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闽清县塔庄镇:休闲观光酒厂给乡村带来新活力

2019-10-30 08:25:53 何珍 张笑雪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酒厂门前就种着茉莉花。(市乡村振兴办供图)

福州日报记者 何珍 张笑雪 通讯员 陈泽森

他们是一群来自天南地北的“90后”大学生,充满激情和个性,游历过多个国家和地区。都市的繁华没能留住他们的脚步,乡村振兴的号角让他们集结到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办起了休闲观光酒厂。他们用自种的茉莉花酿造茉莉啤酒,年产值达2000多万元,并带动乡村旅游。

山地居多的闽清如何成为年轻人的创业乐土?近日,记者在采访年轻创业者时探寻问题的答案。

茉莉花啤酒

年产值超2000万元

金秋时节,记者从市区驱车1个多小时前往闽清县塔庄镇茶口村,探访生产茉莉啤酒的酒厂。驶入村中,只见梅溪边一栋漂亮的玻璃幕墙房格外醒目。走近酒厂,大门顶上灰墙衬托下的六个立体黑字“口袋精酿啤酒”极具现代艺术气息。酒厂旁边,田里大片的茉莉花绿意盎然,花香四溢。室内装饰没有工厂的痕迹,倒像一个文创场地。

邓爱青是酒厂负责人之一,出生于1990年,2010年他从哈尔滨来福州上大学,读信息科技专业,毕业后在福州做过小生意,也曾到深圳一家大公司任职,之后又回到福州。

邓爱青告诉记者,他们7个合伙人分别来自黑龙江、吉林、辽宁、福建等地,大学念的都不是酿酒专业,酿酒全是跨界。之所以选择在农村投资,是对乡村田园的情怀。他们希望将更多农作物酿成啤酒,呈现给消费者自然的乡土口味,并通过这种文创产品让人们记住乡愁。

通过一次次到日本、韩国、英国、美国、法国、意大利等国家参观酒庄,他们发现,国外很多酒厂是集酿造、种植、观光、休闲功能于一体的田园风光体验式工厂,酿酒所需的原料大多采用酒厂周边种植的新鲜作物,生产出来的酒不仅新鲜天然,还具有地域文化特色。

单有好的理念还不够,具体工作要怎么执行?说起投资酒厂的经历,邓爱青打开了话匣子。

2018年初,按照酒厂规划定位的标准,7名合伙人分头寻找厂址,先后到了福州多个县(市)区考察,筛选出具有标准化厂房和成熟配套设施的两个地点,但最终因为很多不确定因素,导致他们颇为犹豫,毕竟酒厂需要上千万元的投资。去年6月,在合伙人商议会上,他们决定再去寻找符合酒厂规划的厂址,如果找不到就暂不投资建厂。

此后,邓爱青通过网络看到闽清塔庄镇茶口村有一个粉干厂要转让,当即与对方联系,约定到工厂洽谈。

邓爱青说,当看到工厂门前有一大片茉莉花田时,他立马想起一首诗:“闽江口边是奴家,君若闲时来吃茶。土墙木扇青瓦屋,门前一田茉莉花。”这种自然条件很符合原材料来源于工厂周边本土作物的要求。

“闽清不仅有良好的自然条件,政府也非常重视,找我们谈话,介绍乡村振兴的政策。他们十分支持年轻人创业。”邓爱青说,塔庄镇领导十分认可这个酒厂项目,带着他们考察了几个村,并介绍实施乡村振兴的方案和环境整体规划。按整体规划,周边几个村的资源也能为酒厂的发展提供帮助。

“乡村振兴需要我们助力。”邓爱青说,当地领导干部的热情和真诚打动了他们。回福州当晚,他便与合伙人确定到闽清茶口村投资,第三天就签下厂房租赁合同。

经过一年多的经营发展,酒厂如今已自主研发出多种具有福州特色口味的啤酒,产值已达到2000多万元。一田茉莉小麦啤酒,现已销往全国各地精酿啤酒馆、餐饮店、咖啡馆、酒吧,深受消费者欢迎,并获得“中国精酿明星奖”、“2018(CBC)中国国际啤酒挑战赛推荐奖”等四大奖项。

随着酒厂的知名度日益扩大,每逢节假日,不少城里人就驱车几十公里到这休闲度假、喝酒聊天,给沉寂的乡村带来活力。

“我们要建设的乡村酒厂,是通过现代互联网,让外地人先从线上认识产品,进而到线下酒厂来体验。从在市区门店喝,到周末来酒厂聚会,让村子成为人们向往的休闲胜地。希望通过我们品牌的影响力,让更多人来到村里,激活周边旅游、餐饮、住宿市场,以及农特产品的销售,让乡亲们过上富裕的好日子。”邓爱青对未来信心满满。

点燃人才引擎

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闽清县委县政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乡村振兴人才战略的指示精神。

据闽清县乡村振兴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吸引人才,县里专门建立了大学生返乡创业服务中心和农民创业服务中心,聘请多个领域的专家学者为专职创业导师,全方位服务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此外,闽清县还建成清华大学乡村振兴工作站,设立高校学生实践基地5个,引入36名高校青年学子开展实践调研;举办百名学子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活动,营造浓厚的乡村振兴工作氛围。

去年,全县引导成立新型农业经营主体52个,立项培养大学生创业项目15个,与50名创业青年签定了长期帮扶协议,辅导返乡青年51人,通过“双创中心”激活创业热情。

闽清县还启动“师带徒·引凤还巢”试点工作,成功举办“智惠梅邑——乡村振兴人才项目”闽清专场对接会,14名省“百人计划”专家莅临闽清开展项目推介,现场签约7个人才项目,探索乡村振兴示范村运营新模式。

为吸引青年人才,整合城乡资源,闽清县在基础设施建设上也是下足了力,近年来投入65亿元打通37条道路,助力乡村振兴。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