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完成拆墙透绿点位533个 提前超额完成任务

2019-12-02 14:43: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记者 邱陵)冬日暖阳下,改造一新的福州中山路上,原先老旧的实体围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白墙黛瓦、绿竹婆娑,市民家门口成了令人心旷神怡的优美公园。目前,五城区已完成拆墙透绿点位533个,其中鼓楼130个,台江102个,仓山121个,晋安130个,马尾50个,提前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450个点位的任务。

  改造后,中山纪念堂显得十分醒目。

福州新闻网12月2日讯 (记者 邱陵)冬日暖阳下,改造一新的福州中山路上,原先老旧的实体围墙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白墙黛瓦、绿竹婆娑,市民家门口成了令人心旷神怡的优美公园。记者2日从市城管委了解到,目前福州五城区已完成拆墙透绿点位533个,提前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任务。

中山路片区华丽蝶变 拆墙透绿升级为街区整治

中山路全长约710米。在62岁的居民黄建明印象中,过去该片区规划理念滞后,街道环境十分杂乱,沿街商铺店面和游街走巷的小贩扎堆,占道摆摊现象普遍,噪声不绝于耳,居民颇有怨言。“现在这一改造,整体环境都美化提升了,我们也感觉每天都心情愉快,精神特别好!”黄建明由衷地为中山路的华丽蝶变点赞。

记者在中山路看到,不仅小区的“生态”围墙变得美观大方,街边公园的布局也错落有致,配套设施十分完善。街巷之外,丰富的历史文化资源也在改造中得以凸显,唐代马球场遗址露出真容,宽阔的广场令中山纪念堂更加醒目,优美的花境小道将冶山历史文化风貌区与周边古迹相结合。

据鼓楼区城管局市容科负责人涂睦荣介绍,此次中山路改造结合老旧小区整治和文化保护同步进行,以民国风为定位,用“绣花针”式的改造手法,同步升级沿线立面、墙面的绿化,兼顾建筑和园林,用植被修饰硬朗的建筑群,拆除不协调建筑25处,新建街头公园8处,凸显民国特色,融合现代时尚,最大限度保留了中山路的历史风貌。

中山路是拆墙透绿工作的缩影。在鼓楼,拆墙透绿已经从过去单纯的点位施工,“升级”为如今连线成片的街区整治,包括老旧小区改造、缆化下地、边角地绿化提升、环境治理等同步施工,全方位改善街巷环境,让万家共享福利。

涂睦荣表示,在拆墙透绿改造中,机关事业单位、公园和旅游景区、主次干道沿街围墙以及存在安全隐患的危墙优先纳入工作范围。“市政府下达给鼓楼区的任务是100处,我们自我加压,计划完成120处,目前实际完成130处,拆除实体围墙97处,全区新增绿化面积6295平方米。”

  中山路上,生态围墙取代了原先的传统围墙。

制定标准因地制宜,五区亮点突出

记者了解到,福州市在全市范围内开展拆墙透绿工作,目的在于扮靓城市颜值,提升城市宜居品质,给居民创造更加“绿色、健康、生态”的生活环境,让城市中“处处见绿”。

福州市城管委市容监管处处长翁民强说,此次拆墙透绿就是要对全市建成区范围内临路临街的实体围墙,除有特殊要求的单位外,原则上能够拆除的全部拆除。“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推进,首先围绕城市主干道、进出城重要通道、最美线路、重点路段开展。”

据介绍,全市采取“2+4+5”工作模式,即由城管委和园林中心作为牵头部门,建设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含规划设计院)、房管局、财政局4个部门协调推进实施,5个区具体实施。

“‘拆墙透绿’并非简单的拆除围墙进行绿化,根据建筑物和围墙类型、性质、结构等特点,可以分为开放式空间、透空围栏、实体围墙(文化墙、生态墙)三种情况进行改造,由市规划院牵头编制具体设计导则。”翁民强告诉记者,对沿街实体围墙、违章搭建、临时建筑构筑物,有条件的应拆尽拆,建设开放街区;对无法完全对外开放的,改建为透空围栏,整治院内环境卫生,增绿补绿,实现道路绿化与庭院绿化有机结合;对确需保留实体围墙的,结合区域街道特色改造为文化墙或绿化墙。

  公园内,居民三三两两地休闲散步。

改造有标准,维护要监管。据了解,经过前期调查摸底,市城管委和市园林中心编制了拆墙透绿工作的《实施方案》、《责任清单》和《建设导则》,由市政府印发实施。另外,因地制宜是改造的关键,将拆墙与绿化、景观提升、同步配套休闲娱乐设施等统筹考虑,提升了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对已完成拆墙透绿,特别是对外开放的公共空间、绿地,由权属单位负责后续维护管理,并由属地政府负责指导和督促监管。

例如,台江区结合零星旧改、水系治理等协调推进,把危墙改造列入拆墙透绿工作的重中之重;仓山区开展“绿化仓山提质行动”,主干道、二环沿线上11处面积较大拆墙透绿点位,以城市街头休闲理念设计,配套公共设施,种植各类乔木,成为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晋安区新增街头绿地、步道公园等33处,围绕二环路、三环路等重要景观线路沿线设置的有15处,丰富沿线居民的休憩娱乐空间;马尾区建设开放式公园,增种常绿树和乔灌,同时建设配套及景观设施。

目前,五城区已完成拆墙透绿点位533个,其中鼓楼130个,台江102个,仓山121个,晋安130个,马尾50个,提前超额完成市政府下达的450个点位的任务。

翁民强表示,下一步将检查验收各区已完成点位,督促项目后期的维护管养、周边环境的整治优化、园林绿化的档次提升等,使每个项目有特色、出亮点,让市民共享舒适的生活环境。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