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群众“表情包”是检验工作“晴雨表”——“2019中国改革年度案例”军门社区工作法透视

2019-12-24 08:29:32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群众“表情包”是检验工作“晴雨表”

军门社区居民在社区舞蹈室排练元旦演出节目。本报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莫思予

日前召开的中国改革(2019)年会上,“‘军门社区工作法’促进社区治理现代化”从全国700多个改革案例中脱颖而出,入选年度十佳案例。

近年来,鼓楼区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东街街道军门社区提出的“三个如何”重要指示为主线,围绕“为谁服务”“由谁服务”“怎么服务”等重大问题,以创建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为动力,积极探索社区治理的新思路、新举措,形成独具鼓楼特色的“13335”军门社区工作法。

以党建为统领

共建互动社区

“这几年旧城改造加速了,咱们这缺幼儿园,能否规划一所?”“说得在理,我们这就把问题上报。”本月10日的 “居民恳谈日”,军门社区居民们的讨论依旧热烈。

如何让群众表达诉求的渠道更畅通?这是新时代社区治理的重要命题。军门社区党委书记林丹说:“每月15日是政府部门接访日,我们将‘居民恳谈日’定在10日,让百姓有事先来社区说,把问题化解在萌芽阶段。”

每到这一天,军门社区党委都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职能部门工作人员、居民等,共同协商社区治理。津泰新村的燃气管道安装问题就是通过“居民恳谈日”推进的。

“津泰新村离河道近,地下还有电缆,没有足够的安全空间埋设燃气管。”林丹说,“居民恳谈日”当天,供电、燃气等单位都到现场为居民解惑。不能埋地,那架空呢?大家讨论后认为可行,还邀请了景观办一同设计,目前项目正在推进。

“居民恳谈日”将“为民作主”转化为“让民作主”,2015年至今,已经有2980多人次参与协商,收集问题2703件,其中2589件当场解决。通过“居民恳谈日”等机制,军门社区构建了社区党委领导,社区居民委员会主导,社区工作服务站、社会组织、业主委员会、驻区单位、居民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治理体系。

以需求为导向

共享幸福军门

高龄独居老人做饭不易,军门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为他们安排了午餐和晚餐;孩子放学没人接送、无处可去,军门社区“阳光朵朵”少儿托管中心和“四点钟学校”承包了“放学后的两小时”;上班族工作日在单位忙碌,军门社区工作服务站推行“错时工作制”“无假日社区”来方便群众办事……

“在军门社区生活就是安居在社区、友爱在社区、和谐在社区、欢乐在社区、幸福在社区,幸福指数节节攀升。”军门社区舞蹈队队长高潮说。昨日上午记者采访时,她正与队员们排练元旦的新节目《依姐依妹逛坊巷》。

社区舞蹈队成立两年来,每到节日的时候都少不了她们的身影。“社区这么好的平台,让我们在带孙子、做家务之余,可以参加文体活动来愉悦身心。你看,咱们队伍里最大的已经70岁了。”高潮笑着说。

群众的“表情包”是检验工作的“晴雨表”。为满足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军门社区优化社区场所配置,按照“办公场所最小化、服务场所最大化”的原则,建设“一老一少一普”(老年人服务站、少儿成长服务站、文化普及服务站),开辟社区居家养老照料中心、“四点钟”学校、“阳光朵朵”托管中心等服务站点,服务场所面积达3700平方米。

以军门为标杆

共促社区发展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年来,鼓楼区以“三个如何”为指引,以军门社区为标杆,全面提升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

在洪山镇锦江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孩子们用画笔绘出的心中家园,有纯净的蓝天、碧绿的草地,还有高耸的大楼……“这是今年的服务活动项目之一,我们不仅开办了绘画班、读书班,还开展老人手机使用培训、保健讲座。”锦江社区党委书记鄢继恩说。

在学习军门社区工作法的基础上,锦江社区发挥社区党组织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拓宽服务平台。通过撬动社会公益基金、引进社会组织参与,为居民提供项目化、专业化服务。

还有更多“军门式”社区涌现:南街街道杨桥河南社区正全面推进1个党委为核心、M个党建联盟单位共建的“1+M”党建工作;鼓东街道中山社区探索形成以志愿为轴,资源、爱心、机制、平台驱动的“一轴四驱”模式,推动“幸福中山”号列车高速前进……

鼓楼区细化了军门社区工作法操作指南流程,设置社区党建、机制建设、平台建设等五大模块35个项目,通过培训学习、拉练检查、现场观摩、考核评比等方式提升各社区治理和服务水平。全区69个社区已有55个打造了达标社区,逐步实现从“一枝独秀”到“百花齐放”。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