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好干部赵朝晖:“春晖”入临洮 扶贫更扶志

2019-12-20 07:35:27 作者:王玉萍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好干部赵朝晖:“春晖”入临洮 扶贫更扶志

  赵朝晖(右一)在榕发智造公司了解生产情况。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人物名片

赵朝晖: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委常委、副县长(挂职),仓山区金山工业园区管委会主任

自2018年12月奔赴临洮县挂职以来,赵朝晖一直奔忙在临洮扶贫工作现场,深化两地产业协作,组织探讨扶贫协作新模式,助力当地脱贫致富。在她的带领下,仓山区临洮工作组累计落实福州市、仓山区各类帮扶资金5500多万元,落地劳动密集型企业福建春晖公司、国家级农业龙头企业超大集团、百年国有企业聚春园集团等6个产业扶贫项目,预计带动1700户7300人实现脱贫增收,为推动临洮脱贫攻坚进程作出了积极贡献。

冬日的临洮,十分寒冷,但在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有限公司车间里,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场景:4条生产线上,130多名工人专注地忙着手里的活,大家你追我赶,缝纫机声不绝于耳。“公司能有今天的局面,赵副县长付出了很多心血。”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吴章铭说。

吴章铭口中的赵副县长便是赵朝晖。从福州仓山到定西临洮,直线距离2400公里,海拔落差1800米。2018年12月,中央确定福州和定西建立扶贫协作关系两周年时,赵朝晖说服亲人,主动请缨,赴临洮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正式开启扶贫工作新征程。

地质条件差、深度贫困村靠天吃饭、部分贫困群众致富能力弱、信心不足……初到临洮,赵朝晖面对的难题不少。“临洮的扶贫工作既要‘输血’,更要解决如何‘造血’的问题,只有把产业引过去,才能从根本上确保扶持一户、脱贫一户。”一段时间的深入调研加思索后,赵朝晖决定通过产业扶贫来破题,让扶贫更直接、更有效。

甘肃榕发服装智造有限公司便是两地深化产业协作的一个代表。在赵朝晖的积极推动下,项目今年5月落地临洮,由临洮县政府和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合作成立,注册资金3000万元,主要经营服装的生产、加工、销售和技术研发,吸引建档立卡贫困户就近务工,真正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扶贫车间”。

项目落地并非一帆风顺。“起初,我们对在临洮投资存有较大顾虑,一直举棋不定。”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潘丽金19日告诉记者,为了促成项目尽快落地,仓山区有关领导和赵朝晖积极协调各方,上门沟通、洽谈,宣传临洮的优势政策和人文环境,还多次邀请她前往临洮实地考察,并积极争取临洮场地、政策等支持。“这给我吃下了‘定心丸’,打消了思想顾虑。最终,项目成功落地,不到3个月就从意向达成到正式投产。”

产业项目投产了,新的问题又产生了。当地人普遍存在拿“保底工资”的观念,与春晖公司现代企业的管理方式存在差异,工人工效跟不上,工作积极性不高。吴章铭说,为了根治问题,赵朝晖利用自己回榕工作期间,带着临洮在仓山挂职的干部一起,走进仓山区的春晖公司车间,收集资料,并用手机记录下工人工作时的情况,带回临洮给大家分享。“她一直强调‘扶贫要扶志’。渐渐地,工人的观念发生了转变,从第一个月时的上班不够积极,到第二个月‘抢’物料做。”

项目步入正轨后,赵朝晖依旧没有闲着,持续跟进,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发展中遇到的问题。短短半年,榕发智造“扶贫车间”项目生产线已经拓展到4条,助力当地130多名贫困户脱贫,让他们过上了新生活。“现在每个月能赚2600多元,还能兼顾家里,家庭生活水平节节高!”临洮县窑店镇的陈娟娟说。

在推动当地脱贫致富的道路上,福建春晖服装科技有限公司还将走得更远。潘丽金透露,延伸产业链,公司已经开始谋划在榕发智造公司建立绣花生产线一事,推动“扶贫车间”项目做大做强。“既然做了就要做好,我们计划生产、研发两手抓,在当地建立服装产学研中心,如果顺利,明年将再投用一个100多人的车间。”潘丽金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