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收容200多条流浪犬 整治“犬患”将常态化长效化

2019-11-05 08:42:03 作者:陈长森 林春长 来源:福州晚报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市民在街头牵狗遛弯。

福州晚报记者 陈长森 林春长/文 石美祥/摄

当前,市城管委牵头在五城区开展流浪犬及无序养犬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市民密切关注这项工作,本报也进行了系列报道,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反响。经过一个多月的集中整治,城管部门已收容无主流浪犬超200条。

行动期间,市城管委与本报还联合发出“文明养犬、依法养犬”倡议。据悉,接下来市城管委将继续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做好流浪犬的长效治理。

行动

收容200多条流浪犬

均被送去圈养管理

记者4日从市城管委获悉,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五城区6支流浪犬收容队总共收容了200多条流浪犬,它们均被送往流浪犬基地进行圈养。

专项行动期间,本报新闻热线968800接到30多起关于“犬患”的投诉,且均已转给职能部门,部分投诉得到快速有效的处理。一开始,各区城管部门的举报电话也是不断响起,收容队每天都会上路“治犬”。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理,街头流浪犬有所减少。

市城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整治期间,市城管执法支队和五城区城管局联合行动,全力收容鼓楼、台江、仓山、晋安、马尾路面上的流浪犬,同时查处无序养犬破坏环境卫生的行为。市城管委在现有流浪犬收容队的基础上,增设了5支流浪犬收容队,分别由五城区城管局直接指挥,对路面流浪犬进行集中清理。

据介绍,目前群众电话举报数量相对稳定,涉犬诉求基本保持在每日十余起,有的是重复举报。已收容的流浪犬主要是串串狗,也有个别价值较高的宠物狗。

温情

不断整治“犬患”

服务群众是核心

在整治“犬患”行动中,市城管委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改进工作作风,进一步应用“721”工作法,同时结合日常工作,加大宣传,多方引导,营造安全和谐的生活环境,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721”工作法,指的是7分服务、2分管理、1分执法。它的核心是服务群众,满足群众需求,发动群众共同参与。

市城管执法支队执法人员介绍,前不久,群众反映鼓楼区乌山停车场区域有多条流浪犬,其中一条母狗刚生完崽,比较暴躁,具有伤人倾向。执法人员到场了解到,平时有人会喂这些流浪犬,导致它们集中在这里。

“流浪犬的流动性很强,我们跑了六七趟,最终才发现它们的踪迹。”执法人员说,这一次他们收容了三条流浪犬,还有一条未收容。接下来,收容队将继续巡查这个点位,争取收容那条流浪犬。

日前,市民向城管部门反映,有人在鼓楼区银湖花园小区边上养犬,存在扰民情况。执法人员到场后,找到养犬人进行劝导,并通过社区的配合,做养犬人的思想工作。最后,养犬人将放养的犬只进行规范圈养。

市城管执法支队工作人员说,专项整治期间,对12345平台、专线电话和福州晚报新闻热线转来的群众反映的流浪犬问题,收容队会第一时间赶赴现场处置。同时,他们积极与诉求人、物业管理人员、小区保安沟通,提高诉求处置效率和收容成功率,并对养犬人员进行文明养犬宣传。

见闻

市民街头遛狗

文明现象增多

10月23日,市城管委与本报联合倡议,希望广大养犬人从细节入手,做到“文明养犬”,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卫生,提升城市品质和文明形象。

连日来,记者走访工业路、乌山路、凤湖路、小柳路等路段,基本看不到流浪犬的踪迹。养犬人携犬上路时,都能比较自觉地给爱犬束上链子或绳子。

4日,记者在鼓楼区乌山荣域小区旁边看到,一名市民一手牵着爱犬遛弯,一手拿着装狗粪的盆子,口袋里还装着塑料袋和卫生纸,以便及时处理狗狗便溺。在鼓楼区凤湖路上,记者发现多数市民遛狗时也能自觉给狗套上链子或绳子,而且做到不松手。

不过,在有些地方还是存在遛狗不牵绳、随意进入禁止遛狗区域等行为。

对于一些不文明遛狗行为,有市民认为,虽然养犬属于个人的选择,但只要宠物狗出了家门进入公共区域,养犬人就必须承担相应的义务。管好自家的狗,不给他人带来不便,这是最起码的文明素养。

