来越生动的现实。

风从山海来奏响协同发展之歌

区域协同发展是引领高质量发展、提升核心竞争力的重要源泉。作为闽东北“四市一区”的“老大哥”,福州带头围绕“八个互动”,推进区域协同发展向更高水平和更高质量迈进。

“开工!”2019年12月27日,闽东北协同发展区首条城际铁路F1线福州滨海快线动工建设。这是“四市一区”在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又一重大突破。铁路、公路、港口、机场……一张立体综合交通网络在闽东北大地上延伸、加密。

依托福州数字经济优势,“四市一区”在自动驾驶、大数据等前沿技术上开展联合攻关,抢占新能源汽车未来发展制高点。在产业协同发展上,各地立足各自资源禀赋,实现产业合理化布局,山海正奏出产业融合发展的激昂交响曲。

以教育、医疗、文化、信息等为重点,福州发挥省会城市资源优势,推动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一系列民生实事正在加速推进;以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四市一区”协同探索从“生态佳”走向“生态+”,进一步擦亮新福建的生态底色……

“山”与“海”亲密联动,激发出强大的内生动力;兄弟敞开怀抱齐发力,延伸出广阔的发展机遇与空间。眼下,福州正以前所未有的开放姿态,在闽东北协同发展中铿锵前进,一个新的区域经济增长极,正迸发出蓬勃活力。

站上新起点,有福之州正以更大的开放拥抱发展机遇,以更广的视野谋划发展思路,以更实的举措构筑发展格局,推开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的大门。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