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还有一天 “苏宁广场杯”摄影大赛征稿即将截止

2019-11-29 07:00:27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1月28日讯 (记者 邱陵)建筑是凝固的音符,这一串音符记录的是城市的记忆。时代更替,生命轮转,唯有建筑在无言述说着城市变迁的故事。由福州苏宁广场和福州日报社新媒体中心联合主办的“苏宁广场杯”发现福州城市之光摄影大赛征稿持续进行,一件件“建筑篇”作品,糅合着作者对城市的思考,把城市的特有魅力,以光影的方式呈现于人前,散发着独特的气质。

一方土地一方文明,当文明中的“文”能留存在这片土地之上时,其文化形态势必要依附于这片土地和人来慢慢形成,世世代代地积累与沉淀。建筑便是文明的转化与传承,逐渐地通过一砖一瓦、一风一水找到最适合的形态体现,建筑作为我们思想与时代的延伸,当我们在它们之间穿梭,往往在不经意间,触动了我们的内心,产生一种记忆。

每当心弦被轻轻地拨动,我们总喜欢用眼睛去发现,用镜头去记录,那些令人或感动、或震撼、或惊叹、或温馨的瞬间,感悟生活点滴和身边这座城市的发展变迁,并分享照片背后的种种故事……在来稿的作品中,从古民居到现代建筑皆有呈现,不同的建筑展现出不同的韵律,而这些正是主办方希望通过摄影师的镜头去寻找的美丽瞬间。在镜头中,福州是风和日丽下的青砖古厝,是云销雨霁后的雕梁画栋,是夜幕降临时的城市灯火……

福州,一座有着7000多年文明史及2200多年建城史的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悠久的历史赋予了福州深厚的文化底蕴,也荟萃了众多历史文化建筑和街区。历史建筑作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重要构成,不仅体现了福州城建史中的审美、工程技术与建筑艺术水平,也是福州地域特征、闽都文化和城市记忆的重要载体。

三坊七巷作为国内现存规模最大、保护最完整的历史文化街区,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古建筑遗存,“中国城市里坊制度活化石”。经过千百年的风雨变迁,大多于宋代定下坊巷之名,于明清时代形成今天建筑格局,成为福州历史文化名城的标志性建筑。

三坊七巷因地灵而人杰,这里一直是“闽都名人的聚居地”林则徐、沈葆桢、严复、陈宝琛、林觉民、林旭、冰心、林纾等大量对中国近现代进程有着重要影响的人物皆出于此,使得这块热土充满了特殊的人文价值和不散的灵性及才情,成为福州的骄傲。

如果说三坊七巷是达官贵人会聚之处,那么上下杭毫无疑问是百年前福州的CBD。旧时这里是福州的商业中心和航运要道,也是福建省海洋文化和闽商精神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这里见证了早期福州与世界的贸易接轨,见证了八闽早期的贸易繁荣。如今上下杭三捷河沿岸商铺林立,游客穿梭拍照,热闹景象重现,成为福州又一热门的历史文化景点,留住了乡愁。

除了历史建筑,崭新的地标性建筑纷纷拔地而起,海峡文化艺术中心、福州火车南站、海峡奥体中心、世茂大楼、地铁时代的东街口、福州苏宁广场……她们虽静止矗立,却具有别样灵动的生命力,成为新生代网红建筑打卡地,续写着历史文化名城昔日的辉煌盛景。

留住身边的诗,寻找最美城市建筑。本次大赛指定投稿邮箱fzseetop@163.com,距离11月29日截止日仅剩1天了,需要提醒的是,本次大赛邮件主题为:姓名+手机号码+主题区+作品名称(如:小明+1806868****+美食+福州之味)。欢迎广大摄影爱好者继续踊跃投稿参赛,用慧眼发现福州之光,用相机记录城市之美,展现你心中的大美闽都吧!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