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台江在老旧小区推广“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模式

2019-12-17 08:45:44 作者: 来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民非”组织当管家 社会治理闯新路

台江在老旧小区推广“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模式

苍霞新城嘉华苑休闲广场。记者 郑帅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杨莹 莫思予

平坦整洁的道路连接着每座居民楼,休闲广场上老人们谈笑风生,花圃绿树间孩童们玩耍嬉闹……这是昨日午后记者在台江区苍霞新城嘉华苑看到的情景。很难想象,这样“洁净美”的小区,在7年前是出了名的“脏乱差”。

变化,源于台江区走出的一条基层社会治理创新之路。该区探索成立民间非营利组织——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承接小区物业管理,形成“党委政府引导、街道部门协同、社区群众参与、家园中心实施”的老旧住宅小区管理模式,取得初步成效,并在全区推广。

烫手山芋 谁来管

探索“民非”组织接管

时钟拨回到2012年,台江区苍霞新城物业公司因经营不善、管理不当撤出,5个小区陷入无序状态,垃圾遍地、外来人员随意出入、车辆随意停放……苍霞新城,成了一块“烫手山芋”。

时间仓促,谁来管,成为摆在政府面前的难题。由于物业费标准低、缴费率不高,没有合适的物业公司接盘;而社区居委会人力有限,派不出人手专门管理这个有着3100多户居民的小区……

“小区天然具有公共管理的属性,我们以此为突破,探索新的管理模式。”台江区委常委、副区长徐超说,受台江其他小区居民自治管理模式的启发,时任苍霞街道党工委书记的他有了灵感,“能不能注册一个民间非营利组织来接管小区?”

他与上级部门、专家学者多次沟通,探讨“民非”组织管理小区的可行性,得到多方支持。当年6月,由8个社区居委会共同发起的苍霞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诞生。

家园中心的管理团队大多来自社区居委会的退休人员,当了30年居委会主任、退休不久的方兰凤成了“掌门人”。“家园中心不以营利为目的,同时成立了理事会、监事会。”方兰凤介绍,理事会是作决策的,由热心业主、社区居委会工作人员等担任;监事会则负责监督,由街道、社区及业主代表组成。

“家园中心模式有法理支撑,是通过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普及老旧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服务的探索。”福建纵然律师事务所的律师郝少松说,一方面,《物权法》规定业主可以自行管理,也可以聘请物业服务企业或其他管理人管理,家园中心就属于“其他管理人”;另一方面,家园中心属于在民政部门登记的民办非企业法人,可以从事物业管理服务,但收入须用于业务,不得分配。

百废待兴 怎么管

多举措建“五有”小区

家园中心进驻之初,苍霞新城可谓百废待兴。

“当时小区里几乎看不到可以休闲活动的地方,路被车辆堵得严严实实。”家住嘉和苑的唐国兴回忆,家园中心为居民们办的头一件事就是把车辆停放管起来。

安装道闸,禁止外来车辆停放,聘请保安当停车引导员,高效利用停车空间,停车位从原来的80个增加到110个。“停车难”得到缓解的同时,停车收费贴补了小区管理的费用,还追缴了不少历年欠下的物业费。

另一个被啃下的“硬骨头”是用水问题。由于管道破损、漏水严重,高层居民不仅时常停水,还要不明不白地缴分摊费。而因店面水管漏水,家园中心每个月还要贴补2万多元水费。

2013年起的3年内,家园中心多方筹措、申请、沟通、协调、出资,完成了苍霞新城5个小区“一户一表”改造。其间,台江区把苍霞新城纳入老旧小区整治,与家园中心合力,逐渐让苍霞新城成为环境保洁有人做、绿化植被有人养、人员进出有人问、安防监控有人管、车辆管理有秩序的“五有”小区。

“家园中心做的每一件实事,我们都看在眼里。”唐国兴带着记者逛起小区,言语间幸福感满满,“小区变化可大了!你看,停车从没人管到人工管、从刷卡到自动感应,一直都在进步。走在路上也不用担心高空抛物,环境干净多了……”

