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改革,让百姓看病更舒心 福州近期将推出深化医改“1+X”政策

2019-12-05 07:35:57 作者:谢星星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缓解看病难,剑指看病贵,化解看病烦。近年来,福州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对标省内外医改先进,结合省会中心城市医疗卫生资源布局特点,不断破解体制机制难题,推动福州医改往深里走、往实里走,为群众探索出一条福州特色的健康之路。

记者了解到,福州根据当前“大卫生、大健康”事业发展新形势,持续深化改革,正在紧锣密鼓研究制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计划和“1+X”政策。

缓解看病难

——4种医联体模式让医疗资源有效下沉

“多亏了医联体,不然我现在还要大老远跑到福州去做血液透析。”在连江县医院,尿毒症患者小郑对能在家门口接受诊疗服务竖起大拇指。而几年前,连江没有一家医院能进行血透。

看病难,就要改革闯“难”关。福州把医联体建设作为深化医改的重要抓手深入推进,早在2013年7月,就在全省率先成立福州市第一医院医联体,连江县医院就是成员医院之一。

双向转诊、检验结果互认、专家下基层坐诊、远程会诊……“有了医联体,医院和医院之间有了全方位的整体对接。”连江县医院相关负责人说,这让基层医院能力更强、群众更加信任、患者更加满意,不仅留住了病人,也留住了医学人才。

除了以福州市第一医院医联体等为代表的综合医联体模式,福州还探索形成了以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肝病、感染性疾病联盟和福州儿童医院儿科联盟等为代表的跨区域专科联盟模式,以闽清、永泰为代表的县域紧密型医共体模式,以晋安、长乐为代表的城市医疗集团模式。

据统计,2013年以来,福州先后组建医联体8个、专科联盟9个、医共体6个、城市医疗集团3个。如今,福州市174家机构全部纳入省、市三甲医院医联体建设,实现医联体在乡镇、街道的全覆盖。

随着改革不断深入,越来越多优质人才与技术资源下沉基层。数据显示,近年来,福州市基层诊疗量增长率、基层诊疗占比、县域就诊率等指标大幅攀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基层首诊、分级诊疗政策效应逐步显现。

剑指看病贵

——切断“以药补医”减轻就医经济负担

除了看病难,看病贵也是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在医改中,福州致力破除以药补医机制,通过降低药品耗材费用、取消药品加成、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规范药品使用和医疗行为等措施,切实减轻群众医疗负担。

恩替卡韦是慢性乙肝治疗的一线药物,在医改后,正大天晴恩替卡韦分散片降价最高达90%以上。这是今年全市公立医疗机构全面跟进“4+7”带量集中采购后,群众获得的实实在在的红利。

不仅如此,通过“腾笼换鸟”挤压药品流通领域水分、规范医疗行为,更为医疗服务价格调整腾出了广阔空间。据介绍,2017年以来,福州进行了手术费、诊查费等7轮调价,调价金额约2亿元。

“我们还在全省率先建立高效的医保管理体制。”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相关负责人说,为最大限度减轻患者医疗负担,今年我市职工医保普通门诊支付限额提高到每人每年1万元,居民医保政府补助提高到550元/人,居民大病医保报销比例提高到60%。

此外,福州不断探索多种形式的医保支付方式改革,300个病种实行按病种收付费,促进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得到有效控制。

化解看病烦

——“榕医通”让健康服务触手可及

看病再也不用带一堆诊疗卡,只要带上手机;常见病患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医生在线复诊……这些便捷化的医疗服务正在福州一一实现。

在医改中,福州不断探索“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全国首个区域统一的“一站式”医疗便民服务平台“榕医通”2017年正式上线。

记者在“榕医通”APP上看到,市民不仅可以享受预约就诊、线上充值退款、便捷移动支付等服务,还可以实现预防接种预约和疫苗快查追溯、家庭医生在线签约、在线智能问诊和医生咨询等功能。

为强化“互联网+医疗健康”信息化建设,福州不断引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信息技术。2018年11月,福州在全省率先完成电子处方流转大数据平台建设;今年3月,福州又在全省率先成立医保数据监测中心。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构建‘智能医疗’,打造互联网医疗改革治理‘加速度’。”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说。

改革再深入

——福州医改“1+X”政策体系近期出台

改革没有休止符。记者昨日从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获悉,我市正在进一步研究深化医改“1+X”政策框架体系,相关政策有望近期出台。“1+X”指的是一个纲领性文件(即《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与进一步完善分级诊疗体系等重点工作的若干个细化配套实施文件,一揽子深化医改政策措施的出台将推动“福州医改”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深化。

市卫健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比如在强化整合型医疗卫生资源体系建设、推进分级诊疗上,将重点推动建立更为紧密的联盟体系,进一步完善医联体、医共体运行体制机制,实现人财物的合理分配和县(市)区医院在基层医院常态化坐诊。

除了打出“1+X”这套“组合拳”,我市还在制定“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三年计划(2020年~2022年)”,贯彻和落实国家和省里决策部署,以人民群众健康为中心,深化“三医联动”系统性改革和公共卫生领域关联性改革,前移“关口”,夯实“塔基”,提升“塔尖”,全方位推进“健康福州”建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