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永盛梁氏入闽千年 昨举行千禧庆典

2019-12-09 10:11:54 作者:刘琳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福州永盛梁氏祭祖现场。

福州新闻网12月9日讯(福州晚报记者 刘琳/文 杨勇/摄)昨天,福建名门望族——福州永盛梁氏举行入闽始祖梁宗入闽千禧庆典。海内外福州永盛梁氏后人派出代表,回到福州祭祖。明洪武年间奉朱元璋之命,一批福州永盛梁氏子弟远赴琉球,他们的后人也派出三人,带着日本特有的糕点作供品,回到祖籍地祭祖。

永盛梁氏肇基始祖入闽千年

北宋天禧三年(公元1019年),北宋工部侍郎梁周翰第七子梁宗,出任闽县主簿。他秩满不归河南固始,定居福州鼓岭茶洋,即鼓岭梁厝村。梁宗带着族人垦荒种茶、制茶,茶洋因此得名。又因梁家人在此开枝散叶,繁衍成村落,后来有了梁厝村。如今鼓岭最著名的二景——柳杉王及宋代方形井,皆为梁家人所植所凿。

北宋熙宁五年(公元1072年),梁宗三世孙梁伯重,率家族自鼓岭迁居永福县石壁(今永泰县葛岭镇赤壁村)。

南宋隆兴元年(公元1163年),梁宗五世孙率族迁居今福州仓山区城门镇梁厝村,此地当时称永盛南里,梁家在此繁衍成世家大族,“永盛梁”因此得名。

永盛梁氏子弟明初移居琉球

福州永盛梁氏家族与琉球结缘,源于明朝开国皇帝朱元璋。琉球位于东南太平洋中,当年遣使来华只有走海路一途。为了方便贡使往来,密切两国关系,明洪武二十五年(公元1392年),朱元璋令通文墨、知礼仪且具航海等方面专才的“闽人三十六姓”移居琉球。这些技术专才到琉球后,受到琉球国中山王的欢迎,并被安置于久米村。福州永盛梁氏中居于长乐江田的一支的后人,就在此时奉命移居琉球,成为迁琉球“闽人三十六姓”之一,并繁衍成琉球的名门望族。

由于他们是自长乐江田移居琉球,长乐古称吴航,故福州永盛梁氏迁居琉球这一脉的聚居地得名吴江,这一脉亦称为琉球吴江梁氏。历史上,琉球吴江梁氏家族长期活跃于琉球国的外交和外贸舞台,成为琉球国著名的外交官世家、翻译世家、音乐世家、航海世家,为琉球国的经济发展、社会进步和中琉之间的交流、合作做出重要贡献。

琉球今名日本冲绳。明初移居琉球的梁氏宗亲目前已繁衍到2000多人,遍居日本各地。他们组织了久米梁氏吴江会,有点类似今天福州的宗亲会。

带供品自日本来祭祖

久米梁氏吴江会此次特别派出了久米梁氏吴江会副会长崎山孝次郎,久米梁氏吴江会事务局局长国吉薰,久米梁氏吴江会理事、久米崇圣会理事长国吉克哉,代表在日本的福州永盛梁氏后人前来参加祖宗入闽千年的纪念活动。

昨天参加庆典的,还有来自全省各地及江苏省、浙江省、湖南省的福州永盛梁氏宗亲代表。崎山孝次郎虽与他们中大部分人未曾见过面,但他说“没有陌生感”。昨天上午,他和海内外福州永盛梁氏宗亲一起上鼓岭寻找先祖梁宗遗存,当得知柳杉王为梁宗亲手所植时,直说“很亲切、很感动”。

因仓山区梁厝村正在进行修复,昨天下午的祭祖仪式在马尾区琅岐镇龙台村梁氏宗祠举行。明初,梁宗后裔梁镏为避祸迁居琅岐岛龙台村,所生五子有三子留居龙台村。

梁宗后裔目前八世同堂。昨天下午,梁宗神像前摆下大供台,梁宗在榕裔孙敬上10碗供品,有鱼、肉、肉燕、福橘等,崎山孝次郎代表日本梁宗后人献上三盒自日本带来的糕点供品。族中长者宣读了祭文。记者注意到,崎山孝次郎等三人敬香时,先庄重地向梁宗神像行三鞠躬礼,再深情仰望先祖,之后三次将手中的香高高举过头顶,才献于祖宗像前香炉。

在祭祖仪式上,崎山孝次郎代表久米梁氏吴江会为福州永盛梁氏入闽始祖梁宗入闽千禧庆典献上贺礼,还将自己撰写、出版的《琉球久米村》一书赠送给福州永盛梁氏宗祠文化理事会。他希望世界各地的福州永盛梁氏宗亲都能一起研究福州永盛梁氏。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