“老苍霞”杨丽玉也不停点赞:“与以前的物业不一样,家园中心更贴近我们百姓。”

长治久安 咋实现

多方发力实现共赢

小区管理走上正轨,家园中心却没有松口气。他们靶向长效治理,在聚合团队凝聚力、保障资金良性循环、携手居民参与共治等方面发力。

家园中心创建之初就成立了党支部,推进“红色领航工程”,结合实际开展“二亮一比”、党员先锋岗(示范岗)等活动,引导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群众对党组织的信任,让工作开展有了向心力。”方兰凤说,有的业主怒气冲冲找上门,看见他们是退休居委会主任或党员,怒气就消了一半,沟通也顺畅了。

以党建为引领,家园中心坚持非营利性,收益“反哺”居民,真正实现“取之于民、用之于民”。苍霞新城的物业收费标准保持每平方米0.38元/月,也不收取水电公摊费,如何保证低价高效服务?家园中心的秘诀是开源节流。

“开源”方面,“家园中心挖掘停车场、快递柜、广告等公共部分收益,政府也通过奖励予以支持。”徐超介绍,以物业费缴交率50%为基准线,台江区设计了每提高10%可享受不同奖励金额的激励方案,引导家园中心提升管理服务水平,也带动居民形成缴费意识。如今,苍霞新城的物业费缴交率由原来的不到50%提高至75%以上。

“节流”方面,家园中心聘请的人员以退休或本地居民为主,5个小区的财务、绿化、水电工还实现资源共享,节省了人力成本、管理成本、运营成本。

去年,家园中心各项收入合计300万元,扣除成本支出,剩余资金“反哺”于小区建设,开展“家园”式居家养老、微绿化景观等项目。

“家园中心所产生的利润不用于分配,与追求利润的物业公司有着本质区别。”台江区政府主要领导说,实践证明,“民非”组织依法承接物业管理服务,有人情味、有幸福感,“党委政府引导、街道部门协同、社区群众参与、家园中心实施”的工作机制破解了老旧小区无物业管理的难题,为创新基层治理积累了经验,实现了居民、政府、社会组织的三赢。

复制推广 怎么做

形成长效管理机制

在台江,老旧小区占了三分之二。如何将家园事务服务中心在苍霞新城的成功经验复制推广,成为台江区的新挑战。

成立“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出台管理导则等10多份规范性文件、绘制接管操作流程图、开展观摩学习培训……一系列“热身动作”后,台江区近期发出号令,家园中心正式“挺进”全区10个街道,对不同类型老旧住宅小区实施“驻点式”或“非驻点式”服务。

鳌峰街道家园事务服务中心“驻点”亚峰新区刚满月,小区就变了样。居民陈美英感叹:“终于可以一觉睡到天亮了。”

原来,每天凌晨三四点,大量外来摊贩就涌进小区主干道,噪声不绝于耳。“路被堵得水泄不通,别说车辆难以通行,连走路都不方便。”陈美英说,这些流动摊贩难管,物业换了一家又一家,都束手无策。

从街道办事处退休的鳌峰家园中心主任翁家宁带着队伍进驻后,联合城管、居委会等治理占道摆摊乱象,将外来摊贩疏导出小区,24小时严守大门。看到他们的工作成效,居民的鼓励越来越多:“你们不一般,再接再厉!”“一定要坚持住啊!”“物业费太低?提高些没问题!”……听到这些,翁家宁也更有信心:“我们会和大家一起,把小区管得更好。”

“社会治理的重心在基层,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为推进基层治理创新指明了方向。我们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党建引领,呼应群众关切,推行‘家园事务服务中心’模式,取得初步成效。”台江区委主要领导表示,将结合贯彻落实全会精神,在全区深化推广这一模式,推动形成老旧小区长效管理机制,让群众收获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