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晋安板桥村挖掘村庄文化底蕴 打造“孔子文化村”

2019-11-26 09:59:55 作者:何佳媛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晋安板桥村的孔子文化广场。

福州晚报记者 何佳媛/文 陈暖/摄

板桥村位于晋安区宦溪镇,面积5.92平方公里。近日,记者到该村探访,只见宽阔的村道两侧立着古香古色的灯柱,路边并排分布着孔子文化广场、廉政文化公园,远处的半山腰上是孔子书院。

村党支部书记周成康告诉记者,在晋安区、宦溪镇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板桥村正在打造“孔子文化村”,将优秀传统文化元素与现代廉政文化理念相结合,建设中华传统廉政文化教育示范点。

挖掘村庄文化底蕴

完善旅游配套设施

板桥村是孔子后裔聚居村,有三分之二的村民是孔子73代至77代之间的后裔。相传元朝年间,村民的先祖从山东曲阜泗水迁移到此聚居。村民们至今保留着爱吃馒头、面条、蒜头的饮食习惯和每年组团祭祀先贤的习俗,积累了深厚的儒家文化底蕴。2016年,板桥村被评为“晋安区美丽乡村”示范基地。

2017年,板桥村建成了孔子书院和孔子文化广场,拥有了可供学生开展夏令营活动、可供单位举办会议的场所。孔子书院和孔子文化广场都是仿古建筑,与青山绿水相得益彰。孔子的后人、福州文儒书院院长孔海钦在此授课。板桥村被列入“幸福家园”市级示范村。

近两年来,在晋安区、宦溪镇的指导下,板桥村实施了“一革命五行动”,打造宜居美丽村庄。在村民住宅的外墙上,记者见到了连绵不绝的彩绘。周成康说:“村里近一百栋民房完成了外立面改造,并且结合孔子文化品牌的建设,规划了传统文化彩绘,村民非常支持。我们还建设了廉政文化公园,打造廉政文化与国学经典教育基地。”

现在,板桥村最迫切的事情,是完善村中的旅游服务配套设施,让村中的历史文化资源合理高效运作起来。“孔子书院边上,已种植了70亩橙子,我们计划用来做采摘园。我们要发展农家乐,大力改造民宿,完善和提升孔子书院功能,让人们不仅可以在这里学习,还可以在这里吃饭、住宿,深度体验村中的文化生活。”周成康说。

村庄经济日趋繁荣

外出人员纷纷返乡

板桥村属于亚热带气候,雨量充沛、阳光充足,村内地势平坦,土壤肥沃,适合种植蔬菜、水稻等。近年来,村中建成自来水系统,实现电话、有线电视、网络全覆盖,道路通到每户家门口,休闲观光农业也蓬勃发展。

村主任孔水义告诉记者,板桥村现有多芬兰花基地、云南春舞花卉有限公司、福州国营农场等花卉种植企业,规模化种植兰花、九里香、金钱树、发财树、平安树等,还建设了采摘观光园,有效带动了村庄经济发展。近两年,村财收入增长了两倍。

令人欣喜的是板桥村的致富能手、外出经商人员纷纷返乡创业。两年间,村子人口增加到435人。

“以前,村民为了孩子读书,或者打工赚钱,纷纷离开,现在看到农村发展得这么好,好多人都想回来,在农村创业。”孔水义高兴地说。

文化生活丰富了

村民跳起广场舞

谈到板桥村的变化,村民孔赠珠激动地说:“村里变得太好了,环境也好,卫生也好。以前我们的房子又旧又矮,外墙都是红砖墙,整治以后变成了水泥墙,还贴瓷砖、做彩绘,很漂亮。”

孔赠珠的家就在马路边上。他亲眼见证着村里路修好了,过往车辆多了,游客多了。他在路边售卖自己种植的无公害蔬菜,收入挺不错。

孔赠珠说:“以前天一黑,村子里也黑,大家只能待在家里。现在天黑以后,广场、公园都是灯,大家都出来,聚在公园里聊天,还有好多人跳起了广场舞。”

村里有了村规民约,有了幸福家园的logo和“传承孔氏家风,弘扬儒家文化”的口号。孔赠珠说:“村里有专人打扫卫生,我们也不忍心乱丢垃圾了。”

周成康说:“明年,我们要朝着乡村振兴中级版努力,村民们都很有信心,要建设集廉政文化教育、国学经典教育、精品民宿、农家乐、乡村艺术等于一体的文明乡风型美丽新农村。”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