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州 > 正文

公示!国家级!福州这些项目入选!

2019-10-23 15:07:08  来源:福州新闻网微信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公示!近日,福建省文旅厅组织评审、审定公示福建省第五批国家级非遗推荐名单,福州5个项目入选,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一起来看看哪些项目入选?

福州佾舞

南少林宗鹤拳

福州壶山林氏中医内科

滩涂泥撬赶海习俗

王审知信俗

佾舞

佾舞源自河洛的“六代乐舞”,如今在福清市仍有传承。3000多年前,周公在洛水之滨营建洛邑,开始制礼作乐,他整理并继承了前代遗存的乐舞,统称“六代乐舞”,定为国家最高等级的乐舞,作为呈献给尊贵国宾的最高国礼,也是公祭天地、社稷、先圣先师和迎接月令节气的重要礼仪。

据记载,佾舞分二佾、四佾、六佾和八佾,如六佾即6行6列,共36人。佾乃礼之意,分别为天子八佾、公侯六佾、大夫四佾、士二佾,每个动作皆代表一个字,一个乐章由32个动作组成。佾舞分为“初献礼”“亚献礼”和“终献礼”,统称三献礼,每一献礼由三十二个舞姿构成一个乐章。佾舞所表现的内容体现了儒家礼乐精神中天地有序、和谐融洽的特征。

南少林宗鹤拳

图源:福州市群众艺术馆

宗鹤拳发源于福清市镜洋西边茶山自然村,作为中华武术南方一大流派的宗鹤拳,其起源可追溯到150多年前,始创祖师方徽石,字世培,福建、福清茶山人氏。世代书香,幼既敏而好学,力练鹤法,受教名师,对武艺更有所领悟精进,云游各地、寻师访友,探研各派拳艺,创立宗鹤拳。

宗鹤拳的最大特点是“宗”。

在整个运动过程中,自始至终都贯穿着吞、吐、浮、沉的气功运动。

它的呼吸方法是胸式呼吸和腹式呼吸。

由于训练时多以套路形式出现,就更加突出吞、吐、浮、沉的特点,刚柔相济,构成独特的运动方式。

福州壶山林氏中医内科

图源:福州市群众艺术馆

福州壶山林氏中医内科始于1726年清乾隆年间的福州郊区壶山屿头(今盖山镇后坂村)。

2009年进入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名录。

在仓山区盖山镇的后坂村,至今仍有两座百年老宅:壶山林氏祖居地“洋中厝”大宅和壶山珍寿中医药堂。它们的主人承载壶山林氏“尽杺(据《康熙字典》音为‘心’)”“精芜”的祖训家风以及历代传承下来的方药,以仁心、医术悬壶济世。

壶山林氏尤其专注内科,家传秘方及丰富的临床经验被编著成《和斋医案》《壶山林氏家传秘方》《壶山医统》等典籍。

滩涂泥撬赶海习俗

图源:福州市群众艺术馆

滩涂泥橇,目前是连江沿海渔民“讨小海”的工具,400年前曾是戚家军战胜倭寇的“秘密武器”。滩涂泥橇的制作工艺,已被列入福建省非物质文化保护遗产名录。

泥橇,俗称木马、土板、土溜,是一块前端翘起的木板,形状狭长,中间有扶手。渔民们在扶手前放一块小木板,上面可放鱼筐,也可放干粮等物品。

泥橇除了作为渔民生产生活的工具之外,在连江历史上还留下过捍卫疆土、抗击外敌的辉煌篇章。

王审知信俗

图源:福州市群众艺术馆

王审知信俗是福州晋安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之一。唐中和元年(881年),王审知随兄王潮、王申邽率十八姓将领从河南固始发兵入闽;唐乾宁四年(897年),任福建观察使;后梁开平三年(909年),受封闽王。他主政闽地28年,奉行“宁为开门节度,不作闭门天子”政策,广纳人才,兴修水利,轻徭薄赋,倡导四门学,开辟琅岐甘棠港,发展海上贸易,扩大福州城池,被闽人尊为“八闽人祖”,立庙祭祀。

2017年1月,王审知信俗列入福建省人民政府公布的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

据悉,福州市文旅局将指导入选的五家非遗项目保护单位提升完善申报材料和申报片,密切跟踪文化和旅游部的评选工作,力争在第五批国家级非遗项目评选工作中取得好成绩,为明年在福州举办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献礼。

为福州“非遗”项目转发、点赞!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