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变”与“不变”中发展传承——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十年历程回顾

2019-11-10 08:41:23 作者:李白蕾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十年历程回顾

  第十届新福州人集体婚礼现场夫妻对拜。

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文 邹家骅/摄

9日上午,家住金山的尹乐天和李伍娥夫妻带着两个孩子,驱车来到福州工人文化宫。“周末有时间我们都会进城转转,文化宫是我们的娘家。4年前就在这里,我们参加了新福州人集体婚礼,每当路过文化宫都会有一种特别温暖的感觉涌上心头。”李伍娥说。

一周前,由市总工会主办的第十届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在此举行,尹乐天和李伍娥作为往届新人代表之一获邀观礼。

10年来,新福州人集体婚礼已成为市总工会的传统项目,得到了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好评,成为享誉福州的服务职工品牌。一届又一届,集体婚礼在“变”与“不变”中发展传承,给新人带来扎根福州奋斗的信心,也为新人留下了满满的感动。

变 内容和形式与时俱进

今年的集体婚礼是对过去的回首与纪念,相比前九次,内容更丰富、环节更圆满。

记者看到,与以往不同,婚礼现场设置了10面照片墙,9面展出历年集体婚礼精彩瞬间,还有1面留白,由本届新人贴上婚纱照。以往9届婚礼每届都有新人代表前来观礼,他们在照片墙中认真寻觅当年的自己,给孩子讲述爸爸妈妈当年参加集体婚礼的情景,将幸福传递给下一代。

集体婚礼主题曲《有情有爱这座城》的旋律今年有了变化。主办方对这首歌进行了重新编曲,将对唱改成了合唱,由10户往届新人家庭合唱,更凝聚人心、彰显时代气息。

新人的礼物更有福州特色和厚重文化。市总工会通过手绘勾勒的新郎新娘卡通形象,搭配福州10年来新增的地标,制作了1000本集体婚礼文创画册,赠送给10年来参加集体婚礼的千对新人。他们还邀请劳模代表、老福州人林秀强为今年新人送上了习近平总书记撰写序言、反映福州悠久历史文化的书籍《福州古厝》,为新人埋下扎根福州、热爱福州的种子。“我们在福州工作生活了10多年,越来越喜欢这里了。那一个个城市新地标、一座座古厝让这座城市散发着时尚与古朴兼具的独特魅力。”2011年集体婚礼新人代表张锦文、张丽萍夫妻说。

不变 “建有福之州 做有福之人”主题贯穿始终

10年来,“建有福之州 做有福之人”是集体婚礼恒久不变的主题,这是市总工会对新人的祝福,也是新人们自己的心声。

市总工会领导对记者说:“我们把‘建有福之州 做有福之人’这个口号一喊到底,就是要表达工会组织作为‘娘家人’,一路陪伴新福州人扎根福州的坚持。”

新人们来自五湖四海的构成没变。多年来,有外国朋友、台湾同胞参加集体婚礼,新人中有满族、回族、仡佬族、畲族等多个少数民族,新人的家乡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省、直辖市、自治区。

婚礼的中式风格没变。从大红金花的立领中山装,到牡丹石榴花的秀禾装百褶裙,从大红喜字到红盖头再到三拜礼,中式婚礼习俗一以贯之。新人们追寻文化根源,共书闽江为媒闽山为证的誓言。

婚礼的时间没变。11月3日,既是新工人文化宫落成纪念日,又具“1+1≥3”的寓意,美好的日子祝福着新人们在福州立业、成家、生子、扎根,一路收获,白头偕老,绵延幸福。

“集体婚礼蕴含了‘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的福州城市精神,饱含了市总工会一贯秉承的为职工服务的宗旨。这个活动,我们会一直办下去。”市总工会领导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