市民陈先生表示,不文明养狗行为,不是狗的问题,而是养狗人的问题。养狗人不讲文明,让狗狗成了“背锅侠”。市民如果养了狗,就要对它进行训练,使其形成一些良好的“生活习惯”。

养了多年宠物狗的王女士表示,养犬人需要具备文明养犬的素质,当好合格的“铲屎官”,而且要自觉遵守相关规定,管住自己的狗,“只有把人的作用发挥出来,狗狗才能真正成为人见人爱的萌宠”。

  福大怡山青年创新创业中心挂出禁止遛狗的牌子,但这名女子依旧进去遛狗。

回复

流浪犬整治行动

将进入常态化长效化

在整治“犬患”问题上,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纷纷建言献策,提出不少建议。他们认为,欲治“狗患”,重在落实“人责”。

市政协委员邓万铣认为,养犬行为衍生无证饲养、吠声扰民、粪便影响环境、随意遗弃宠物等问题,建议适当借鉴外国及我国其他城市的先进经验,明确养犬范围、管理细节、具体罚则等。

市人大代表翁凡提议,政府应该完善地方性法规,加大文明养犬宣传力度。流浪犬管理部门要做好路面流浪犬收容工作,规范处置流程,明确领养渠道。

市民吴先生表示,应当以市民喜闻乐见的方式,向市民宣传养犬法规,以“人人知法”促进“人人守法”,推广“以领养代替买卖”的理念,普及养犬知识,减少遗弃行为,建立良好的人与动物的关系。

针对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市民群众的建议,市城管委4日进行了回复,认为他们提出的建议很好,根治城市流浪犬问题要从规范养犬源头做起,各职能部门需要明确各自职责,同时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城管部门将根据承担的职责,加大《福州市养犬管理办法》的宣传力度,继续全力做好路面流浪犬收容工作。城管部门还将集中各区流浪犬收容队力量,对接五城区11个公园的联系人,加大对公园区域流浪犬的整治力度。

市城管执法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阶段,城管部门将继续开展流浪犬专项整治行动,加大路面巡查力度,同时结合群众的举报线索,对容易出现流浪犬的区域进行重点巡查,做好流浪犬整治的长效管理工作。

他山之石

其他国家养犬规定

美国:养犬需要登记

美国法律规定了严格的养犬登记制度,避免出现流浪犬。其中规定,3个月龄以上的狗都要登记。人们若想养狗,先要向当地政府申请并登记,还要缴纳注册费用。

狗狗如果没有主人陪伴,在外会遭受“被捕”的命运,警察局会公布狗狗的照片供人认领。如果狗狗主人错过了3天的认领时限,就会失去拥有这条狗的权利,警察局可以任意处理。

此外,美国民间组织在流浪狗的管理工作中也非常活跃。比如,成立于1884年的美国养犬俱乐部,由各地530多个独立的养犬俱乐部组成,约有3800个附属俱乐部参与其活动,而且使用其章程执行有关事项。

德国:禁止贩卖犬类

在德国,很少见到流浪狗。原因在于:一是德国法律规定,弃犬人需要缴纳罚款,严重者还将被判两年监禁;二是德国法律赋予警察监督、纠察、取缔虐待或遗弃动物行为的职权;三是德国的动物收容所由公益团体经营,能够得到政府的资助;四是到收容所领养狗的人需要缴纳手续费,如果领养者有不可抗拒的原因,如死亡、重病、破产等,必须将狗送回收容所;五是德国的宠物店不准贩卖犬类,想要养狗的人通常去收容所收养,而且必须通过收容所的考核,包括领养狗的动机、是否有照顾狗的经验、环境、经济条件等内容。通过审核后,领养者还要签署接受动物保护义工随时追踪和审查狗狗生活状况的法律文件。

日本:狗狗“终生饲养”

为确保狗狗不被遗弃,日本有十分完善的制度。在开始养狗的30天内,养狗人必须向当地政府主管部门申请登记,登记的信息非常详细,包括养狗人的姓名、地址、狗舍大小和位置等,还要附上狗舍的说明图。不仅如此,日本实行动物“终生饲养”,如果养狗人遗弃动物,将被处以高额罚款。此外,日本有很多志愿者参与收养流浪狗。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