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建省最美家庭黄安榕一家: 因爱相守 书香作伴

2019-12-28 09:11:54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林瑶  
一走进省最美家庭黄安榕家,就传出响亮的笑声,78岁的黄安榕和女儿陈泳红、儿子黄建焜畅聊家常,86岁的老伴陈松溪坐在轮椅上微笑地静听。谁也想象不出,这个家庭有一位抗癌治疗30多年的病人。

  黄安榕、陈松溪一家。记者 朱榕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朱榕

一走进省最美家庭黄安榕家,就传出响亮的笑声,78岁的黄安榕和女儿陈泳红、儿子黄建焜畅聊家常,86岁的老伴陈松溪坐在轮椅上微笑地静听。谁也想象不出,这个家庭有一位抗癌治疗30多年的病人。

黄安榕是著名诗人蒲风(黄日华)的女儿,也是市文联原常务副主席。黄安榕年轻时已颇有文名,在给陈松溪修改《喜报传来之后》剧本时,两人相识相知。剧本后来在全省获得大奖,两颗年轻的心也越靠越近。

婚后,一女一儿诞生,一家人挤在皮革厂不到9平方米的小房子里,其乐融融。女儿陈泳红还记得,“小桌子、小凳子,父母亲挤在昏暗如豆的灯光下,将外公散佚的文稿修订成《蒲风选集》。”夏夜傍晚躺在竹躺椅上,听母亲讲《一千零一夜》,成为姐弟俩最美好的童年回忆。也是从父母亲口中,姐弟俩知道了外公蒲风的生平,在心中埋下文学的种子。

人到中年,陈松溪相继被查出肺结核、肾结石,50多岁时又患上直肠癌。家里的顶梁柱倒下一半。黄安榕既要忙工作上的事,又要安排丈夫接受手术及康复治疗,却将里里外外打理得井井有条,文学上也佳作迭出。最难的时候,他们也没有失去脸上的笑容。

“爸爸的坚强,妈妈的乐观,还有他们做学问的坚持,都深深影响了我们。”黄建焜说,在父母影响下,姐弟俩自立自强,一家人爱书成痴,家中藏书近万册。不仅黄安榕、陈松溪笔耕不辍,女儿陈泳红、外孙女许涵华在写作上也很有造诣。距离陈松溪查出癌症已过了30多年,很多人惊叹“这是奇迹”!

一家人没有忘记关爱困难的人。儿子黄建焜发起成立“爱心之舟”基金会专门资助白血病儿童,还捐款在福州一中设立“鸣阳奖学金”,在蒲风执教过的福州二中设立“蒲风文学奖”,奖励热爱文学的青年学生。“做这些,也是因为妈妈从小的教诲,长大后要继续替外公为社会做些事。”黄建焜说。

黄安榕年近八旬依然不封笔,担任乌山社区小报《乌山简讯》的执行主编10多年,最近还在社区成立“福州乌山安榕党建工作室”,给100多名社区党员及志愿者上党课,赢得众多“粉丝”。

每到周末,一家9口时常聚在一起,读书看报讨论,笑声没有断过。从风雨中走来,黄安榕一家始终与学问为伴,以书香传家,相亲相爱闯过了命运的风暴,成就了如今幸福而充满书香的大家庭。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