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党建超市”搭起服务群众新平台

2019-11-04 09:03:47 作者:张铁国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福州日报社机关党委与鼓楼区洪山镇兴园社区党委通过“福州党建超市”结为共建单位。图为10月25日,福州日报社党员参加兴园社区“践行初心使命 共筑幸福社区”志愿服务活动。记者陈茜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何霖 李诚甲

“社区需要一名老师指导唱歌。”“需要一名理发师进行公益理发。”近日,仓山区金山街道中天社区在“福州党建超市”相继发布2条“需求”,很快就有2名党员志愿者抢先认领,前去提供服务。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福州党建超市”今年8月16日正式运营,是一个以互联互动为基础的资源共享、党员共管、服务共享的服务平台。“超市”的货架上摆放的不仅是你能“买”的,还有你想“卖”的,从而更好地整合党建资源服务群众,增强基层党组织活力,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牵线搭桥 帮忙组起“朋友圈”

据了解,全市在职党员均可通过“福州党建超市”官网、微信公众号实名登录激活,实现到居住(工作)地社区“网络报到”。此举可以让党员了解社区活动动态,及时以个人或支部为单位参加社区活动,实现“工作在单位、生活在社区、奉献双岗位”,使街道社区、单位、行业党建从相互分离走向相融共生,变“各自为战”为“集团作战”。至10月底,全市共有104094名党员进行线上认证,60139名党员参与线上报到,线下开展服务群众活动771场。

“除了辖区内几家单位党组织与我们共建,没想到社区外的市统计局、晋安区信访局也通过‘福州党建超市’,与我们建立了共建关系。”10月26日,说起“福州党建超市”平台,晋安区象园街道乐园社区党委书记陈瑛喜出望外。

陈瑛介绍,目前两个单位党组织与社区党委分别进行了共建签约,党员们将共同开展党建工作联创、思想工作联做、社会治安联防、公益事业联办、环境卫生联搞、文体活动联谊等“六联”活动,共筑城市基层党建“朋友圈”。

为了形成更多的基层党建“朋友圈”,9月2日,市委组织部印发了《加强街道社区与机关、行业党组织共驻共建、互联互动的实施意见(试行)》,运用城市治理“网格化+”手段推动4199个各级机关单位、行业组织、“两新”组织与所在街道社区签订协议书,打通行政壁垒,拆除封闭藩篱,以制度化实现党组织之间“契约化”共驻共建。

精准对接需求 解决实际困难

最近,福清市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居民陈玄良家中,经常有一些热心的党员志愿者慕名而来,或送来生活用品,或上门为陈玄良的孙子陈福恩开展心理疏导等。

“一人有难众人帮”,缘于“福州党建超市”平台“架桥”。

原来,9月28日,步行街社区党员王言明在“福州党建超市”发布需求信息:陈玄良瘫痪在床多年,孙子陈福恩患有脑瘫,儿子长期在外打工,儿媳出走……

陈福恩一家的命运在“超市”中引起关注。记者登录看到,先后有8位党员志愿者认领了这一“微心愿”。共青团福清市委党员魏原野,组织一个社工团队对11岁的陈福恩进行心理疏导,教他如何与人相处,如何正确使用网络;福清市供电公司党员林清,帮助陈玄良更换家中老旧线路;党员姚远建给陈福恩买了一部手机……

搭建服务平台,更好服务群众,是“福州党建超市”创建的宗旨。福建启初软件有限公司项目运营负责人施乐介绍,“党建超市”让有需求的群众通过所在社区(村居)发布信息,让更多的党员携手相助,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多帮一”的模式,最大程度解决困难群众实际困难。

推动资源共享 激发党建活力

台江区恒丰大厦内入驻着100多家国企和“两新”组织,其中成立党组织的企业有10多家。他们大都是小微企业,不具备独自建设党建场地的条件。

“还好,恒丰大厦党委经常为我们免费提供党员活动室、会议室。”福建新经纬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益忠告诉记者。

恒丰大厦党委副书记袁永胜介绍,他们将大厦建设的党建场馆资源发布在“福州党建超市”上后,一些建立党组织的企业相继前来预约开展学习教育活动。

“让机关、社区、楼宇的场地、服务资源活起来、动起来、用起来,是我们探索开发‘福州党建超市’平台很重要的一个目的。”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街道社区通过动员各驻区单位将部分党建资源和停车场、运动场等各类公共服务设施向党组织和社会公众开放,极大缓解了公共资源紧张的问题。

据统计,“党建超市”平台运行以来,截至10月26日,全市已激活市直机关、国有企业、市属学校、两新组织、居民小区、商务楼宇、商圈市场、行业协会等党组织11713家,激活率69.12%,各级党组织共发布共享和需求1998条,有效扩大和拓展城市党建覆盖面,推动更多的人参与党组织建设、参与基层治理,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增强了城市基层党建的活力。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