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电动车换牌“满月”,八大疑问,交警解答

2019-12-13 08:12:44 作者:陈恭璋 来源:海峡都市报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上个月10日起

福州启用电动自行车新式号牌

如今已满一个月。

发票丢了,重新补开的发票,可以换牌吗?

新换号牌被盗,如何补办?

对于这些市民关心的热点问题,福州交警一一解答。

针对市民反映较多的疑问,海都君整理如下:

Q:

市民黄女士:前段时间,我听说,电动自行车换了新号牌后,更容易被探头抓拍,已经有市民被拍,是否属实?

A:

交警回复:该消息属于假消息,在电动自行车换牌期间,交警部门没有使用电子警察抓拍安装了新式号牌的电动自行车交通违法。针对网上的谣言,请市民不要信谣传谣,请市民尽早换牌。当然了,即使不会抓拍,大家也要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Q:

市民王先生:我2015年买了一辆达标电动车,但发票丢了,之后找商家补开了一张。这种情况,会影响换牌吗?

A:

交警回复:对于市民出具的发票属于补开,或滞后于购车时间的,若确认发票能够体现该查验车辆相关信息的,允许车主办理转移、换牌业务。

Q:

市民反映:电动自行车的车架号和行驶证上登记的车架号,有个别数字不一样,能不能换牌?

A:

交警回复:个别数字与系统登记的车架号对应不上,但通过车辆其他信息能够确认核实的,由受理的换牌点现场通过系统修正,允许车主办理换牌。

Q:

市民陈先生:我的电动自行车买了三年多了,其间原装电机坏了,新换了一个,会不会影响换牌?

A:

交警回复:由于电动车电机属易耗品,市民可能存在更换电机的情形,因此不能作为否定车辆认证的条件,但电机号可作为认证车辆的条件。

Q:

有市民称:准备去换牌,但自己检查发现,可能因为使用时间较久,电动自行车的车架号模糊不清,会不会影响换牌?需要重新打刻吗?

A:

交警回复:对于部分电动自行车车架号存在自然腐蚀,但通过车辆品牌、车型或发票等信息能够核实确认的,允许车主办理换牌业务,不需要重新打刻,负责查验民警会予以确认。

Q:

近段时间,有市民反映:电动自行车换了新式号牌后,车牌却被盗了,该怎么办?能不能向警方申请补领?

A:

交警回复:换牌期内,新号牌被盗的市民,可直接前往10个换牌点补办,当事车主需提供本人身份证和报警单,现场民警认真核实,并将身份证和报警单信息拍照留存后,予以补发新号码牌证,原号码注销。

Q:

有市民咨询:电动自行车换牌持续到明年5月9日,之后能不能继续换牌?

A:

交警回复:此次换牌时间是2019年11月10日至2020年5月9日,逾期未更换号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公告牌证作废,不再更换新号牌,在回收补偿政策期内,可以办理回收补偿。

还有如何给电动车换牌?

新车应当如何上牌?

需要哪些材料?

...

超详细换牌攻略来了

  一、电动自行车免费换牌

温馨提示

从11月9日起,市民即可通过“福州交警”或“e福州”提前6日预约办理电动自行车换牌业务,届时请市民按照指定时间、地点前往办理。目前城区各换牌点日均可受理1000辆左右的电动自行车号牌更换业务(城区共设置10处换牌点,全市每日可办理10000辆左右的电动车换牌业务),请市民合理安排换牌时间,提前通过网上预约。对于成功预约当天办理的用户,福州交警将实行当日办结制,请市民在现场听从指挥、有序排队、耐心等待。

1

办理时间

2019年11月10日至2020年5月9日,工作时间为周一至周六9:00-12:00、13:00-17:00,遇法定节假日正常休息。

注:逾期未更换号牌的,公安机关交通管理部门将依法公告牌证作废,不再更换新号牌,在回收补偿政策期内可以办理回收补偿。

2

所需材料

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属于暂住人口的,还须提交五城区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明(换领蓝色号牌除外);电动自行车行驶证。

3

换牌要求

2019年11月9日(含)之前在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五城区已登记上牌的绿色号牌电动自行车。新式号牌分为黄色和蓝色两种颜色,具体为:

