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4人荣登12月“福州好人榜”

2019-12-20 07:41:46 作者:吴晖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记者19日从市委文明办获悉,“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2019年12月“福州好人榜”已于近日揭晓,综合人物事迹、评审情况和群众评议投票结果,庄辉、毛文丑、蔡云、黄守婷4人荣登12月“福州好人榜”。

助人为乐好人庄辉

助盲路上不停歇

晋安区鼓山镇党政办职员庄辉组织高校学生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开展以“世界那么美,我们带你去看看”为主题的助盲户外活动,自2008年9月至今参与活动的盲人累计3957人次。

该活动带盲人走过金门、北京、上海、杭州等地各大景点,拓展了他们的视野,让他们不再局限于生活的方寸之地,激发了他们接触世界、探索世界的欲望。志愿者们悉心的陪护以及对景点的专业介绍,让盲人朋友可以毫无顾虑地用身体感触自然,用耳朵聆听世界的声音,用心领略异地风情,在脑海中细腻地描绘姹紫嫣红的缤纷世界。

作为感恩福建公益协会东区办事处的负责人,庄辉长期以来还利用业余时间参与扶贫帮困等公益事业,2008年至今累计服务时长5000多小时。

敬业奉献好人毛文丑

20年拄拐坚守山区课堂

闽清县下祝乡杉村学校教师毛文丑身残志不残,他1999年从福建师范大学毕业后,便来到闽清县杉村学校任教,坚守至今。

上世纪90年代的杉村,条件艰苦。刚到学校时,毛文丑除了任教自己的专业化学课外,还时常兼顾其他学科的教学任务。

他克服病痛,拖着病腿挨个家访学生,了解学生情况。他还针对不同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针对性的备课,并当面为学生批改作业,对于进步较慢的学生,他总是及时找学生谈话。功夫不负有心人,2002年中考,他所教的化学科取得了全县中学优秀率、平均分第二名的好成绩,且历年教学成绩均居全县前茅。

毛文丑教学成绩优异,城里的学校多次商调他,可他都婉拒了。他说:“不能让村里孩子没有了化学老师。”今年4月,他左膝关节严重受伤,医生叮嘱他要静养休息,但是他打着夹板,拄着拐杖,坚持到校为学生上课,从未因病落下一节课。

敬业奉献好人蔡云

刑侦工作中炼就“火眼金睛”

刑侦痕迹检验工作是门“苦差事”,不仅要求具备极佳的定力,更要求长时间高度集中眼力和精力。福州市公安局仓山分局刑事侦查大队的蔡云,已在此岗位坚守了20多年。

近年来,虽然刑侦科学技术水平大幅提升,但现阶段仍难以取代人工。城乡接合部尤其是农村地区,技防设施相对薄弱,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去查找痕迹物证。有时勘验一个犯罪现场,蔡云就需要“泡”上大半天,这还不包括后期物证入库和检索比对花费的时间。尽管平时累得眼睛发胀、脖子僵硬,但蔡云依然乐此不疲。

如今,和蔡云同时入行的不少技术民警已转了岗,但她选择了坚持。她说:“我要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办理、每一件事情处理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孝老爱亲好人黄守婷

愈挫弥坚 孝亲无悔

闽清高级中学高三学生黄守婷,自幼父母离异,家中生计全靠父亲一人。天有不测风云——2018年8月22日,黄守婷的父亲不幸遭遇车祸,昏迷了5个多月。经过治疗,黄守婷父亲的意识逐渐恢复,可以开口说话,但至今仍瘫痪在床,生活无法自理。

面对家庭巨变,黄守婷没有向命运屈服,而是用她瘦弱的身躯,撑起了家庭的重担。每周双休日或放假,她就去福州,陪父亲做康复治疗。后来因经济等原因,黄守婷迫不得已保留学籍,在家中照顾父亲。她每天给父亲喂饭、喂水,帮助父亲翻身、清洁身体、清洗沾上污物的衣物、做康复训练……

在细心照顾父亲、为家庭生计努力奔波之余,黄守婷还挤出时间,坚持在家自习,顺利通过了多门学科水平测试。她乐观地说:“我相信明天会更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