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清市计生协联合爱心企业家连续6年帮扶计生困难家庭

2019-11-20 08:55:33 作者:钱嘉宜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福清市计生协与企业家一同慰问计生困难家庭。福清市计生协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王倩芸

在福清市沙浦镇和联村,两间简单的水泥平房里堆满了废品,11岁的独子户孤儿陈长城和爷爷在这里相依为命。陈长城的父亲在他3岁那年病故,父亲去世一周后,母亲离家出走至今未归。艰难的生活环境并未削减陈长城的求学热情,最让他担忧的是自己的学费。

福清市计生协的到来打消了陈长城的顾虑,不但为他送来了慰问金和学习用品,还向他承诺将持续资助其完成学业。这一切都得益于计生协联合爱心企业家已持续6年的计生家庭帮扶计划。

助计生困难家庭脱贫解困是各级计划生育协会长期坚持、着力推动的重点工作,为解决协会常规帮扶项目存在的帮扶对象不固定、帮扶资金有限等问题,福清市计划生育协会立足福清本地资源,在常规帮扶项目的基础上,广纳社会力量作为补充,发动了一大批本地企业家,为计生困难家庭送上温暖。

“百企扶百家”

立足本地资源 拓宽帮扶渠道

“下次有机会,跟我们一起去基层看看,你们就知道自己的钱没白花!”不久前,在一次和捐助企业家的对接会上,福清市计生协的工作人员向企业家们发出邀请。

福清市计生协和爱心企业家间紧密的互动源自2013年发起的“百家企业情暖计生户”(简称“百企扶百家”)活动。当年,福清市计生协领导在与企业家座谈中,深深感受到企业家回馈社会的热情,便产生了由计生协搭建平台,发动企业家资助计生困难家庭的想法。

自活动启动以来,共有逾百名爱心企业家捐资捐物,年均帮扶计生困难家庭102户。在第一届“百企扶百家”活动启动仪式上,祥兴集团董事长薛行远向人口福利基金会捐赠100万元资金,用于定向开展生育关怀行动帮扶福清市的计生困难群体。

在此基础上,福清市计生协会干部和爱心企业家们还先后走访慰问了音西、南岭、高山等镇街的计生困难家庭,为计生困难户送去棉被、羽绒服、粮油等物资。据统计,5年来,福清市计生协已通过“百企扶百家”项目发放帮扶金102.8万元。

“下一代特别帮扶行动”

治贫先治愚 扶贫先扶智

去年夏天,福清市高山镇长安村的二女户孤儿高华娟考上了福州软件职业技术学院。她父母双亡,与年迈的爷爷一起生活,日常生活仅靠姐姐打工的微薄收入维持,大学学费让这个本就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

治贫先治愚,扶贫先扶智。作为“百企扶百家”项目的延续和升级,2018年,福清市计生协又联合福清市企联启动了“下一代特别帮扶行动”,旨在解决计生孤儿的求学问题。

高华娟成为该行动的首批受益者,不但获得了可观的帮扶资金和学习用品,还在计生协的牵线搭桥下,运用自己所学的财务专业知识,在爱心企业寻找到了实习岗位,勤工俭学。“作为福清人,我是幸运的,福清市计生协和企业家给我们全家带来了生活的希望,我会好好学习,回报家乡,回报社会。”高华娟感激地说。

据了解,在“下一代特别帮扶行动”中,经福清市计生协全面摸底,24名6岁至20岁的计生家庭孤儿成为帮扶对象。福清市计生协发动了十余位爱心企业家与孤儿结对子,倡议企业家每月出资500元资助受助对象完成学业直至成人或大学毕业。针对其中6名在校或即将毕业的大学生,福清市计生协还发动企业家提供暑期勤工俭学和毕业实习岗位,帮助计生孤儿家庭的孩子完成过渡,顺利走入社会。

“联合助学”

发动多部门 多形式帮扶

今年,在争取社会爱心力量慷慨解囊之外,福清市计生协还充分发挥协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尝试与政府部门开展深入合作,主动向福清各级各部门提供计生困难家庭名册,整合各单位资源,利用各自优势,持续壮大帮扶力量。

在福清市计生协的号召下,今年8月,福清市政协向委员们发出了开展“联合助学”的号召。福清市政协以委员自愿出资等形式募集助学资金,向34名6岁至18岁的计生困难家庭子女,合计发放助学金11.3万元。4名准大学生与4位企业家委员结成助学对子,由委员每年资助5000元助学金,连续资助4年;其他30名困难学生获得由福清市政协提供的每人2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助学金。

近年来,福清市计生协深入推进计生协改革发展,全面落实“六项任务”,今年以来已慰问计生困难家庭近500户,发放慰问资金近50万元,大力开展“幸福工程”、“计生小额贴息贷款”、安居帮扶、金秋助学、计生家庭意外伤害保险等特色鲜明的关怀服务项目,并统一制作帮扶档案卡登记在册,确保帮扶工作精准高效。

一个个帮扶项目、一场场帮扶行动、一次次温暖接力,在福清市计生协的努力下,社会各界的温情与爱心源源不断地涌向计生困难家庭,汇聚起强大的帮扶合力,为计生困难家庭撑起爱的晴空。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