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建设“三个福州” 锻造产业支撑

2020-01-05 08:39:56 作者:蒋雅琛 颜澜萍 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孙劲贞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 颜澜萍 谢星星

“福州现在很多成规模的产业,都是习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打下的良好基础。这些产业现在依然是福州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而且已经在全国具有不可忽视的影响力。习书记的高瞻远瞩和深谋远虑,我们当时基本能够体会到,今天更是清清楚楚地看到了。”

——摘自《习近平在福州》采访实录

当下,高质量发展成为广泛共识。面对千帆竞渡,如何脱颖而出?习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时期的探索和实践是一份宝贵的财富,为我们前进提供了指引。担负续写光荣与梦想的使命,福州擂响战鼓,提出以产业发展为主攻方向,建设“三个福州”的目标。

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咬定目标奋力奔跑,持续增强项目带动,引进富士康工业互联、华为鲲鹏生态创新中心等产业项目1918个,动建蓝谷海工装备、罗源闽光H型钢等产业项目1377个,建成奔驰技改、西门子研发中心等产业项目471个;坚持发展实体经济不动摇,推动工业转型升级,加快培育新兴产业、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以建设“三个福州”驱动经济发展高质量。

培育新动能

做数字经济的领跑者

迈向高质量发展,必须心中有“数”。作为“数字福建”的火车头,福州沿着习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进,以“数字福州”建设培育新动能,构建起新时代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支撑,全力打造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和数字中国福建样本排头兵。

新动能是什么?如何提升福州产业发展品质?触摸过去一年“数字福州”发展的脉动,答案就在其中。

过去一年,福州积极参与创建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发展显示、光电芯片、物联网、大数据、软件信息等五大产业基地。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新注册企业133家,马尾物联网产业基地新引进关联企业51家,新增区块链企业22家,福州入选首批5G试点城市……新动能是推动数字产业化、将数字资源转化为产业发展的新蓝海。

过去一年,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应用持续深化;福州加快推动数字乡村建设、智能商圈、智慧社区试点建设;811家工业企业实现“上云上平台”,完成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平台部署……新动能是推动产业数字化、实现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

过去一年,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签约的95个项目中,有近七成完成转化,落地了支付宝数字城市科技、皮皮虾跳动科技等一批重点项目;与字节跳动、比特大陆、蚂蚁金服等数字经济龙头企业合作不断深化,争取拓展一批新的合作项目。新动能还是一批又一批数字经济的项目接续生成,为发展增强后劲。

立当前,谋长远。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福州在财政、科技、用地、园区、招商等方面接连出台新政,举办一批数字经济领域创新赛事和会议,同步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发挥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平台效应,促进各类创新要素向福州集聚。

回望2019年,建设“数字福州”的拔节之声铿锵响亮。站在新起点,新动能澎湃涌动,成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开拓新空间

做海洋经济的领跑者

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大海,开拓新空间,福州描绘出一幅向海图强的蔚蓝画卷。

交通基础设施向立体伸展。总投资超212亿元的机场二期扩建工程立项获批;国际深水大港建设扎实推进,建成生产性泊位186个,其中万吨级以上深水泊位56个,开辟国内外航线73条。

临港工业向两翼加速集聚。申远新材料、中景石化、福化天辰等化工新材料产业项目加快建设;以宝钢德盛、大东海、三钢闽光为龙头的钢铁产业规模加速壮大;以三峡风电产业园为载体,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加速集聚……福清、长乐、连江、罗源工业投资占全市总量的三分之二,支撑作用增强。

现代渔业向深远海迈进。福州(连江)远洋渔业基地获批,成为第三个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全国首创的深远海海鱼机械化养殖平台——“振渔1号”在连江县启用;我市在全省率先入渔南极海域,进行试验性生产作业;离岸深水环保智能渔场等养殖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捕捞—养殖—加工—仓储—贸易—物流”全产业链的水产品产业集群粗具规模。

有了新空间,福州经略海洋就有了承载之地。一年来,福州以全省十三分之一的海域面积、全省四分之一的海岸线和三分之一的海岛,创造了相当于全省三分之一的海洋经济总量,是全省海洋经济当之无愧的领跑者。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海上福州’建设拓展发展新空间,加快推进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和产业项目建设,打造四大特色临港产业基地,加快建成具有国际影响力、国内一流的海洋强市。”市海上办相关负责人说。

构建新模式

做平台经济的领跑者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中,纺织是传统产业,与高新技术并无交集。然而,长乐“一朵云”的升起却打破众人的想象,让“老树”发出“新芽”。

“乐纺云”是“互联网+纺织业”公共服务平台,以商贸、金融、仓储、物流及产业大数据应用的全面对接和互通运用,助力长乐纺织化纤行业与大数据深度融合。“在平台上注册交易后,我们线上线下相结合,销售量节节攀升,而且平台给予我们融资等方面支持也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助力。”福建省金纶高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宝佑说。

搭上平台,新模式破土萌发,“乐纺云”与传统纺织企业的合作只是一个缩影。去年以来,福州将“三产年”专项行动和平台经济建设同步推进,深挖新增项目,三产占GDP比重不断上升。去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三产增加值2783.6亿元,比增9.8%,总量及增幅均居全省第一,对全市GDP增长贡献率为57.7%。

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我市大力发展平台经济,出台了建设工作方案,全面铺开推进工作;优化平台经济发展主攻方向,积极发挥福州名优特消费品及传统产业资源优势,打造上下游行业集聚融合发展的平台示范企业(项目)。与此同时,以项目为抓手,通过联动招商、产业链招商,大力引进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平台经济项目,中安绿色等一批供应链金融项目加快建设,京东、拼多多等一批跨境电商项目快速落地,东街口、东二环泰禾等一批重点商圈持续提升,朴朴、永辉生活、7-11等一批新零售企业迅速扩大,兴银理财开业运营,海峡基金港上线运营。

“我们正在研究拟定平台经济促进政策,今年将以‘引进、培育、壮大、构建生态’的工作目标为指引,进一步夯实‘平台福州’工作机制,大力推进平台经济发展,力争推动一批重点平台项目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推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贡献。”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