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台江:数字赋能 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2019-12-20 09:51:06 作者:颜澜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台江:数字赋能 打造现代化产业体系

知鱼科技有限公司开发的智慧零售解决方案展示。记者 郑帅摄

福州日报记者 颜澜萍 通讯员 林言枝

当前,数字经济的浪潮席卷全球。台江牢牢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记者从台江区获悉,今年来该区新兴经济发展迅猛,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72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77家、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7家,数量均较上年实现翻番,信息软件业税收增速达25%。

消费者一进店,系统便可通过人脸识别自动识别来客性别、年龄等,店员即时收到微信推送来客的信息、喜好标签,提前做好接待服务准备;依托大数据分析,来客属性、频次、喜好一目了然,门店通过共享数据建立专属会员库,实现个性化营销……随着科技的进步,智慧零售已经不再遥不可及。

由福建知鱼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智慧门店解决方案产品“爱来智能平台”融合云计算、AI、大数据等多项技术,仅需要一个智能摄像头接入云识别服务,以人脸识别技术为入口,打通线上与线下场景,将人、货、场自然融合,可应用于零售行业、生活服务等线下场景,帮助商户提升运营效率和用户消费体验,形成完整服务体验闭环。

“通过AI赋能零售业态,解决传统零售数据无法融合、场景无法贯通、交易无法同步三大痛点,为消费者提供更具智慧、更有温度服务。”福建知鱼科技有限公司CEO刘小健介绍,“爱来智能平台”已在多个零售场景落地使用,成功进驻见福便利店全国上千家门店,使传统零售行业逐步与智能化、数字化接轨。

谈及短短3年时间,知鱼科技从一家初创型企业快速成长为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刘小健说:“这离不开台江区的大力支持。台江区通过‘一事一议’,专门为知鱼这类科技企业提供了针对性支持。”自2016年落户台江以来,知鱼科技一路从小变大,从几十人发展到几百人的规模,从台江走出福州,走向全国。与此同时,公司营业额实现了持续而稳定的增长。

截至目前,知鱼科技已成功布局智慧零售、智慧园区、智慧城市等多个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场景,所提供的行业数字化解决方案已落地应用于全国4000多家企业。“未来,知鱼科技将继续扎根台江,充分发挥自主研发、创新融合的优势,不断加大技术研发,将‘智慧’触角延伸到更多领域,为产业转型升级开启加速通道,助力数字福州建设。”刘小健说。

近年来,台江区不断落实各类数字经济发展扶持政策,为企业的数字化建设、数字化改造营造一个好的发展环境。台江区副区长郭挺介绍,该区总共有63家数字经济企业、180个数字经济项目正在4个重点众创空间内孵化加速。通过借鉴国家精准扶贫的工作方式,对63家数字经济企业和17个有潜力的数字经济项目进行全面的建档立卡,将每一家企业和每一个项目的需求搜集起来整理成册,最终建立台江区数字经济企业需求清单和台江区数字经济孵化项目需求清单。

“我们希望通过数字经济赋能,台江现代化产业体系进一步确立,经济发展的质量更高、动力更足、活力更强。”郭挺表示,数字经济赋能的过程,实际上就是创新发展的过程。该区大力支持创新平台加快发展,加速“三创”融合发展,培育生成众创空间9家、创业团队323个,众创空间筑梦之星获评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快打造数字经济产业园,在建成投用的首批国家级电商产业园区——海峡电子商务产业基地一期、二期的基础上,整合鳌峰广场等空间资源,聚集新中冠、朝阳、速尔、知鱼、吉利优行等项目,形成了数字经济与平台经济相结合的服务业聚集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