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永高速桥下打造小型花海公园

2019-12-03 08:43:30 作者: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穴利村河边步道效果图。

福州晚报记者 张旭 文/摄

“榆柳荫后檐,桃李罗堂前。暧暧远人村,依依墟里烟。”告别了荒草丛生和临搭乱建,我市“两高”(高铁和高速公路)沿线的乡村越来越像陶渊明笔下的《归园田居》景致。日前,记者与市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来到向莆铁路永泰段沿线,看“两高”沿线整治,看乡村变化。

“两高”沿线规划有度

近日,记者一行来到永泰县城峰镇,昌福线、向莆线两条铁路穿城而过,横贯东西的福永高速上车流密集。

永泰县城峰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向莆铁路永泰段总长约92公里,约86公里在隧道内,非隧道部分仅6公里,而其中的5公里就在城峰镇中。

在永泰火车站背后,是一条干净整洁的道路。对比旧时照片就能看到,这里曾是荒草丛生的野地和果蔬遍地的菜园。

“整治之前,道路绿地被随意侵占,附近村民在这里种植果蔬,有些边角地块缺乏管养,杂草丛生,整体环境不佳。”上述负责人说,5月以来,城峰镇着重对永泰火车站背后道路两公里路段进行整治,对被侵占的绿地进行复绿,如今,樟树、三角梅已在此处扎根。结合“两高”沿线整治,站点周边砖房也同步进行立面改造,目前它们已是旧貌换新颜。

穴利村内的202省道是前往青云山的必经之路,“两高”也经此而过。记者采访当天,正下着小雨,福永高速桥下新平整的绿地内,工人们开始了一天的忙碌。“最近难得下雨,是播种的好时候。”上述负责人说,这块面积约2700平方米的绿地计划打造成一个小的花海公园,茉莉花、紫薇、满天星、红花檵木等植物都将在此“落户”。

忙碌的区域不仅于此,向莆铁路一侧,一块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绿地已经播下油菜花的种子,再过几天就要发芽了。“原来这里都是两米多高的芦苇,环境杂乱不堪,此次整治改善了周边村民的居住环境。”上述负责人说,此外,5000多平方米的蒲公英田以及近万平方米的香蕉树果园也在计划之中,以达到美化环境、增加村财收入的目的。

该负责人表示,2019年城峰镇共生成40个整治项目,现已完工33项,在建7项。根据计划,总体工程将在年底完成。

  穴利村的篱笆经过统一规划。

村容村貌更美了

走进穴利村居民聚集区,村道旁是温泉溪的潺潺流水,时而还有白鹭或飞过或驻足,别有一番自然野趣的味道。

穴利村党支部书记林宝钗介绍,结合“两高”沿线整治,穴利村的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巨大变化。植被不再野蛮生长,临搭乱建几乎绝迹,干净的村道旁是规范整齐的篱笆花圃和园林小品。

城峰镇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已清理村道1340多米,清理房屋前后的杂草及乱堆乱放150余处,清理沟渠5条518米,拆除破旧房等3800平方米,同时鼓励“两高”沿线居民在阳台、庭院摆放观叶或观花盆栽,打造美观的景观隧道。

记者从福州市铁路沿线整治办了解到,目前,我市已全面完成2018年整治任务,现在正推进2019年整治工作。今年持续推进福厦、温福、合福3条铁路福州段沿线景观再提升工作,同时重点开展向莆铁路福州段整治工作,共梳理生成整治项目15类506细项,工程量约876万平方米,截至11月底,累计完成项目429项,完成工程量约654.94万平方米。

福州市铁路沿线整治办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抓住今年底和明年春节两个黄金时间点,全力推进火车站站点及沿线景观绿化提升工作,尽量加快沿线裸房及坡屋顶的整治速度,进一步健全管护长效机制。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