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福州市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制度

2019-10-24 08:35:13 赵昕玥 来源:福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福州市全面推行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和“三个一遍”摸排工作(对书记考核一遍、对“两委”班子体检一遍、对村情摸排一遍),作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通过采取抓细抓实任职备案、履职备案、日常管理和加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等措施,全面压实县(市)区党委抓党建主体责任,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整体优化提升,为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规范程序 建好干部“明细账”

细化任职调整流程。福州市制定出台《中共福州市委组织部关于贯彻落实<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的实施意见》,进一步细化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届中调整任职备案程序,流程分为“事前报告—动议人选—资格联审—考察研判—组织审批—公示任免—备案归档”七个步骤,增强可操作性,做到规范有序、有效推动。

完善备案信息登记。制定《福州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任职备案表》《福州市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备案表》《福州市村(社区)后备干部备案表》,细化22项任职备案信息、12项履职备案信息、19项后备干部信息,及时收集考核评议、奖励处分、教育培训、创业情况、考察培养等信息,做到“一次填报、长期有效”。截至9月底,各县(市)区已建立673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的信息档案。

优化电子数据管理。建立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一人一档”纸质档案的同时,完善电子数据信息库,及时更新系统数据,做到信息管理实时化、常态化。长乐区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后备干部备案情况与长乐党建e点通平台建设相结合,实现县乡同步建库、数据共享、联动管理,有效破解基层人员信息现用现统、反复统计等问题。全市也将依托党建平台建立备案数据库,推进队伍管理的信息化。

精准摸排 掌握干部“活情况”

全面开展党建体检。制定《福州市村级组织工作台账》,由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村(社区)党组织开展一次全面的“党建体检”,调研了解村级党组织书记履职、班子运行、乡村发展、基层治理等情况,建立“一村一册”调研工作台账,总结经验、查找问题、分析原因、提出对策。截至目前,各县(市)区已抽调586人组成摸排行动工作小组,完成527个村(社区)的“三个一遍”摸排工作,其中231个软弱涣散村党组织已全部完成。连江县成立7个综合指导组,每两个月前往挂钩联系乡镇1次,重点围绕软弱涣散党组织、信访矛盾集中、乡村治理无规划等村,先行调研走访收集问题,每月由相关部门具体研究解决。永泰县委组织部结合“双联”活动,由每名部领导联系1~2个乡镇、1个系统党委、若干个人才,机关每名干部联系1个村(社区)、若干个人才,带头开展摸排走访,指导基层组织建设。

排查问题抓好整改。坚持问题导向,以实际行动沉入一线破瓶颈、解难题、办实事,打通基层党组织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马尾区在形成“一村一档”摸排体检报告的基础上,乡、村两级党组织对摸排了解到的情况实行项目化管理,切实推动问题解决。晋安区开展党员领导干部“走街串巷”“管家式”服务活动,全区各单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村(社区)实地调研797次,发现问题801个,帮助解决问题731个,助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鼓楼区开展“千名党员干部 走进千家万户”专项行动,要求全区处级领导带头深入社区、企业一线,每人走访不少于10个不同类型对象,查找经济发展、城市管理、生产生活、干部作风等方面问题,征集意见建议,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健全定期分析机制。每年县级党委组织部门结合上年度备案管理和“三个一遍”摸排情况,对本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情况进行综合分析研判,查找存在的不足,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指导乡镇(街道)加强管理,形成上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分析研判报告,报县级党委和市委组织部,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和其他“两委”成员管理、集中换届、届中调整等工作提供有效参考。

严管厚爱 激发工作“强动力”

确保“上得来”。加大优秀“村官”选拔晋升“乡官”力度,将备案情况作为基层党组织书记评先评优、考录公务员、选聘事业编制人员及推选“两代表一委员”等的重要依据。同时,完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每个村(社区)选拔不少于3名后备干部,其中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后备人选至少1名,鼓励后备干部以担任村(社区)主干助理员或群团组织负责人等形式参与村务管理,适时安排到乡镇机关、站所跟班锻炼,帮助积累经验、增长才干。闽清县结合“三个一遍”摸排行动,发现在省市县重点项目建设、脱贫攻坚、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等乡村振兴重点任务中表现突出的村级后备力量95人,并将其列入2021年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候选人的重点人选。

确保“下得去”。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线索排查、村级组织换届选举“回头看”等工作,定期开展村(社区)干部资格联审,确保逐个“过筛子”,把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涉恶等问题的人员清理出去。今年以来,全市已审查并清理不符合条件的村“两委”干部55人。仓山区探索建立村(社区)干部适岗分析研判、履职尽责情况、群众口碑评价等综合考核机制,实现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能者居、庸者下、劣者汰”。

确保“用得好”。强化村(社区)干部日常管理,建立健全年度绩效考评制度,对村(社区)干部完成岗位目标和工作表现情况进行全面考察,绩效考评结果作为村(社区)干部报酬、奖惩、任用的重要依据。台江区参照干部年度考核做法建立社区党组织书记及“两委”班子的考核评价机制,开展考核谈话和履职情况民主评议,进一步规范社区干部队伍管理。闽侯县制定《村(社区)干部绩效管理办法》,采取述职点评、量化评分、测评谈话、调查走访等方式进行年度考评,被评定为“差”的村(社区)干部扣发全年绩效补贴,并按组织程序予以调整或免职。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市委组织部将持续加大力度,采取调研走访等方式指导督促各地开展工作,探索村(社区)党组织书记队伍职业化建设,健全完善村(社区)干部激励保障机制,同时及时听取基层党组织、党员意见建议,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县级党委树牢抓基层夯基础的方向,确保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组织部门备案管理和“三个一遍”摸排工作取得实效,着力打造一支想干事、会做事、能成事的“领头雁”队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