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4+1”赛道发布

2019-11-27 07:30:07 作者:邱陵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福州新闻网11月26日讯(记者 邱陵)26日,以“培育数字经济新动能,助推数字中国新发展”为主题的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在福州正式启动。大赛“数字政府、智慧医疗、鲲鹏计算、网络安全”等四大赛道和中小学生赛道正式发布。各赛道面向产业和民生领域实际需求,激发参赛选手创造性地解决各行业的实际问题,为数字中国建设储备优秀创新型人才和前沿技术成果。

【数字政府赛道】

双赛制模式,发掘人才激励创新,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数字政府赛道,重点围绕政务大数据展开,聚焦智慧海洋、政务服务、智慧社区、城市管理四大领域,以应用为导向,发掘先进的人工智能与政务融合的创新应用成果,提升政府综合管理和服务能力,加速数字经济新业态形成。

看点一:引入“1+3”双赛制模式

数字政府赛道引入算法赛+应用赛双赛制模式。1即1个智能算法赛题,命题式竞赛,主要面向高校师生、科研人员、企业开发者等参赛个人,鼓励万众创新;3即3个创新应用赛题,开放式竞赛,主要面向科技创新企业、研究机构、科研院所等参赛组织,侧重于核心技术、应用效率、行业价值等,引领创新氛围。

看点二:聚焦城市治理和民生重点

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已经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引擎,数字政府赛道要让科技真正解决城市治理和民生重点难点问题,促进福州政务服务向智能化升级,普惠广大市民,用科技的力量提升市民满意度和幸福感。

比如人机交互机器人课题,围绕“12345便民(惠企)服务平台”,设置了“人机交互机器人”的赛题,开放福州12345积累的海量语音转文本数据,构建12345热线垂直领域的知识库,通过整体分析充分了解市民诉求,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同时为政府决策和政策的制定提供依据。

比如建筑智能普查课题,通过遥感观测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算法(AI)相结合,快速准确的提取不同场景下的建筑物分布情况,为有效推广卫星遥感数据在国土土地资源利用情况调查、城乡建设监测以及社会经济发展等方面的应用打通技术壁垒,以解决高分遥感应用中的“卡脖子”问题。

比如智慧社区赛题,围绕智能建筑、智能家居、智能安防、智慧养老、社区管理、数字生活等方向展开,打造新场景、创造新体验。

看点三:算法助”海洋经济”升级

海洋作为高质量发展战略要地和国际竞争的重要舞台,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作用日益显著。发展海洋经济、建设海洋强国,需要更高水平的海上安全治理能力来加以推动和保障。

此次算法赛题,希望基于北斗和AIS位置数据对海上目标进行智能识别和作业行为分析,回答“是什么、谁在用、做什么”的问题,描绘渔船作业行为和安全画像,助力渔业安全管理、渔业资源保护、渔业生态文明,赋能海上安全治理能力现代化,保障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智慧医疗赛道】

三十省市的协会学会支持打造智慧医疗创新的“中国模式”

“2020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智慧医疗赛道”暨“第四届全国智慧医疗创新大赛”,是由“移动医疗”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发起、联合全国各省市相关学会协会主办、目前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医工交叉创新交流活动之一。

大赛致力于推进医疗健康与信息技术的创新融合,以网络宣传和现场路演等多种形式提高临床、医技、信息、管理从业人员对云大物移智链等先进技术的理解和应用能力,提升医疗机构的信息化应用和创新水平,汇聚与推广创新成果。

智慧医疗赛道将以“一赛一展一会”的形式,在全国设立20个分赛区,从医疗健康信息管理、互联网+医疗健康、5G物联网+智慧医院、大数据与人工智能应用、远程医疗与医联体、区块链与数据监管治理等6大主题方向征集上千个项目,通过“分赛区遴选-网络投票-总决赛路演”三个环节,优选全国百强与国际优秀项目,在总决赛现场角逐一二三等奖及各类单项奖。

【鲲鹏计算赛道】

首个国产数字生态赛事月赛年度赛迭代式推进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鲲鹏计算赛道是我国首个以国产数字生态为主要方向的数字创新赛道。赛道以华为鲲鹏处理器为数字化底座,基于国产服务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硬件为支撑环境,以各类、各领域应用软件国产化开发、迁移、适配、调优为重点课题,面向企业和开发者,采取月赛和年度赛的形式,引导鼓励参赛队伍向国产化技术路线转型。

赛道赛事分为企业赛和个人(开发者)赛两大赛场(“企业产品秀+个人极客赛”)。其中,企业赛分为政务应用、大数据应用、区块链应用三个主题。个人赛主要面向高校、科研机构、社团及个人等开发者,鼓励参赛者结合自身技术栈、行业背景,围绕完善国产化软件的生态体系为目标,提供自研或开源转化的软件产品或技术框架作为参赛作品。

鲲鹏计算赛道结合鲲鹏训练营,按照“训赛结合、以训促赛”的思路,由福州软件园为执行单位,以月度为频次举行。通过筛选来自全国范围内的企业、团队和个人开发者,进行培训和比赛,为鲲鹏计算产业的长期演进进行人才储备,孵化自主创新产品、应用和解决方案,打造以福州软件园为引擎的福州软件名城特色标签。

【网络安全赛道】

实战攻防以赛代练护航数字中国建设

本次大赛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单位、互联网企业、政府及机关单位等实际数字业务中常见威胁为场景,预置特定字符串信息(俗称flag),通过平行仿真技术设计比赛考题,涵盖WEB安全,密码学,逆向工程,破解,移动安全,IoT安全等多个领域实战环境。

据悉,大赛将分线上初赛和线下决赛两个部分。目前,初步设计线上初赛入围30支队伍,总决赛中还会邀请5支知名战队共同参赛。线上初赛采用CTF夺旗赛模式,CTF比赛门槛相对较低,可以在实操环境下,验证参赛者对技术点的综合掌握。线下决赛则是采用零和机制的AWD动态攻防模式,这种模式对抗程度较激烈,每个战队都同时扮演攻方和守方,对几套相同的竞赛赛题场景进行争夺及维护。

据介绍,信息安全赛道比赛将模拟真实的网络攻防对抗场景,实战攻防,以赛代练,重点考察选手网络攻防知识与实际问题处理能力,通过比赛培养选拔高素质网络安全人才,维护国家、企业和公民的网络安全,护航数字中国建设。

此外,赛事还设置了中小学生赛道,面向中小学生开展人工智能科技创新项目评比和科技人才的培养活动,进一步激发学生学习科学技术的热情,培养中小学生热爱科学、潜心钻研的兴趣爱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