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旱情持续!南屿镇用水紧张!高新区多措并举保供水

2019-11-20 15:11:09 作者: 来源:高新福州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一段时间来,全市旱情持续,一些地区居民用水紧张,高新区新闻中心接到南屿镇不少居民群众的反映,一些地方出现间断停水、水量过小等用水问题,希望能够尽快解决。高新君对此情况进行了了解,目前高新区各方正合力采取多项措施保障居民生活用水。在此呼吁广大居民近期节约用水,优先保障生活用水,共同努力,共渡难关。

今年福州市降雨量与往年相比,明显减少,福州市累积降雨量平均为1384.5毫米,较常年平均1434.4毫米,偏少3.5%。尤其是进入8月份之后,福州市累积降雨量平均为163.6毫米,较常年平均443.7毫米,偏少63.7%。

南屿镇由青源供水公司和南屿镇水厂两家水厂负责供水,其中南屿镇水厂供水范围包括南旗、南井、南前、后山、中溪、江口、五都、尧沙、柳浪、流州等村。受干旱气象影响,南屿镇水厂的两大水源——王庙水库和良浩水库水源几近干枯,截至昨日,良浩水库可用水源仅剩6万立方,王庙水库可用水源仅剩20万立方。而南屿镇水厂日供水量约在2万立方左右,可用水源远远满足不了南屿镇居民正常用水的供水需求。

面对用水紧张形势,高新区主要领导和相关领导高度重视,多次到现场协调,要求各方采取有效供水措施和节水措施确保居民正常用水,谨防旱情加重扩大趋势。目前,高新区、南屿镇各有关部门和单位正在密切关注旱情发展,定期召集两个水厂和相关村研判部署,把保障群众饮水问题当作当前主题教育最重要的事情,全力以赴保障平稳供水。

“我们新购入了抽水设备,准备抽取良浩水库死库容的6万多立方水源,来保障前期的供水需求。”据南屿镇水厂负责人林敏全介绍,水厂加强对有限水资源的节约协调利用,协调南屿国有林场从东洋水库有计划地开闸放水,10月13日和10月27日,南屿镇、南屿镇水厂联合闽侯县气象局在良浩水库适时开展了两次人工增雨作业,但效果均不佳。

干旱仍在持续,水库水源接近枯竭。据悉,青源供水公司已经分南北两个方向向南屿镇水厂的管道注水,每天可输送约1.2万吨水。目前,青源供水公司还在继续加大投入,增设管道、设备。有望进一步提高向南屿水厂管道输水的能力。两家公司协同配合,南屿镇实行阶段性分散供水,统一调度,有计划地科学供水。

目前,供水水压偏低,南屿镇个别离供水中心较远的村居可能会出现断水、停水问题。“这几日,我们每天都有安排水车到这些村落进行送水。同时,我们也将时刻与南屿镇水厂沟通交流,加强水管巡查维修,杜绝浪费,保障南屿镇广大居民的用水。”南屿镇党委副书记陈巍表示。

截至目前,南屿镇已出动21车次水车在固定时段运水至指定地点,为用水紧张村居居民提供安全生活饮用水。

昨天下午,福州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指挥长、副市长严可仕召开了关于高新区、南屿镇、上街镇、大学城供水协调会,要求高新区“发电服从生态、生态服从生产生活、生产服从生活”,积极做好节水宣传工作,更换道路洒水、园林绿化浇灌用水水源,不得使用自来水;溪源水库尽量腾出现有库容,每天保障定量水量向下游放水。

根据市政府会议部署,青源供水公司将马上再启动一条dn600的应急原水管道施工,增加供水量。

温馨提示

干旱形势仍然不容乐观,希望广大群众能够马上行动起来,积极参与到全民节水行动中,凝聚全社会节水护水的强大力量,共抗旱情。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