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听市管引进博士(硕士)讲述福州引才用才故事

2019-11-05 08:25:15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11日,第三届“榕博汇”将在榕举办。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500余名博士(硕士)将会聚榕城,参加一年一度的“人才相亲会”。

聚天下英才,建有福之州。2017年至今,先后有1507名博士选择留下,加入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中,用青春和智慧为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作贡献。

知名高校毕业的学子,常常是全国各级企事业单位的“香饽饽”。面对各单位频频抛出的“橄榄枝”,他们为何对福州“情有独钟”?他们为何矢志留下?3日,记者走近他们,听他们讲述福州引才用才争当全省排头兵的点滴故事。

提升温度

让人才后顾无忧

【博士心声】

刘江远(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

2017年下半年,福州市招才引智小分队到我们学校开展政策宣讲。我参加宣讲会后,市委组织部的工作人员就与我建立了密切联系,给我打了不下20个电话,包括确认相关资料和航班信息等,可以说是事无巨细。那股热情劲,深深感染着我,我都不好意思不来了。市里制定出台的相关待遇、住房、子女就学等优厚政策,也是温情满满,让我们可以安心工作,没有了后顾之忧。

邓玉峰(清华大学工学博士)——

我是参加第一届“榕博汇”后被引进到福州工作的。此前福州市在我们学校宣讲引才政策后,除了现场热情答疑解惑外,工作人员好像24小时在线似的,对于我们的疑问,不管再晚,总在微信群里及时解答,这让我们很感动。我记得第一届“榕博汇”报到当天,中午12点到聚春园会展酒店,没想到市委组织部领导就在报到处等我们,从这一点可以看出,市里对我们这些博士硕士的厚爱和对“榕博汇”的重视程度。傍晚时,组织部门邀请我们前来参会的博士在聚春园大堂喝茶聊天,没想到一下子来了20多个部门负责人,这么大规模地组织这么多“一把手”来与我们真诚交流,再次让我感觉到福州对我们人才的高度重视。我想,到对人才工作如此有温度的城市来工作,一定有我们的用武之地,所以决定留下来。

【部门举措】

从2017年开始,3年来,我市先后组织招才小分队赴北京等地高校引才。今年10月,市委组织部在北京专门设立福州引才工作站,推荐引进高层次人才和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在人才管理体系上,建立“市委人才办+人才发展中心、人才发展集团、人才发展促进会”的“1+3”人才发展服务管理体系,实现人才管理机制从一元管理到多元治理转变。人才经费保障方面,2018年人才经费投入约10亿元,另由阳光控股有限公司捐资1亿元设立福州市人才发展基金。此外,我市还实施建成千套酒店式人才公寓计划,目前已装修1300余套;大力推行“闽都英才卡”服务模式,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政务、交通、医疗、信贷、税收、机场贵宾等多项精细服务和优厚待遇;为各类人才解决家属安置和子女入学问题,让人才无后顾之忧。

善管“敢用”

在培养锻炼中成长

【博(硕)士心声】

陈莹(女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硕士)——

从大学的象牙塔走出的我们,工作和生活上自由懒散了不少。今年7月,我们到福州工作后,市里专门组织了15天的军事特训,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信念,磨炼了我们的意志,锤炼了我们的作风。此外,针对我们基层经验少的实际,市委组织部从人才培养和个人成长长远考虑,为我们制定了3个月村居、3个月乡镇、3个月市直单位、3个月县市部门(即“四个3个月”)的锻炼计划,让我们了解各级工作实情。这种接地气的培养方式,有效提升了我们的工作能力水平。

张昆鹏(中国人民大学法学博士)——

今年上半年,我一到福州市投资促进局锻炼,局里就安排我去北京参与协助“基金招商”,并由我主持“基金招商”在京的首场推介宣讲活动。从本科起,我先后学习了新闻、法律和外交三个专业,市投促局从我专业的综合性看到了可塑性,有意识地锻炼培养我,让我很受教育和帮助。能让我一个新人参与如此大的招商创新活动,在我看来,真的是很“敢用”。

【部门举措】

除了精准设计并科学实施了为期1年的“四个3个月”基层锻炼培养计划外,我市还让引进生分赴6个县(市)区进行市情调研,熟悉榕城,深化认知;参加“东湖论谈”——芯片、大数据产业·人才·项目·资本·服务对接活动,开拓视野,启迪思想;分批参与市委巡察工作,增强政治意识,夯实底线思维。从今年4月开始,定期在东二环人才公寓组织“博士沙龙”,邀请有丰富实践经验的县(市)区党政领导、市直部门主官和国企负责人等,以案例教学的形式传道授业解惑,目前已开展15期。组织引进生赴谷文昌干部学院参加福州市年轻干部党性锻炼和修养专题培训班,参加左海大讲堂和市直机关干部夜校,组织“榕博论谈”等,更新知识结构,提升业务能力,力求让市管引进生过好“五个关”(政治关、品德关、能力关、作风关、廉洁关),实现“四个精”(培养路径精准、培养措施精细、培养目标精确、培养成效精致),做到“三个双”(双导师制、双介入制、双档案制)。

精心对接

让八方英才人尽其才

【博士心声】

魏志谋(清华大学工学博士)——

我学的是环境科学与工程专业,市里到学校来引才时,就对我们的专业进行了充分考量,当场与有关部门对接确认,确保我们到了福州后能“用得上”。今年4月份,我在晋安区新店镇锻炼中,我的专业派上了用场。为了做好垃圾分类的宣传和培训工作,我通过通俗易懂的讲解,将垃圾分类工作总结为“三步走”,并将家门里做好垃圾分类总结为“走几步”,让群众得知,做好垃圾分类是一件简单而利国利民的大事,让群众容易接受,效果明显。最近我在基层锻炼中,他们原计划要在一个村建一个小型污水处理厂,我在参与指导中通过调研发现,建设水厂性价比较低,建议采取分散式或人工湿地的方式排污,以节省成本,该方案得到有关部门重视并采纳。

吕立邦(北京大学管理学博士)——

市委给我们提供了全方位的锻炼机会,我们就不能“走过场”,在一天,就要发挥一天的作用,不忘初心,勇担使命,不辜负组织的厚爱和期望。在闽清县梅溪镇锻炼中,我在参与全县“两山”片区房屋征迁改造时,通过换位思考、将心比心,吃透政策、三访户主、耐心沟通,用真诚的态度、细致的工作赢得了群众的信任,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2户的签约工作。今年春节前,针对边远山村留守老人看病买药不便的问题,我发动校友资源,主动联系对接一家药企,为樟洋、石郑、马洋三个村200多位65岁以上的老人捐赠了370份品牌蛋白粉,价值4.5万元。在市委政研室锻炼期间,我以自己学管理的优势,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先后撰写完成了《高水平办好世遗大会的对策建议》《加快省会平台经济发展的建议》等调研文稿,获得有关领导充分肯定。

【部门举措】

开展引进工作前,市委组织部深入开展人才队伍结构相关调研,摸清全市各类人才家底,并充分尊重单位意愿,沟通了解全市各部门、各单位的用人需要,精准匹配岗位要求和人才需求,充分发挥引进博(硕)士的专业优势和聪明才智,努力做到人岗相适、人尽其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