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州>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巩固提升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为让城市更幸福

2019-11-20 08:14: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多年来,福州市民携手共创幸福之美,共赴文明之约,坚持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着力点,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如今的福州,文明已深深嵌入这座城市的肌理,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

  2019年在广东会馆新设立了市级“福州道德讲堂”。记者 池远 摄

榕文

文明是真诚的微笑,礼貌的话语;文明是友善的礼让,温情的援手;文明是规则的遵守,道德的养成……点滴的文明汇聚在一起,文明就是鼓岭之绵长、闽江之浩瀚、蓝天之壮阔。

衡量一个城市幸福指数,最终是文明的高度。多年来,福州市民携手共创幸福之美,共赴文明之约,坚持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为着力点,扎实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文明的种子深入人心。如今的福州,文明已深深嵌入这座城市的肌理,内化为城市发展的基因,具化为每个市民的行动。

“盆景”汇就风景

9月6日晚,福州市首位获评全国道德模范的榜样人物——福清市城头镇吉钓岛村医王锦萍从北京载誉返榕。33年来,王锦萍风雨无阻,靠着一个药箱和一双脚,进村入户出诊,走遍了海岛的每个角落,守护着岛上405户家庭的健康。

近年来,福州市持续推动道德模范、身边好人选树工作,持之以恒地发现美、倡导美、培育美,不断深化学习宣传道德典型活动,让“好人故事”家喻户晓、深入人心。2019年,福州市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称号,1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4人获评福建省道德模范,获评人数均为历届之最。涌现了一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读书明星、最美志愿者……一位位可敬可学的身边榜样成为了这座城市里一株株展示温暖和善意的最美“盆景”。

行有楷模,学有场所。2019年,福州市精心选址、培育新设了鳌峰书院、广东会馆等7家市级“福州道德讲堂”,定期邀请名家大师、道德榜样宣讲文明故事,依托这些历史古厝深厚的人文底蕴,大力弘扬崇德向善、崇文重教的优良传统,打造讲学弘道的文化地标。“在这里,人们可瞻、可听、可赏、可游,可学,是我们学习文化、修身律己、崇德明礼的好去处。”参与鳌峰书院道德讲堂学习的市民林芝如是说。在市级道德讲堂的示范带动下,全市近2000所道德讲堂、百姓讲坛同频共振,让有血有肉的身边好人和可敬可信的凡人故事走进百姓,滋养城市文明。

此外,福州市积极推进志愿服务站点规范化建设,在人流密集的繁华街区、公园、车站等建设了30余个志愿服务驿站,城区社区全部建立志愿服务站点。同时开展志愿服务创新项目大赛,2019年立项扶持了20个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种种举措为市民搭建了践行道德理念的广阔平台,让广大市民群众通过道德实践,真正将美德内化为品格。

在福州广沃的爱心土壤上,一株株最美“盆景”必将茁壮繁茂,汇就成温暖动人的文明风景。

1  2  3  


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