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头雁领航 一泓活水兴乡村

2019-11-19 16:07:19 作者:朱榕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晋安区新店镇汤斜村,原本是北岭最偏僻的地方,村里没有一寸水泥路。如今,贫瘠的土地上挖出了“致富泉”,不仅建起了产值过亿元的水科技产业园,退休农民的收入也节节攀升。

“村委会里能人多,村里才有希望。”说起转变,村民将其归功于村两委“掌舵”有方。近年来,汤斜村强化党建引领,扩宽用人视野,实施头雁领航,为贫瘠的乡村注入汩汩清泉,滋润着村民的心田。

企业发“红包”村民好福气

今年的重阳节,汤斜村部照例热闹非凡,老人们的兜里揣着红包,手里提着米油满载而归。一些老人按捺不住喜悦的心情,当场点起了钱。

“红包”来自村内10多家企业每年给老人的“压岁钱”。“这些年,村两委帮了我们不少忙,这些钱是我们的一点心意!”福州海峡饮品厂负责人罗燕娇说。

除了逢年过节的“红包”,老人每月还能领到村里发放的1000元退休工资、510元的失地农民基本养老保险金。村里实行股份制改革,村民以土地入股,每人每股年分红达3900元,这三笔账算下来,退休农民坐在家,每月就能稳稳拿到1835元的生活补贴。

村里还为所有村民缴纳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减轻了村民的经济负担。考上大学的学子,村里给每人发奖励金1000元,村民生病住院还能给予补助,碰上儿童节、妇女节等节日还会发慰问金、慰问品。

“这些年,我们赶上好时候,村子发展好了,退休金从600元涨到1000元!”新店镇退休老人黄金莲说。

这份令人眼红的福气,要追溯到2015年村里将第一家企业引入磨里工业区,挖通了“致富泉”。

挖通“致富泉”产业有活力

汤斜村山泉水源自鼓岭山脉,资源丰富、水质优良,汤斜溪上游至今还留存2座利用水动力脱谷壳的旧磨房。

2015年,村委将在外经商的能人韩禹“请”回来,担任股份经济合作社董事长。后来,韩禹当选为汤斜村村主任。一次偶然的机会,韩禹了解到海峡饮品厂正在物色新厂址,他立刻主动对接,热情的服务和优质的水源,最终让企业决定在村里落户,韩禹又趁势引进相关上下游企业,打造出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水产业园。

目前,水产业园入驻了福州海峡饮品厂、鼓山涌泉水业、三江正牌、水中水塑料制品、小黑子等5家企业。去年投产的鼓山涌泉水业公司,今年又打算增资扩产。

“村庄环境和谐,企业有问题都及时帮忙解决,我们也有信心增加投资。”鼓山涌泉水业杨总经理表示。

目前,水产业园固定资产投入达1.5亿元,预计年产值达5亿元,税收3000万元,收益由村集体和企业按约定分成。“这些企业既环保,税收又高,村里就像抱住了金蛋。”韩禹说。

在村里大面积拆迁的情况下,股份经济合作社又利用补偿款购买店面,用租金补助村财,2018年全村村财收入达813万元,人均收入16495元,成为战坂片区的领头羊。

党建引领治理 乡村有朝气

“乡村要发展,党建是龙头。”近年来,汤斜村通过加强班子建设和党员队伍日常管理,完善“四会”及股民代表大会,成立汤斜村青年突击队,对村干部定岗定责,增强了队伍的战斗力。

2017年,汤斜村遇上大规模拆迁,但现房紧缺,600多户仅提供40套现房,僧多粥少,上下几百双眼睛都盯着村两委。村两委立即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共商共议,最终决定把机会让给80岁以上老人和重残重疾村民。同时,村里做好信息公开,村民厕所、牛栏的拆除面积都一一张榜公示,让村民一看即知。针对过渡困难的老人,村委又顶着压力申请建设了临时过渡房,看到装修后的过渡房,老人家都很满意。

从2017年至今,村里共完成6个征迁项目,交地800亩,每次都能做到和谐征迁,按时完成任务,汤斜村也脱掉了新店镇“上访村”的帽子,还连续完成了股份经合社新增人员认定、产业园升级改造、公益陵园扩容建设、村道硬化、安装路灯、修建文化活动场所等大事。

看到村庄的发展,在外工作的大学生小黄回到村里,在水科技产业园内的企业担任厂长助理。“饮水思源,在这里,我既能陪伴父母,也能建设家乡。”小黄说,有头雁领航和这一脉水源,汤斜村的前景肯定会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