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借力互联网 福州过半餐饮服务单位建成“明厨亮灶”

2019-12-14 09:13:01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近年来,福州市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让不同利益主体共同参与监管治理,通过餐饮市场“阳光共治”,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海底捞苏宁广场店的大屏幕可显示后厨操作情况。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王玉萍 通讯员 游振云

近年来,福州市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监管社会共治,推进餐饮服务单位“明厨亮灶”建设,让不同利益主体共同参与监管治理,通过餐饮市场“阳光共治”,保障市民“舌尖上的安全”。目前,全市过半餐饮服务单位建成“明厨亮灶”,公立学校食堂已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消费者和监管部门通过智慧餐饮云平台,即可查看商家主体资质、后厨加工场景等内容。

后厨阳光操作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提升

昨日,记者在海底捞苏宁广场店看到,该店墙面上的大屏幕格外受关注,消费者不仅可以知晓自己等待的号数,还能够看到后厨操作间实时的食品制作情况。“看得清楚,才能吃得放心,现在福州很多餐饮店都有这个,我们消费者可以一起参与监督,挺好的!”昨日,正在排队等候吃饭的消费者张女士说。

海底捞苏宁广场店相关负责人介绍,门店安装这套“明厨亮灶”系统,让消费者随时掌握后厨情况,吃得放心,同时方便自身食品安全管理。“自推出以来,很受消费者欢迎。”

在福州,已建成“明厨亮灶”的餐饮服务单位还有很多。强化公众监督,近年来,我市餐饮服务单位在市场监管部门的积极引导下,纷纷采用玻璃幕墙、视频显示以及网络展示等方式,公开进货查验、后厨加工、凉菜制作、清洗消毒等重点区域、重要环节,实现阳光操作。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约2.23万家餐饮服务单位建成“明厨亮灶”,占比达50.38%,公立学校食堂已实现“明厨亮灶”全覆盖。

不仅如此,我市今年还率先建立外卖送餐领域“吹哨人”制度,探索符合本地外卖业态特点的内部举报人奖励制度,激励餐饮服务从业人员积极发挥监督作用。外卖骑手举报企业违法线索,每起案件奖励金额最高可达50万元。我市还通过自主设计的“e治理”平台,实现远程电子化举报兑奖功能,保护网络餐饮服务从业人员信息。截至目前,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收到“吹哨人”举报线索51条,结案并发放奖励25件。

随着餐饮市场“阳光共治”工作的不断推进,全市餐饮业质量安全水平明显提升。

科技手段赋能监管构建智慧餐饮云平台

积极打造市场监管升级版,今年以来,我市开始运用科技手段赋能监管,全力推进“阳光共治”移动端服务平台建设,打造了食安监管新模式,构建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新体系。

打开福州阳光共治APP登录福州市“明厨亮灶”服务平台,消费者可以分区域查看商家主体资质、后厨加工场景直播等内容,全方位、多角度选择消费商家。如果发现环境或食材有不洁现象,还可以通过视频截屏取证,“一键拨号”向餐厅负责人或12315投诉维权。

“平台通过手机APP、微信公众号,AR智能眼镜等,构建同时服务消费者、餐饮单位、监管部门等3大用户群体的智慧餐饮云平台。不仅进一步提升了消费者的体验感、参与感、互动感,也进一步增强了食品监管执法效能,让餐饮企业食品安全主体责任进一步落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监管人员可以通过平台进行网络巡查,远程监督餐饮服务单位后厨加工制作食品的全过程,一旦发现问题,截屏取证,固化证据,为后续执法提供有力证据。

餐饮企业在平台上需要及时公示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健康证等资料信息,通过后厨视频直播的形式,任意时间配合监管部门进行食品安全检查,接受公众用户的评价。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