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政协: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展现政协担当作为

2019-12-26 08:27:15 作者:钱嘉宜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开展常委会议专题议政协商、提案办理协商等重要协商议政活动26次,形成10件重点提案协商办理建议,针对4个议题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全年立案提案459件,紧扣民生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0多条,省市领导批示80多人次……一份厚实的“答卷”勾勒出福州市政协2019年坚实的履职轨迹。

人民政协为人民。回眸2019,福州市政协始终把协商民主贯穿履行政协职能全过程,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努力做到有计划、有题目、有载体、有成效,不断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

围绕“福州市深化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若干问题研究”,开展专题视察和协商活动,为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献计出力;在助推经济发展方面,将“发挥港澳台侨作用助推福州海洋经济发展”等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为“三个福州”建设贡献智慧;聚焦福州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作,围绕 “福建协和大学历史建筑群保护和利用”开展主席会议专题协商,针对十一类91项福州古厝保护项目中正在推进的84项项目,组织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开展视察。协商、视察形成的常委会议建议案、主席会议建议案被采纳,并由市政府办公厅印发相关任务清单进行落实,相关视察报告为市委市政府决策提供参考……

抓选题、抓调研、抓协商、抓监督、抓制度。今年以来,福州市政协在协商民主建设中坚持工作创新、制度创新,紧紧围绕“五个共同”协商工作机制,即议题共同提出、计划共同制定、过程共同参与、成果共同推进、落实共同监督,科学选题,推进年度协商计划实施,在广泛调研上下真功、在深度研究上见真章、在坦诚协商上求真效,为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提出了许多有针对性、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对策建议。

去年7月,“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若干问题研究”常委会议建议案经专题协商,得到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并采纳转化为64项项目工作方案,于去年8月底印发实施。为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机制,今年,市政协将“加快补齐民生社会事业短板”作为专项民主监督议题,纳入《福州市政协2019年协商计划》。“将上一年的常委会议协商议题转化为来年的专项民主监督议题,有助于构建程序合理、环节完整的协商工作机制,助推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落实。”市政协相关领导表示。

同时,市政协还结合省会中心城市需要省直部门和驻榕单位大力支持的特点,创新省市政协提案督办联动机制,与省政协提案委一起邀请部分在榕全国、省政协委员参与课题调研、视察。涉及福州发展且需要省直部门支持办理的提案,两年已累计提交共计15件。

在此基础上,协商载体得到不断创新。在2018年依托委员初步建立市政协应用型智库的基础上,选择农业和农村委、文化文史和学习委率先探索智库成员向专家学者拓展,建立调研基地,联合对一些具有长期性战略性基础性的重大问题开展持续跟踪研究,建立具有政协特色的应用型智库运行机制,为政协高质量履职建言提供支撑。同时,选择“做好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规范市区机动车道路停车”两个议题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在调研报告中分别吸纳委员和社会公众通过网络提出的建议15条和16条,在拓展基层群众参与政协协商渠道上进行积极探索。《福州市政协在全省率先开展“网络议政+远程协商”》获得《福建改革财经情况(经验交流)》刊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