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拼产业护企业 闽侯推进高质量发展再出实招

2019-12-20 09:22:35 作者:谢星星 蒋雅琛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拼产业护企业 闽侯推进高质量发展再出实招

银企授信签约。通讯员 陈建鋆 摄

福州日报记者 谢星星 蒋雅琛 通讯员 陈建鋆 张存金

继今年9月闽侯发展大会召开之后,又一场重量级大会——闽侯“拼产业、护企业”推进大会举行。闽侯县和6家规划设计单位、4家金融机构分别签订战略合作,8对银企现场签约,闽侯县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平台正式上线……在昨日会场,每一项合作掷地有声,每一项举措铿锵有力,每一项服务振奋人心。这是闽侯推进高质量发展再展决心、再出实招、再添干劲的生动一笔。

资源实:产业用地+写字楼+厂房虚位以待

亮点点击:闽侯精挑细选、优中选优推出优质“一万亩产业用地、二十万平方米写字楼、二十万平方米厂房”,欢迎广大企业家投资兴业。

“这些优质资源分布在福州汽车城、福州大学城,福州西新城,白沙、鸿尾特色产业,西北部生态等五大板块,各具特色优势。”闽侯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蔡坤光介绍,拿福州汽车城来说,这里挑选出11幅共2400亩产业用地,旨在引入新能源汽车、汽车整车制造、汽车重点零部件生产企业,特别是汽车产业链短板及汽车销售平台经济。

再看福州大学城板块,这里和福州市区跨江联动,随着地铁2号线开通,已形成环福州15分钟生活圈。“这里科技优势显著,12所省市属院校、近20万师生提供最坚实的人才支撑。”蔡坤光表示,该板块可供产业用地面积3700多亩,写字楼可供招商建筑面积10万平方米,重点引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数字创意、电子商务、商业综合体、企业总部、生物医药、总部经济等。

福州西新城板块园区林立、文化底蕴深厚、绿色生态宜居。该板块写字楼可供招商建筑面积7万多平方米;厂房5万多平方米。白沙、鸿尾特色产业板块则是生态休闲的好去处,重点发展和引进建筑建材、高端机械制造、工艺品、文化旅游、商业综合体等产业。西北部生态板块作为闽侯“最美后花园”,主要发展和引进健康养老、休闲旅游、现代观光农业等产业。

规划实:6家规划设计单位助力闽侯城市建设

亮点点击:闽侯县人民政府和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中规院北京规划设计公司、福建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福州市规划设计院、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规划设计单位将助力闽侯不断地提高规划设计与城市建设水平,融入福州城市建设。

“闽侯发展形势正好,未来可期!”福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总院院长高学珑表示,近年来,闽侯上下奋力拼搏、激情创业,成效有目共睹,城乡环境明显改善,交通也更加顺畅。

“我们一直与闽侯县保持良好的互动,参与了旗山湖项目、国宾大道提升改造工程等项目的设计工作,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未来我们也将继续全力服务闽侯的经济社会发展。”高学珑认为,作为省会城市副中心,闽侯城市建设需要高起点谋划片区功能定位,高水平确定空间布局,高标准配套服务设施,高颜值塑造城市风貌,在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科技智谷打造方面有所突破。

合作实:4家金融机构提供高效优惠服务

亮点点击:闽侯县人民政府和中信银行福州分行、国家开发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各金融机构将发挥优势,提供高效、便捷、优惠的金融服务,全力支持闽侯高质量发展。

“闽侯这几年的高速发展大家有目共睹,可谓日新月异。作为重要战略合作伙伴,我们将闽侯县列为重点支持区域。”中信银行福州分行行长姜雨林表示,接下来将依托中信集团金融全牌照和产融并举的平台优势,如积极推荐中信集团的实业板块至闽侯投资设点,同时还将协助闽侯构建开放市场体系,助力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吸引更多优质企业来闽侯投资兴业。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福建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闽侯县作为乡村振兴信贷重点支持县域,充分利用政策性金融优势,在信贷政策、信贷规模、金融创新和资源配置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签约实:8对银企“牵手”共赢

亮点点击:中国进出口银行福建分行与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闽侯分行与福建同元龙旺有限公司、闽侯县农信联社与福建金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8对银企签订战略合作。各金融机构将为各企业量身定制金融服务,在服务方式、业务流程、服务产品和服务价格等方面给予企业最大优惠。

“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存在的信息不对称因素,制约着小微企业进一步扩大发展。此次政府搭建平台,让银企双方精诚合作,这对政银企三方都具有重要意义。”闽侯县农信联社主任朱辉说,将为企业提供专属小贷产品、专业金融团队、专享利率优惠、专门快捷通道和专项还款方式,让企业心无旁骛谋发展。

“我们针对闽侯工业厂房多的特点,组建专门团队为企业量身定制了厂房抵押贷款,相比其他贷款额度更高、利率更低。”中国建设银行闽侯支行行长谢少映说,比如此次签约中,建行就为贝奇公司提供了6000万元的授信。

“自2012年落户闽侯,每年都感受到政府对企业的爱护和支持,投资环境指数一年比一年高。”福建金品农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赵建权说,公司目前正处于上升阶段,银行授信的1000万元让他们的发展信心更足了,而且优惠的利率为企业节省了一大笔成本。

平台实:闽侯县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平台上线

亮点点击:会上,闽侯县中小微企业融资需求平台正式上线。这是一个融资公共服务平台,具备政府政策资讯即时发布、企业融资需求便捷发布、银行融资产品集中发布、银企融资寻求高效对接等功能,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渠道问题。

“中小微企业是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但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也一直困扰着中小微企业发展。”福州(闽侯)中科数据应用技术研究院常务副院长熊明介绍,其中一个原因是企业和银行的消息不对称,这正是平台的优势,能打通各个环节,畅通获取供需资讯的渠道。

平台自11月15日试运行以来,已经有17家银行入驻,上架70余款金融产品,有100多家企业注册发布融资需求,5000多万元融资对接成功。“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拓展平台功能,打通线上和线下的服务闭环,增加融资产品的数量和种类,利用区块链技术促进银企精准匹配。”熊明说。

“平台上线为企业融资提供了全新的权威平台,对企业来说是重大利好。”福建祥鑫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黄铁明说,在实实在在帮扶之余,他更感受到政府对企业的用心。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