黄色号牌

实行“负面清单”管理,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得办理更换黄色新号牌:

1

被列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失信主体记录的;

2

办理人身份信息与电动自行车登记信息不一致的;

3

单位(除邮政、快递、外卖、代驾、环卫等服务行业外)申请更换黄色新号牌的不予办理,但允许将车辆转移给个人后由个人申请办理。

注:对于五城区户籍或取得五城区居住证,且一本身份证购买了多辆电动自行车的车主,只允许其名下一辆电动自行车更换黄色新号牌,其余车辆允许转移登记。非五城区户籍且未取得五城区居住证的电动自行车车主,允许其将名下电动自行车转移登记。

蓝色号牌

对于无法更换黄色新号牌的电动自行车,均可以更换为蓝色新号牌。

  4

换牌流程

1

市民在家提前通过“福州交警”或“e福州”APP旧车业务网上预约功能预约;

2

市民提前查找车架号位置,并确保车架号清晰可见;

3

根据预约时间和地点,前往现场取号办理;

4

民警查验电动自行车;

5

窗口受理发牌制证;

6

工作人员现场拆除旧牌安装新牌。

5

换牌地点

鼓楼区

地址:原电线厂地块(温泉街道六一路东门公交站后)

地址:洪山镇长春铺地块(金牛山科技园附近洪山山姆会员店后)

台江区

地址:工业路252号旅游集散中心拆迁空地

地址:鳌峰路192号福州鳄鱼公园内

仓山区

地址:城门镇严复医院地块(福州市红山中学旁)

地址:上渡街道原闽东电机厂地块(仓山区上渡中心幼儿园旁)

晋安区

地址:鼓山镇福马路北侧恒宇国际小区东侧空地

地址:新店镇龙头路东侧、夏坊小区北侧,战坂路南侧空地

马尾区

地址:中垱路2号(原骏和控股(香港)有限公司内)

地址:琅岐镇林业站

注:市民可根据自身情况,使用“福州交警”或“e福州”APP中旧车业务网上预约功能,提前预约换牌的时间和地点。

  二、首次购买新车如何上黄牌

温馨提示

建议市民购买电动自行车前,自行提前登陆“福州交警”、“e福州”APP的“新车报牌资格审核”功能,查询个人是否具有购买新车登记上牌的资格。

1

办理途径

网上办理:可使用“福州交警”或“e福州”APP进行新车黄牌网上注册;

现场办理:市民也可前往福州市市民服务中心现场办理。

2

所需材料

1

电动自行车所有人身份证明原件;属于暂住人口的,还须提交五城区公安机关核发的居住证明;

2

购车发票等来历证明原件;

3

电动自行车整车出厂合格证原件;

4

网上办理登记的,还需要对实车拍照提交3张照片:电动自行车的车架号照片、车身左侧相片和车身左后侧45°照片(影像应占相片的三分之二,应当能够清晰辨认车身颜色及外观特征)。

3

上牌要求

《福州市电动自行车管理办法》(福州市人民政府令第77号)施行后购置的、申请新式号牌登记的电动自行车应当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且列入《福州市合格电动自行车产品目录》。个人申请黄色号牌登记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具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办理黄色号牌登记:1

申请人与身份证比对不一致的;

2

年龄未满16周岁的;

3

被列入福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失信主体记录的;

4

非五城区户籍且未取得五城区居住证的(其中马尾区仅限罗星街道、马尾镇);

5

名下已登记有电动自行车的;

6

申请人或同一户籍内其他人员已领取过回收补偿的。

4

办理流程

网上办理:①用户登录→②上传资料→③系统审核→④用户缴费→⑤邮寄牌证或到车管所领取号牌(邮费自理)→⑥按照规范自行安装;

窗口办理:①查验车辆→②窗口受理→③用户缴费→④安装号牌。

注:新式号牌应当安装在电动自行车前端的中间位置,保持清晰、完整,不得污损、故意遮挡,不得转借、涂改。

5

收费标准

依据《福建省财政厅 福建省物价局关于非机动车牌证工本费等有关问题的复函》,首次购买新车注册登记,每辆电动车收取13元工本费(含牌、证)。

(记者 陈恭璋 通讯员 榕交警)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