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罗源:畲风焕彩新时代

2019-11-22 14:53:30 作者: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近年来,面对畲文化一度式微的难题,畲族人口相对数居全国第四位的罗源县持续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利用,让畲文化重焕活力,并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动能——

罗源县拥有畲族人口2.2万,畲族人口相对数居全国县市区第四位,畲文化积淀深厚,保留完整,是全国畲文化的重镇。

近年来,罗源县持续加强对少数民族文化遗产的保护传承和创新利用,积极打造畲文化特色IP,让畲文化重焕活力,并成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新动能,探索出一条特色鲜明的文化传承新路径。

今年国庆节前夕,全国民族团结进步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罗源县委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是全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县(市)区党委,体现了国家对罗源县推动民族工作的肯定。

大力保护,畲文化传承聚合力

秋末冬初,走进罗源县松山镇八井村,在畲风浓郁的古厝间,工人们正忙碌着。预计2020年元旦时,全新的罗源县畲族民俗文化展示馆将在这里落成,

八井村畲族文化深厚,所以罗源选择在此建立全省首个县级畲族民俗馆。该馆依托八井村畲药馆、畲拳馆、畲族革命陈列馆、文化活动中心等资源,以现代科技提升展示效果。

大手笔建馆,是对畲文化传承难题的一大突破。

为了扭转畲文化一度式微的趋势,近几年,罗源县通过持续挖掘、整理,先后建立起畲族服饰传承保护基地、畲药馆、畲拳馆,并在多个畲村和历史文化街区设立畲族民俗展示厅,期待让畲文化重回荣光。

此外,推动畲文化进入非遗名录,罗源成果斐然。目前,罗源县畲族服饰、畲族医药获评国家级非遗,另有5项省级、5项市级非遗,以及3个市级非遗传承示范基地。

“建设罗源县畲族民俗文化展示馆,是对畲文化遗产挖掘保护工作的一次系统梳理与全面整合。展示馆建成后,将成为推介罗源畲文化的全新平台。”罗源县委书记刘晓强说。

与此同时,为保证畲文化传承队伍不断接续壮大,罗源县建立了非遗传承人之家,探索“一师授多徒,一徒学多师,一徒承多艺”的培训新格局和“非遗进校园”的传承新尝试,不断形成可持续的传承人机制,让畲族文化能够一代代传下来。

对接文创,畲文化彰显新魅力

传承畲文化,如何适应当下的审美要求?罗源县在激活畲文化的同时,还顺应市场潮流,以时代性审美推动畲文化创新发展,打造更具魅力的文化产品。

以畲族服饰为例,罗源凤凰装对畲族服饰的传统样式保存得最为完整。不过,传统畲服也存在着款式单一、成本较高、舒适性不足等问题。

针对此,畲族服饰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蓝曲钗利用现代裁缝理念实施了改良。“我在服装领口、腋下、肩部等部位引入现代裁剪理念,使畲服更合身舒适。通过增加绣花花边,让服装更多样。采用机器制作花边代替手工刺绣,提升了产量,效果依然出色。”蓝曲钗介绍说。

罗源传统畲服没有短袖,2013年,三公主畲族文化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在保留传统元素的基础上,推出一款短袖版凤凰装。改良后的畲服“叫好又叫座”,不仅获得了第二届中国(浙江)民族服饰设计展演大赛“十佳设计师”等多项全国性大奖,同时赢得了畲民和游客的喜爱。“我们的凤凰装越来越受欢迎,订单来自全国各地。”该公司负责人蓝淑香说。

文创也正成为罗源畲文化创新的新动力。今年,在罗源县举办的乡村振兴创业创新大赛中,一批由年轻人策划的畲族服饰、畲家银壶、畲乡茶酒等畲文化创业创新项目脱颖而出。

畲酒非遗传承人吴在千,2018年成功研发出新产品“茶酒”,所用的茶青选自罗源县特有的七境茶。“一种产品,既卖酒又卖茶。”吴在千说,目前已经注册成立福州畲丽红酒业有限公司,准备建设乡村酒文化体验馆,打造以“茶酒”为主题的网红新地标。

文旅融合,畲文化迸发竞争力

在保护传承的同时,罗源县创新思路,将畲族文化遗产作为文化旅游产业特色IP打造,以“畲家福地”为主题,大力推动文化旅游融合。

畲族服饰是畲文化最直观的名片。今年8月,在福州三坊七巷举行的“首届中国畲族传统服饰文化周”,是罗源首次举办全国性畲元素文旅盛会,大大提升了罗源畲文化的知名度。

“畲风旅游兴起后,游客多了,畲民们纷纷主动穿起凤凰装,十分吸引游客。”罗源县文化馆负责人陈雯说。

畲医、畲药、畲拳……每年农历“三月三”,是一年一度的畲族传统民俗节日,这些特色鲜明的畲文化元素备受游客追捧。目前,连续举办十一届的“畲族·风”民俗文化旅游节,已成为罗源旅游推介的拳头项目。

此外,罗源还打造了一批各具特色的畲村景点。霍口乡是福州仅有的两个畲族乡之一、罗源县唯一的畲族乡,畲文化资源丰富,同时生态环境优良。近年来,霍口乡畲族文化最具代表性的村——福湖村挖掘恢复了“畲族迎祖”“乌饭节”“唱歌会客”“迎亲”等独特的畲乡文化习俗,成为深入体验畲家民俗的好去处。“在保护传承中,我们十分注重引入时代性、流行性文创元素,让畲文化与时代接轨,迸发新活力,让文旅融合发展拥有更强动力。”霍口乡党委书记雷邦淼说。

“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的大潮中,畲文化大放光彩,成为罗源旅游的核心竞争力。同时,文化旅游产业发展也带动了罗源畲文化的全面复兴。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文旅融合发展力度,擦亮‘畲风海韵’品牌,让文化旅游业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罗源县副县长徐忠琼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